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別合作 利用創新科技 攜手建造 綠色校園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校園管理方案 可持續發展 STEM教育 創新科技 綠色校園

 

   

跨界別合作 利用創新科技
攜手建造 綠色校園

  氣候變化是全球面對的重大挑戰之一。教育局早前發出指引,促請所有學校制訂並實踐校本環保政策,推動環保教育以加強學生的環保意識、培養他們響應環保的態度和實踐環保生活。環保教育除了融入小學常識課、中學生活與社會科、通識教育科之外,學校亦可以透過與商界夥伴合作,改善校園能源效益,減低消耗,利用創新科技有效地推動環保教育。

  中電控股是亞太區最大的電力公司之一。中電旗下數碼平台 Smart Energy Connect (SEC)為各行各業提供多元化的能源管理方案。鑑於氣候變化問題嚴重,能源轉型的浪潮席捲全球,SEC利用創新科技提供多項智能技術及方案,包括照明和其他設施管理系統,增加能源效益,建立更環保、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EC校園方案有效節能
推動STEM教學

  學校是中電SEC的重要市場領域。要推動城市環保,在香港的超過2,000間學校能扮演重要角色。改善校園能源管理亦提供契機,向下一代灌輸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SEC的EC校園方案,為學校提供度身訂造的方案,引入創新能源管理科技,有效地節約能源,並為學生提供學習和實踐環保的機會。


 

結合創科和可持續發展

  EC校園方案提供能源管理、改善校園環境的技術,以及一系列STEM相關課程於校園教授。第一步是透過連接物聯網產品,根據課室的使用情況和預先設定,控制智能照明、自動通風及空氣調節等系統,為學生和教職員提供良好學習環境。EC校園方案既可減少設施管理所需資源,更能節省用電量。

 

  此外, EC校園方案亦設有空氣質素監察功能。研究指出,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不但可促進師生身體健康,更可提升學業成績和教職員的效率。其中雲端儀表板將連接校園內物聯網設施,顯示實時數據,透過精密分析找出問題根源和應對措施,讓師生一同調控校園能源使用,以及照明、空氣質素等參數,攜手建立綠色校園。此外, EC校園方案更包括STEM工作坊及教材,讓學生運用數碼科技,將可持續發展和創科結合,共建智慧校園。

 

與中小學攜手建立 良好教學環境

  八鄉中心小學校長黎婉姍女士表示與SEC的合作,能配合學校建立更現代化和綠色校園的願景。學校致力營造一個環保、節能並能提供優良教育的環境。黎校長認為,SEC能系統化及淺易地將STEM教學帶到課室裏:「SEC更提供了教導小朋友的課程,師生使用其專門提供的校園方案,合作非常愉快。」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亦是與SEC合作的成功例子。要在校園長期安排人手監控空調、照明等設施,為學校增添不少成本。SEC提供的Smart Sensor Automation工具能配合學校需要智能地調控設施,建立理想的綠色校園。Smart Sensor Automation方案根據室內溫度、濕氣調節校內八台冷氣機,量化節能成果,大幅減少能源使用與耗電量。

 

中電 Smart Energy Connect QR Code:

EC 校園管理能源方案
https://youtu.be/OnZU39w0WwU

八鄉中心小學實踐環保校園方案
https://youtu.be/Wkm97F7uvps

Smart Sensor Automation | 智能掌控綠色校園計劃
https://www.clpsec.com/smart-sensor-automation/

Element IAQ Monitor | 監管及改善校園空氣質素計劃
https://qrgo.page.link/oQ4vo

EC校園方案 | 下載小冊子
https://qrgo.page.link/hVU4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