從教育出發 發展創科 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資訊 創新及科技局 創科計劃 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 經濟新動力 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

  香港的基建及人口老化是不爭的事實,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認為,只要創新科技能穩步向前發展,就可以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繼而改善社會民生。長遠而言,若需要令香港發展得更蓬勃,必須加強教育和培育創科人才,並在未來數十年具體落實推行。因此,創科局聯同教育局推出不同面向的計劃,包括教育與人才的配對,讓本港學生可以在創科方面更上一層樓。

 

著墨教育與人才配對
  金融、旅遊和物流行業,一直以來都是香港的經濟支柱,然而,香港人口老化速度漸快,可預見未來會缺乏人力資源。加上樓宇和基建逐漸老化,創科局都可以提供技術支援,協助修復樓宇或再發展,例如政府積極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的先進製造業。科技園公司正在將軍澳工業邨發展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又把一座位於元朗工業邨內的舊廠房改建為微電子中心,並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協助參與處理和解決這些問題。


  薛永恒局長指出,創科是未來社會發展的大趨勢,必然需要大力推動發展,不僅能解決眼前問題,更能培育人才,為未來社會發展帶來新動力。根據數據顯示,本地初創企業由2014 年的1,000 多間,增至今年的3,300 多間,所聘用的人數亦由2,000 多增至超過12,000 人。「我們局方去年投入了一千億發展創新科技,包括新增了八個不同範疇,當中在教育和人才配對方面,均有不少著墨。」創科局轄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下稱「資科辦」)一直積極與各方緊密合作,推行多項措施培育科技人才,由2015 年開始推出一項為「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至今受惠學生人數約1,600 人,其中約有300 名學生畢業,過往八間伙伴學校共獲得超過600 個獎項,成績令人鼓舞。

各種創科計劃 培育社會未來棟樑

  薛局長言談間,顯露出敢作敢為的作風——願意知難而行,全因他深信有價值的事,必定要推行,才能真正造福社會。他說︰「我認為局方需要以受眾利益為最大依歸,縱使過程中有風險、被誤會。當然我現在說來輕鬆,然而我心底裡明白是不容易的。」


  今年,局方更推出「中學IT 創新實驗室計劃」,薜局長說:「希望在常規課程外,為學校在STEM 上有更多的支援。」此項目撥款5 億港元,計劃會在2020/21至2022/23 學年向全港每所公帑資助中學(約500 間)提供最高100 萬元的資助,以提升校內的資訊科技設備和設施,以及在傳統的課堂學習以外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


  另外,政府亦預留了4,000 萬元推行「創科實習計劃」,為本地大學STEM 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與創科相關的短期實習。每名實習學生的津貼額為每月10,500 元,實習期由四星期至三個月不等。局方為商界和學生作配對,期望能培育人才。薛局長說︰「香港年輕人彈性很大,如果老闆請了一個年輕人,培訓兩三年之後,新人離職。老闆白白花了資源培訓人才,最後公司卻完全沒有得益,這樣對企業亦不公平。我們聽見僱主的聲音,局方幫忙做好配套,在職場上培育年青人,同時對僱主也公平。」以完整的配套措施鼓勵年輕人加入創科行業,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新動力,未來數十年穩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