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聖華學校
「疫」境下的3C文化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天主教聖華學校 吳潔蘭校長 3C文化 疫情

停課、復課、再停課,9月下旬終於可以復課了,學生從未如此渴望回到校園。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不單是對老師的挑戰,更是學生及家長面臨的重大考驗。

近年, 天主教聖華學校積極推行3C文化(Competence 能力、Character 性格、Care 關愛),展現學生不同才能,培育他們能勇於面對挑戰,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並懂得關愛身邊每個人。在疫情中,學校充分實踐及體現這3C精神。

Competence 能力
因疫情關係,全港學校推行之「停課不停學」計劃,改變了傳統的學習模式,網上學習成為新趨勢,學生更要提升自學精神。學校為此建立「抗疫‧擴翼」教室,期望同學能延展擴翼精神,珍惜學習機會,裝備自己,讓日後能振翅高飛,達到理想。

此外,為提升教學效能,老師更製作不少具創意的教學短片,亦有聲音導航教學投影片,使學生在家都能有效學習;而當學生回校進行面授課堂時,老師不斷思考如何迎合學習新常態:
• 學生戴口罩
• 坐在有擋板的書桌前學習
• 減少小組活動
• 既要有適當的社交距離,亦要常常提高抗疫意識

因此,學校推展「疫境教學計劃」,讓老師作出多角度思考,找到有效能的教學策略,提升學生學習能力。

Character 性格
天主教學校培育學生五大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生命與家庭,在日常生活中,學生要有良好的品格,做個善良的人;疫情下人心惶惶,學生更要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不怕困難,勇於面對挑戰,敢於創新。因此學校特意舉辦了「同心抗疫.聖華加油」短片創作比賽,藉此讓學生向一直為疫情奮鬥的醫護人員表達敬意和支持。學生紛紛發揮他們的獨特創意,積極製作不同形式的短片參賽。

Care 關愛
停課期間,為了抗疫及配合學校推行網上學習,令不少家庭感到手足無措,例如 :硬件上的配套、網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等都增添了家長的壓
力。有見及此,老師們與社工上下一心,關心及了解各家庭需要,並尋覓物資,最後成功為家長提供了口罩、搓手液、免費電腦及上網卡等,讓學生不會因硬件問題而失去學習的機會。

另一方面,學校的輔導工作從未間斷。老師與社工於停課期間,主動聯絡有需要輔導的學生與家長,聆聽他們的需要,輔導他們如何在疫情下調節生活節奏及不安的情緒。此外,班主任亦會利用ZOOM「同學仔·傾下偈」時段,關心學生在家情況,在疫情下給予學生更多關懷,真正做到「疫」境同行。學校更將關愛精神推廣至社區,主動為鄰近爆疫的大廈居民送上祝福果籃及心意卡。

不論順境、逆境,3C文化都能在聖華學校內展現,讓學生發展潛能,持正面的人生觀和態度,樂觀有節地面對人生的逆境與挑戰,努力共建關愛和諧校園。

天主教聖華學校
吳潔蘭校長

天主教聖華學校 吳潔蘭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