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網課、復課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停課不停學 GarrySir 鄒頌基老師 學時 課時 JSIT聯校資訊科技學會

停課、網課、復課
  2020年伊始,教育局就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宣布全港學校停課,校方、校長和教師透過不同教學模式,全力支援學生在家進行學習,以期做到「停課不停學」。至2021年2月,教育局宣布學校在農曆新年假期後,由全校六分之一學生增加至不多於三分之一學生進行面授課堂的安排,而復活節假後,更由三分一放寛至三分二學生可在校上課。作為教師,可以在校內見到更多可愛的面容,心裏着實感恩。故而筆者希望在此分享個人對於「停課、網課、復課在小學不同領域的一些想法,希望藉此與大家繼續在「疫」境中迎刃而上。

學校行政
  本地學校大致分為官立、資助、直資和私立四類,在疫情下均有明顯的分別;部分直資和私校在家長和財政壓力下紛紛啟動全校復課機制,而大部分津貼學校則以需考呈分試的年級為主,主要安排小六或小五再加一級不同年級的學生回校上面授課。惟學校始終未能安排全校學生同時回校上課,這對學校行政有一定的影響和壓力。事實上,學校同時兼顧面授和網上課堂,亦是一種新挑戰,要不斷嘗試如何在面授和網課之間取得平衡;而要執行此事,除需要教師的配合外,行政人員的創新思維和執行能力亦不可或缺。然而,每所學校各有校情,必然會發展出不同的校本「新」政策。至今,學生仍只能上半天課,但這已加重學校的行政工作,因為學校需要重新調配原本全日制的課時安排。筆者認為學校可以藉此考慮重新規劃學生的學習與課程,例如上午可以安排面授或網上課堂,下午則可安排學生自行進行探索活動,或為他們提供不同的增潤課堂或活動,讓學生不只在「課時」內學習,更能提升「學時」,讓他們延伸學習。

家長方面
  由「課時」演變為「學時」,家長需要認識及認同學習不再是在學校以「課時」計算,而是轉變為「學時」的概念,他們要重新學習如何為子女規劃學習的時間。在「學時」的概念下,家長可以讓子女有多些自由時間,讓他們探索自己的興趣,有更多空間去思考或作其他發展,例如繪畫、到公園看植物、冥想等。現今的孩子比上班的成人更忙,每天早上6時起牀,4時放學,放學後可能需要補習或補課至家長接回家,到家時可能已是晚上7、8時了!事實上,孩子要做的事太多了,所以「學時」的概念能給小朋友一些空間,做他們喜歡做的事情,又或者騰空少許時間,讓家長替子女安排參加興趣班,給他們足夠的空間邊學邊「抖抖氣」,讓他們享受和喜愛學習。

教師新方向
  教師在超過一年兼顧面授和網上課堂混合教學後,各人在應用資訊科技作為教學工具已具經驗,亦為正式全面面授課後在全校推行電子學習帶來新的契機。但同時,我們好像忽略了因網上課堂為部分的教師帶來了沉重的壓力和焦慮,包括學校、學生、甚至家庭的壓力。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希望學校可以正視「如何能為教師提供合適的工作環境和適切的空間及支援」以及「如何能夠有效帶領教師團隊創造21世紀教育系統」;現今,學生的學習已不再局限於課堂和在校內的時間,教師亦應該要以「學時」的概念規劃學生的學習,引導每位學生發展他們學習的興趣和生活技能,使每位學生的潛能得以發揮,領悟更寬廣的終身學習的價值。

 總括而言,筆者認為需重新檢視全日制小學的課堂時間表,冀學校能騰出部分課時給學生參與課外活動,讓孩子身心平衡發展;又建議學校增設功課課節,學生可在校內完成所有家課,回家後能享受更多自由時光。以「學時」取代「課時」,學生可以善用時間,解決不同的難題,幫助同學在「疫」境中成長,變得更強。

Garry Sir 鄒頌基老師
JSIT 聯校資訊科技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