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課程框架 發掘學生獨特性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7期 佛教黃鳳翎中學 李偉盛校長 人才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校園裏的學生,就是一顆顆未經雕琢的寶石,尚待發掘;老師好比專業的工匠,潤物無聲,不經意地將不同意念,透過課程整合,科組合作,鋪排出不一樣的活動,照顧學生的興趣和需要,將猶如寶石的學生,潛能發放,綻放異彩,展現個人的獨特性。

培訓人才 建立共通能力

韓愈在《師說》中對老師作此描述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將老師比喻為用心專注的工匠,把寶石般的學生加以雕塑,讓他們綻放光芒。香港要成功雕琢璞玉,打造學生成為專才,其中鍛鍊比較、分析、處理資料等共通技能必不可少。以我校為例,以「神奇的寶石」為題,成立寶石及古生物展館,透過跨科協作讓學生從中探索個人未來發展方向,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豐富的知識儲備,藉此與商界作聯繫,為學生帶來機遇,讓他們有動力向着目標進發。皆是香港未來人才培訓的關鍵所在。

連貫學習主題 展現學生潛能

本地教育工作者對課程發展議會提出的「學會學習」、「學會學習 2.0」和「學會學習 2+」不感陌生。教育局提出因應社會及世界變遷,課程需要與時並進,持續更新,裝備學生必要的技能、知識及態度,保持學生競爭力,應對未來社會發展需要。此等說法合情合理,惟校長和老師如何就學校情況,發揮課程領導,以學生爲中心,建立團隊共識,做好科組合作,有效地按部就班落實工作,並逐步建立課程框架,透過優化達至可持續發展,展現學生潛能及多樣性,達到局方爲課程訂定的目標,正是值得思量之處。

「學會學習 2+」提出課程主要的更新重點,包括推展「跨課程語文學習」;推展 STEM 教育,培養學生開拓與創新精神;推廣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經歷(包括「職業專才教育」相關的學習經歷 ) 等。老師將這些理念貫徹於課程設計中,將科組活動加以整合,以學習主題連貫起來。未來,老師正好利用初步建立的課程框架,作進一步優化,嘗試將其他課程更新重點,例如中華文化及價值觀教育加入其中,以培育更全面多方位的人才。

李偉盛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