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視像會議軟件的利與弊 如何發展停課間的 「電子評估系統」?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專業 教案分享

2月初,教育局剛宣佈停課,有不少教師都在考慮或討論「會否開展Zoom課堂」;到3月中,便演變成「是否應該轉用其他視像會議軟件,如MicrosoftTeams 或Google Meet等?」原因是因Zoom被揭露存有保安漏洞,加上多國開始禁止學校或機構使用,令香港的教師們亦有不少疑慮,不得不重新檢視有關實時視像課堂的機制。當大部分學校、教師都只顧追求產品的技術,卻忽略了運用資訊科技教學的好處時,筆者從本會問卷調查結果得知,仍然有部分老師繼續使用Zoom,然而,大家對於應用相關軟件的保安意識,亦因此而大大提高。

以下,我們會探討一下較多學校教師所應用的視像會議軟件的利與弊。

目前學界正普遍應用的各大視像會議軟件,筆者為其基本功能、互動分享功能、價錢等作了仔細比較。

Google內地使用有限制
應用Microsoft Teams於教育用途需鑽研

先分析最具「普及潛質」的Google Meet。GoogleMeet的優勢在於很多學校一早已在日常工作及教學中使用Google Classroom、Google Drive、YouTube等,不用再花太多心思去教學生如何使用,加上GoogleMeet介面非常容易操作,可說是Zoom的最佳替代品。可惜,由於很多學校都有跨境學童,或有部分學童在回鄉探親期間遇上疫情未能回港,內地不能使用Google產品,因此部分教師並沒有選用。

因應上述原因,Microsoft Teams理應會很受歡迎,因為很多學校本身已有用不少Microsoft產品。但事實卻非如此,因為Teams並不是以教育為中心的軟件,它功能強大,但要配合教學就要花時間研究,加上很多教師一早已使用其他的網上學習平台(LMS)。要轉用其他平台,當中需要不少行政安排、技術支援而且要教師、學生重新適應,並非容易。

Zoom操作簡單
可作即時評估

至於「網上最流行」的Zoom,使用方法簡單易明,有如FaceTime、WhatsApp Call等,學校、教師及學生都可以開機即用,學生只需輸入會議ID和密碼,便可即時進入課堂。然而,未必所有低年級學生都有家長在旁協助,如果應用工具的使用方法太繁瑣複雜,只會令學生及家長感到不安,從而減低參與課堂的動力。

Adobe Connect設教學模式
但價格較高

另一方面,Zoom亦很容易互相分享桌面和白板,可加強電子課堂的互動,而且教師可以透過分享畫面功能,並配合第三方軟件,例如Nearpod、Kahoot!、Quizziz等作即時互動評估,加強對學生的回饋。以上優點令Zoom軟件成為較多學校採用的視像教學工具。

事實上,Zoom、Teams、Meet等視像會議軟件的主要應用都並非以教育為目標,而是香港的教師在疫情下,發揮無限的創意,把視像會議軟件融合多元電子學習元素,將之應用於學與教,促成學生在家抗疫之餘,亦做到「停課不停學」,不會白白浪費近4個月的寶貴時間。

市面上除了上述的視像會議軟件外,如果大家真的很擔心課堂安全和保安問題,可以考慮使用AdobeConnect,它有真正的教學模式,而且有10多年用作教育的背景,但價錢比較昂貴。

教育局設網頁介紹多元網上工具
建議老師用鏡頭檢視筆記

不過,學校現時對於如何選擇及應用網上學習工具(如:LMS)或平板電腦上的應用軟件,都未能完全掌握。教師們百花齊放,各有想法,以至在這次停課期間,大家對該選用什麼教學方式亦各有見解。有見及此,教育局設立了網頁,為學校教師介紹多元的工具及其用法,亦於網上舉辦不同的Webinar,也為學校提供參考文件及注意事項,但如何落實呢?最終都是由學校及教師自行決定。

我們有以下幾個小點子,讓大家在9月新的學年開始前作參考,敬請關注:

  1. 第五個資訊科技教育諮詢文件即將推出。
  2. 新學年如何運用在停課期間所製作的教材及影片。
  3. 關愛基金援助項目下「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學校如何更有效改善或創建BYOD的學習環境。
  4. 小學適齡學童減少,而中學適齡學生增加,大家有任何對策應對。
  5. 如何有效運用86吋4K智慧互動黑板進行Webinar及電子學習。

筆者絕對相信很多學校一早已經有能力進行遠程實時視像教學,但「停課期間」和「學校日常」的使用情況截然不同,各年級學生的學習能力、動機和態度亦不同,所以如果教師在進行遠程實時視像教學時,只像補習社一樣進行直播,未必能完全了解學生的學習需要。

其實很多教師都有他們的技巧,例如筆者知道有教師在進行遠程實時視像課堂時,要求學生把鏡頭對着他們的筆記或練習簿,教師便能在屏幕上即
時檢視學習進度,並在有需要時給予個別指導。這個方法,相信比鏡頭只對着學生更有效;當然,在這停課期間,有很多「網課」教學技巧,值得大家花點時間去研究。

宜盡早培養學生資訊素養及技能
喚回「面對面上課」心態成復課挑戰

誠然,資訊科技的發達令教師更容易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但大家在這期間應該有發現:如果老師在日常的教學當中有足夠的準備,學生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亦會相對較少;同時,學生如能具備良好的資訊素養,他們在面對網上學習,以至遠程實時視像課堂時,較能以認真態度面對,並能以有效及合乎道德的方式運用資訊和資訊科技,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和終身學習者。

話說回來,大家是否已經為「復課」作好準備?是否已經考慮停止「遠程實時視像教學」或是繼續在下午「上課」?另一方面,跨境學童或部份本地生未能回校復課,學校會否為他們提供「實時直播課堂」?這些假設都存在很多變數。不過,教師們最擔心的是:復課後如何把師生們的學與教心態回復到原有的「面對面的課堂」中呢?我們預計學校、教師、家長及學生都將會面對不少的挑戰。

復課後宜審視各項評估準則
發展停課間電子評估系統

「復課」後另外一項大挑戰將會是評估。因為各校校情不同,評估的準則亦有不同。例如在「停課」期間,教師在每個學習進度加入進展性評估,學校在「復課」後只需要進行總結性評估,便能有效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和需要,從而能跟進每位學生的學習進展;但如果在「停課」期間未有任何正規的進展性評估或課堂,「復課」後的評估就會顯得「為做而做」,並不能有效顯示學生在停課期間的學習進程。

筆者認為,在停課期間所產生的評估與電子學習中自學的評估有莫大關係,如果學校能夠在停課期間發展出一套停課「電子評估系統」,相信在將來發展電子學習亦可以利用有關的經驗,而且教師在停課期間能夠獲得寶貴的電子教學經驗,對於將來推動電子學習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Garry Sir
鄒頌基老師
JSIT聯校資訊科技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