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教育 以笑抗逆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 林秋霞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 幽默周 幽默教育 失敗周 歐陽偉豪 Ben Sir 李德衡校長 Humor CHOW

教育傳媒上期淺探了正向教育助學生培養正向情緒,並介紹「失敗周」如何讓學生體驗失敗的滋味,從而學習如何面對失敗。今期將繼續探討如何協助學生在困境中抗逆。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創新課程及活動發展主任林秋霞,發起「失敗教育」的理念後,並沒有將腳步停下,更進一步與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教育團隊合作,舉辦「幽默周」,繼續推動生命教育的課題。

教育傳媒:幽默教育 以笑抗逆

亞洲社會的教育,幾乎沒有任何關於幽默的課程及活動。林秋霞回憶起與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李德衡校長及老師們分享「幽默周」的理念,一拍即合:「一個擁有幽默感的人,抗逆力通常較高。學生在人前表演幽默,亦可以體驗失敗的滋味,以此作為體驗式學習的課程及活動,值得一試。」

經過長時間籌劃,該校在3月推行全港首創的「幽默周」,為期四天,內容包括賞析電影、棟篤大小劇場、專題研習和成果表演等,當中李校長更化身「能得利校長」,與老師、學生即場參與棟篤笑表演。閉幕當日歐陽偉豪博士Ben Sir擔任嘉賓,與同學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幽默感。

林秋霞自己則化身為主持人「香港搞笑小姐」,正如幽默周命名為「Humor CHOW」,將抽象概念變作具體的吉祥物,讓學生能更深刻體會幽默周的理念。

教育傳媒:「失敗教育」團隊助學生在困境中抗逆。
「失敗教育」團隊助學生在困境中抗逆。
教育傳媒:學生以小組形式拍攝幽默故事。
學生以小組形式拍攝幽默故事。
教育傳媒:「失敗教育」發起人林秋霞。
「失敗教育」發起人林秋霞。
教育傳媒:學生以幽默方式將案件重演。
學生以幽默方式將案件重演。

幽默周三大目標

認知方面:認識及分辨搞笑、幽默、取笑的分別,了解幽默感對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的好處
情感方面:欣賞幽默感對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的好處
行動方面:具體學習成為一個有幽默感的人,從而增強個人的抗逆力

*有關正向教育的議題,可參閱《香港教育雜誌》第6期

教育傳媒:Humor CHOW

管理情緒克服困境

林秋霞指出,西方人較華人擅用幽默,這是一種很重要的精神。面對人生逆境,需要運用幽默感化解尷尬,讓學生以正面的態度去管理情緒,無懼挑戰,只要培養出幽默感,任何人都可以是Humor CHOW,將正向思緒推己及人,感染身邊人一同感受喜悅。不少研究更指出,幽默感愈強的學生,愈能提升個人的創造力,並且擁有較佳的人際關係,無論是與同輩相處,抑或師生均能建立良好關係,提升學習動機。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效率自然事半功倍。

培養積極心態

定型心態 VS 成長心態

聰明才智:與生俱來難以改變 VS 可以被後天培養
面對挑戰:逃避挑戰 VS 擁抱挑戰
面對阻礙:容易放棄 VS 堅持不懈
努力的價值:認為努力是徒勞無功 VS 認為努力是達到卓越的途徑
看待批評:忽視有益的負面回饋 VS 願意從批評中學習
看待他人成功:認為他人成功帶來威脅 VS 認為他人成功可找到啟示與激勵

對自己的失敗教育

說這趟是自己的失敗教育之旅,是因為對這次活動真的一點把握也沒有。思海中已經無數次出現這些畫面:如果搞笑時小朋友不笑怎麼辦?如果孩子做搞笑挑戰時沒有反應怎麼辦?如果示範幽默時但全場靜默又要怎麼辦?

以往自己覺得控制不了的東西就一定有風險,而有風險的東西,對於自小害怕失敗的自己而言,根本沒有可能一試。可是,自己下定了決心,要在今次嘗試中更進一步面對失敗。如果要推動抗逆的「失敗教育」,卻害怕失敗,還說甚麼「失敗教育」。原來,透過幽默周經歷生命成長的除了學生,還有師生和我自己。

教育傳媒:林秋霞與Ben Sir同台演出。
林秋霞與Ben Sir同台演出。
教育傳媒:學生在閉幕禮落力表演。
學生在閉幕禮落力表演。
教育傳媒:學生笑得人仰馬翻。
學生笑得人仰馬翻。
教育傳媒:林秋霞與學生互動。
林秋霞與學生互動。
教育傳媒: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書「Humor CHOW Book」。
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書「Humor CHOW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