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國強議員 5至6月份工作報告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4期 教育局 朱國強議員

教育規劃 

與李家超先生會面反映教育訴求

早前聯同其他立法會議員與行政長官李家超會面,就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進行交流。

促政府正視幼稚園營運問題

早前與教聯會合作進行一項有關幼稚園營運的問卷調查。在記者會上,我指出在學童人口下降的情況下,期望政府維持幼稚園佔整體教育開支的比例,穩定幼稚園教育生態。

教育局擬建幼稚園教育中心

我在教委會會議上歡迎局方的建議,同時指出幼稚園普遍缺乏戶外學習空間,期望日後中心增加戶外體能的設施及空間,並定期更換戶外和室內學習空間的主題。我亦建議開放中心給小學同工參觀,促進幼小銜接。

要求在新校舍設置 STEM教室

教育局於6月中向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建校工程計劃的撥款申請,我在會上指出,政府的規劃須與時並進,所有新校舍的設置應加入STEM教室,長遠所有學校都要符合相關標準。

教師專業

歡迎通過理順小學中層人手及薪酬架構議案

本人一直持續跟進議案的進展。議案於5月初獲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通過,並於6月在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審議及獲得通過,財務委員會審議其通過撥款後,有望在今年9月實施。為了爭取議員的支持,早前去信全體議員,力陳通過議案的重要性。我亦在會議上指出,自從教師全面學位化落實後,小學中層人手比例卻沒有同步增加;不少基層教師需要分攤主任的行政工作,他們出師無名,不免影響行政效率。為此,我支持通過撥款,以在小學開設中層職位,提升教育質素。

要求加開《基本法》測試場次

本人致函教育局,要求局方考慮短期內加開《基本法》測試的場次,讓準教師和現職教師應考,並為業界提供更多彈性,以維持下學年正常運作。其後在立法會會議上,本人再次向教育局局長提出以上訴求。

加強國民及國安教育專業分享

在國民及國安教育小組委員會首次會議上,我指出目前國民和國安教育仍存在污名化的情況,須正視有關問題。政府日後應多鼓勵推動國民和國安教育有成功經驗的學校多作分享,並非單純監察質素就能夠反映工作成果。

回應教師操守

立法會早前討論教師專業操守,我在會上強調,香港絕大部分教師均謹守崗位、具備職業操守和關愛學生。建議成立獨立委員會,由有訓輔經驗 / 心理學背景/ 調解專業資格的教學人員擔任專員角色,處理調查工作。對於有議員建議取消香港教師永久註冊的制度,我指出現行政策已有取消失德教師資格的機制,並當場呼籲議員反對這項修正案。

關懷學生

促請政府關注學生身心健康

本人期望政府全面檢討教育制度,加強推動正向及生命教育,培養正確的信念。長遠而言,在師資培訓中加入正向心理學相關要素尤為重要。希望各方能多關注疫情下學生的身心需要,攜手引領學生跨越難關。

促請政府加強支援跨境學童

為更了解跨境生所需支援,本人於4月底進行問卷調查,收回3,600多位跨境家長回應。我促請政府局方向跨境生提供特別津貼,應付在內地的相關學習費用,減輕家長經濟負擔;安排跨境學生在深圳進行特殊學習需要評估,並提供升中支援。此外,增加「學習支援」及「心理社交支援」課程的名額,支援在內地以網課學習的跨境生。

擴大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的覆蓋範圍

現時受教育局監管的教育機構,招聘時須查核教師的性罪行紀錄,建立保護學童的屏障。為了令學生更受保障,我去信促請政府擴大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的覆蓋範圍,將持牌補習社和興趣班中心包括在內。

敦促當局與業界溝通 為跨境學童Pre-S1制訂公平而合理的安排

要求教育局盡快與業界溝通,制訂公平而合理的方案,妥善處跨境生Pre-S1考試的安排。如果預測八月仍未能通關,應盡快研究在內地設立試場的可行性,並盡快公布詳情。本人將會持續跟進,讓業界及家長盡早掌握情況,作出相應部署。

其他政策回應

完善本港兒童遊樂設施

早前在立法會會議,我指出政府應該訂定短中長期兒童遊樂場的規劃,把握市區重建及北部都會區發展的機遇,全面完善本港兒童遊樂設施。

關注香港的職業安全狀況

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討論香港的職業安全狀況。我指出由 2021 年起,工業意外的數字有所增加,問局方有否研究反彈原因,以及如何加強保障職業安全。

關注公營牙醫服務不足

我在會上詢問當局有何策略吸引本地人才投身公營牙醫服務。局方回應表示將會與大專院校研究,如何使畢業生能夠投身公營牙醫服務,舒緩人手壓力。

要求添置發泡膠壓縮機

早前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一項發泡膠質詢中作出追問,向局方了解會否考慮在公共街市及垃圾收集站,添置更多發泡膠壓縮機,協助回收及處理發泡膠。

關注元朗南發展用地

在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中,就元朗南發展用地發表意見,並了解當局有否計劃在區內加建大型地下設施。

與李家超先生會面反映教育訴求促政府正視幼稚園營運問題歡迎通過理順小學中層人手 及薪酬架構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