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只一個A DSE Plan A以外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DSE 放榜 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SSSDP 學士學位課程 資助副學位課程 演藝學院資助學士學位課程 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自資副學位課程 職訓局課程 陳龍生教授 王明輝老師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 路德會呂祥光中學 方翠儀老師 文靜芬校長 l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教育傳媒:人生不只一個A DSE Plan A以外

DSE放榜後,同學收到了文憑試的成績單,結果可能喜出望外,亦可能未如理想。然而,同學考獲的成績即使與預期有落差,未能實行Plan A——入讀理想的大學學科,還可選擇 Plan B、Plan C等其他出路。除了透過大學聯合招生(JUPAS)升學,亦可選擇各種自資專上課程與副學位課程等途徑,於本地升學,甚至到海外延續學業生涯。

升學出路概覽

在2019/2020學年,專上院校共提供近24,000個資助和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額,以及約30,000個副學位課程學額。同學還可選擇報讀毅進文憑、非本地及職業訓練課程,從中規劃將來,找尋適合自己的升學之道。

職業導向與興趣導向

升學類別不單分為本地和海外課程,從資助類別亦可區分為資助和自資。資助課程包括:「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學士學位課程、資助副學位課程和演藝學院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等等;自資課程包括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自資副學位課程、職訓局課程等等。除了需要考慮經濟因素,亦要了解心儀課程的特色。

*資料參考「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網頁

職業導向課程一般重點教授專門技能,確保學生在修畢課程後,可以和社會接軌,憑着一技之長投身職場。故此,報讀職業導向課程前,先要掌握該行業的前景和職位供求。現今在全球一體化浪潮下,工種轉變迅速,同學必須對課程針對的工種有清晰的認知,才能在畢業後適應世界潮流。當然,這並不代表學生 在選讀課程時就應忽視個人興趣。報讀缺乏興趣的學科,將影響學習動機,減低學習效能,得不償失。

評估課程質素

同學在搜尋各種院校課程時,無可避免會找到一些教學特色和目標接近的課程,如何分辨優劣成為了一大難題。同學需要留意課程獲哪些專業團體認可,並了解各院校的收生要求、師資、支援和畢業後的升學銜接等。除了瀏覽官方網站,各院校亦開辦了不少相關的講座,供學生和家長參加。

調整心態 總結經驗

保持平常心,始能作出正確選擇。伴隨着成績單而來的,包括個人期望的落空、同學的比較、長輩的意見等,都會構成無形的壓力。以正面態度面對上述壓力:了解自己的老師、父母提出的意見,可以幫助同學認識自己的長處和不足,從而檢視自己的決定。無論最後作出何種選擇,最重要是不讓自己後悔。

專家小錦囊

學院有很大彈性,可以構思及籌備開辦新課程,以切合市場需要。家長須先了解子女的意向,與其入大學報讀不感興趣的學科,倒不如按興趣報讀高級文憑或副學士學位,為自己的專業鋪路,之後才升讀大學更實際。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校長 陳龍生教授

專才和通才一樣有市場有前途,重點是把握同學未來的時間,將自己發展成獨當一面、有個人優勝之處的人才,才能真正提升同學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英文中學通識科主任 王明輝老師

放榜是人生一個階段,鼓勵同學不要獨自面對,同學宜與信任的老師朋友保持聯絡溝通,若有情緒困擾,要與人分享,尋求支援。坊間有很多機構設有放榜輔導熱線,幫助有需要的同學。
路德會呂祥光中學 方翠儀老師

公開試的成績確實會影響學生入讀大學的機會,但今年入不了大學,並不表示以後沒機會,而且讀大學亦並不是畢業生的唯一出路。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前校長 文靜芬校長

教育傳媒: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部份課程教育傳媒: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職專文憑課程一覽教育傳媒:毅進文憑課程簡介及修讀形式

欲發表有關主題故事的討論,可點擊https://qrgo.page.link/pTAZn連結至香港討論區相關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