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僑英文中學
惠僑英文中學:善用直資優勢 邀重量級學術顧問入校教學 鼓勵學生嘗試 培育各行業優秀人才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惠僑 鄭智賢 直資 盧賢巨 英語 周蘿茜 劉偉榮 世界學堂
 
惠僑英文中學鄭智賢校長以培育人才為首要教育理念,為了提升教與學效能,學校特別邀請專業學術顧問支援老師。鄭校長希望鼓勵學生挑戰新事物,讓他們發掘自我潛能,將來能在各行各業回饋社會。
 
鄭校長認為,人才對學校來說永遠是最重要的。這不光指要栽培學生,更包括建立優秀的教學團隊:「教育永遠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所以先要有好團隊、人才,對學生有莫大得益。教學工作日新月異,學生也在轉變,以往的教學手法未必適合現在,如何才能向學生作出優良的指導,老師亦需要終身學習提升自己。」
 
優秀的教育團隊,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提升英數教與學效能

 

因此,該校特意邀請專業學術顧問,指導中文、英文、數學、體育等學科,以數學科為例,鄭校長邀得香港教育大學講師盧賢巨先生出任數學科學術顧問,盧老師在課堂上親身作示範,展示教學如何才能到位地、高效地灌輸同學知識。這些專業顧問更會定期跟任教科目的老師共同備課,研究課程設計,利用有趣的教學方法吸引學生眼球,提升他們的集中力和學習興趣,從而提升教與學效能。
 
惠僑英文中學善用直資學校的優勢,該校有充足的空間和自由度調配資源,配合推出的英語教育策略,讓學生活學活用英語。儘管初入讀的同學對掌握英語未如理想,該校亦會因材施教,提供循序漸進的英語課程,為新生打好基礎。
 
惠僑邁向金禧五十載。
 

牛津博士任顧問導師

 
鄭校長致力營造良好英語語境,讓師生多以英語溝通,學校會舉辦多元英語活動,如英語戲劇、英文周、英語日等,該校更邀得香港女教師協會主席周蘿茜女士出任英文科學術顧問,並親身於課堂示範教學,以她豐富的教學經驗帶領老師團隊施教。鄭校長深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藉着吸取外界經驗,團隊可以一同學習進步。他寄望學生在畢業後可以自如、輕鬆地以英語與任何人溝通。據鄭校長多年經驗和觀察,惠僑學生在畢業後不僅不會恐懼英文,更在聽、講、讀、寫各方面都有提升。
 
此外,該校亦邀得英國牛津大學物理設計研究所主任劉偉榮博士,擔任科學科顧問導師。對中學生而言,能夠接觸到世界頂級學府教授的機會是相當難得的,而劉博士每兩個星期都會進行視像教學,並會每年來港兩、三次,親身走入課室面向學生,和他們傾談之外,最重要是直接教授物理科知識。
 
牛津大學劉博士受訪時說過,現今科技對教育很重要,尤其國家正在推行人工智能技術,要傳授下一代知識,單單作為顧問解答學生問題是不足夠的,因為學生不知從何問起。因此,他認為老師需要用貼地的熱門話題教授學生,而不是光以熱能、音波等書本上的詞彙講課,過於沉悶的教學方式絕不能引起學生對學習的熱情。
 
劉博士指出,學習物理也能夠同時學好英語,上課時他會用英語與學生互動,也許學生們未必全部明白,但卻能令他們開口講英語,並對有興趣的課題動了腦筋,在科學課程製造了英文對談的語境,久而久之同學們就不會再抗拒說英語。
 
參與英文戲劇的同學在課堂以外也能學習英語。
讓學生到西式餐廳認識西式餐桌禮儀與文化。
校長粉墨登場,在英文周早會後與英文老師和學生合照。
學習日全校一起開心玩 ipad,寓遊戲於學習。
在惠僑大家庭裏,師生關係融洽。
第七十屆校際朗誦節中五、六粵語詩詞及散文集誦冠軍。
 

世界學堂提供遊學體驗

 
為了讓學生發揮潛能,除了注重學業成績外,學校還提供多姿多彩的活動,擴闊同學眼界,培訓人才。世界學堂計劃正是給予同學遊學的機會,很多同學在6年間參加兩、三次世界學堂,到亞洲區,甚至英國進行交流。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讓學生掌握活的知識尤為重要,藉以建立學生各種自學能力,主動考察和探求,並通過思考和組織、與人協作等方式,將不同的學科知識融匯貫通。
 
學校亦有不同的學會,如藝術、球類、STEM、機械人學會等,一些在校內沒開辦的活動如劍擊、跳彈床,學校會提供津貼,讓有潛質、有興趣的同學參與,鄭校長笑言,有兩位同學更成為了劍擊代表隊呢。此外,畢業生陳凱彤在歌唱方面有潛質,現在已發行了兩張專輯,當年正是參加校內歌唱比賽奪冠,發掘對歌唱的興趣,而變成了自己的事業。
 
中三至中五學生在老師帶領下,
暢遊台灣台南、高雄、墾丁三個城市。
藝術教育科舉辦韓國藝術文化遊學團,
讓同學親身體驗藝術文化。

 

與馬來西亞寬柔中學進行體育訓練和交流。
世界學堂首次日本交流團活動考察沖繩。
 

致力培育學生成為領袖

 
鄭校長希望家長和學生不要抱有光讀書便足夠的想法,正如該校校徽上的拉丁文所寫:「無懼困難,逐夢追星。」學校提供一個追夢的地方,同學最重要是抱着嘗試的心態,如校訓宗旨:「堅毅不屈、勇於承擔、忠誠待人、勤奮不懈」,擁有堅毅的心是很重要,鄭校長鼓勵學生勇敢嘗試,因為不試就一定不成功。即使失敗還有許多其他出路。曾經有學生到校長室,請求開辦或參加某些活動,只要環境許可,同學願意付出努力,學校會盡可能撥出相應資源支援,協助學生追夢。鄭校長最感自豪是學校畢業生遍佈各行各業,除前述的歌手、劍擊選手外,還有香港女騎師、賽車手、機師、電視主持等,把一己之長發揚光大,成為各方面的領袖,發光發亮,回饋社會。
 
為發掘學生潛能,該校特別籌劃「一人一藝」 計劃,讓同學們發揮藝術創意,同學們可因應興趣選擇參與相應的活動。該校每周更開設兩節「多元活動堂」,以切合不同同學的興趣,例如化妝班、機械人學會、魔術班等,使同學盡展所長。而對於學習上有特別需要的同學,除開設不同的補習班外,更推行「新來港學童適應計劃」、「朋輩輔導計劃」、「初中學習圈」、「中一迎新歷奇營」及「午膳迎新活動」等措施,讓同學及早適應及投入中學校園生活。
 
從事教育工作多年,鄭校長有不少難忘的回憶。尤記得一位姓楊的同學在中一入學,中二之後便退學,一年之後回來找校長和任教老師,希望再給他機會學習。期間楊同學不斷寫信給校長,並持續交功課和作文,向校長表明求學的信心和決心。校長和當年的任教老師經過商議後,決定再給楊同學一個機會學習。楊同學回歸校園後改變很大,學習態度較以前變得積極,於周會向同學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更獲得「司徒華好學生」獎項,最終成功入讀本地大學。楊同學畢業後積極回饋學校,為師弟妹教授口語課程,又作講座分享。鄭校長表示,同學很多時只欠缺一個機會,只要學校肯提供,有教無類,人人皆可成材。
 
校長與師生同樂,共慶中秋。
校長和老師為中六DSE學生打氣。
同學參觀廣島海上自衛隊史料館。
遊覽樂山大佛,不禁令人有思古之幽情。
 
 
地址:九龍石硤尾偉智街17號
創校年份:1968
學校類別:直資男女
校訓: 堅毅不屈.勇於承擔
忠誠待人.勤奮不懈
電話:2777 6289
傳真:2776 7727 
電郵:wkc@wk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