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後重回正軌 親子協力 重構生活計劃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復課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 葉億兆校長 基督教樂道幼稚園 何敏茵校長 安多芬

復課至今已有一個多月,雖說是一眾家長最期待的畫面,卻同時面對不少難題,諸如小朋友已習慣網課,因而慣性要求使用平板電腦;疫情下有太多衛生事項需要注意,小朋友因而不想外出等等。然而家長除了擔心子女在學術上能否追上進度外,由重新適應校園生活,以至日常作息,減少screen time,以及多做運動等課題,統統都需要協助子女重組生活秩序。以下有些小貼士,可以讓親子協作,一同在新常態下把生活重回正軌。

回歸校園 情緒應對表

復課後孩子升班了,面對不同的老師和同學,當中所面對的壓力和緊張情緒自然可以體會,尤其對於剛剛升小及升中的同學而言,來到完全陌生的環境,小朋友可能「收收埋埋」,不懂亦不想表達。在這種情況下,家長更需要細心留意小朋友的動靜,關顧他們復課後的心情。

開心:終於可以上學了!重見同學和老師真開心!
• 面露笑容,跳躍
陪伴孩子一同享受歡愉,並給予孩子時間分享心情。
• 小朋友想立即上學
跟孩子扮演平日上學情況。

傷心:不能繼續享受假期!不能再跟家人玩!
• 嘴唇眼皮下垂,傷心流淚
給孩子一個擁抱,待小朋友情緒平復後再詳談原因。
• 不願上學,希望可以繼續放假
跟子女一同訂立復課後的玩樂時間及假期活動。

緊張:害怕會染病!害怕同學和老師已經忘記了我!
• 皺眉,說話急速
讓小朋友明白,家長非常了解孩子緊張及焦慮的心情。
• 擔心老師和同學會忘記自己
與孩子練習如何主動重新介紹自己。

憤怒:無足夠時間玩了!不喜歡戴口罩和洗手啊!太麻煩了!
• 憤怒的眼神,手握拳頭
表示理解子女的憤怒,再詳談原因。
• 想任何時候都可以玩樂
共同訂立復課後時間表。
• 不願戴口罩
明白他的不適,鼓勵小朋友作出嘗試,並讚賞他的努力。

先有好心情 才能做好事情

「先有好心情,才能做好事情。」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葉億兆校長指出,讓同學生活重回正軌的前提,先要調節好子女復課後的心情。葉校長提到,最便捷的方法,就是陪伴。「很多時,我們都會忽略刻意營造事情的重要性,包括責任、習慣、人與人的關係等,都可以透過刻意營造的時機內得到鞏固。所以家長——尤其是雙職家長——應盡量抓緊每一個相處的光景,包括接送上學和放學、晚飯時間、睡前的故事時間等機會,刻意跟小朋友展開對話,多和小朋友聊聊校園生活。」家長宜多提問少發表,為小朋友提供機會,分享當天發生的事情和心情,讓小小心靈得到寄託與歸屬,更容易適應復課後面對一切陌生的人與事。

恆常運動 鍛鍊身心

有很多研究一致指出,運動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以及會引致焦慮的腎上腺素產生。而無論短期還是長期鍛鍊,都可以帶來更多愉悅感,因為運動期間會製造安多芬和血清素,令人感到快樂。另外,運動亦會增加腦部的血液循環,同時影響腦內的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有助改善心情。基督教樂道幼稚園何敏茵校長指出,透過建立恆常的運動,能為小朋友帶來莫大益處。

• 身體發展需要
• 情緒得到調節
• 專注力提升
• 記憶力提升
• 靈活度及平衡力提升,適時保護自己
• 意志力及毅力的培養

放下手機 父母以身作則

小朋友經歷長時期網課的「後遺症」之一,便是動不動要求使用平板電腦。要解決這種困境,葉校長指,最老套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家長以身作則︰「家長須多陪同子女,一起放下平板電腦和手機,尤其是在假日,安排一些親子活動︰到圖書館閱讀、繪畫、做圖工、砌Lego、外出跑步或遠足等等,更可相約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要知道,小朋友的快樂通常來自互動,和同輩一起參與活動,自然更具吸引力。與其只靠口頭勸誡小朋友放下平板,倒不如為他們提供具趣味的事車讓他們去玩去做。為了有趣的活動,小朋友自然願意放下平板,繼而培養出多方面的興趣。」另外,葉校長亦提到,過多的screen time不僅會影響小孩眼部健康,單一的娛樂更會限制他們的想像。

何校長同意家長以身作則的重要性。她強調,若希望小朋友離開屏幕,多伸展身體,最好當然是家長自己先動起來。她建議家長,若果在疫情期間不想每天出外活動,其實亦可善用家居的空間鍛練體魄:「我父親習慣在家做運動,久而久之我亦習慣了。只要願意上網尋找資源,其實很多『爆汗』運動只需要幾平方呎即可進行。家長若能堅持每天陪伴孩子動動身體,持之以恆,便能將運動化為小孩生活的一部分。」

基督教樂道幼稚園何敏茵校長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葉億兆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