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蘇家樑校長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 香港教育雜誌63期 覺知

早前參與一個名為「生存、生活、死活」的系列講座,由衍空法師邀請一些人生閱歷豐富的嘉賓講者,到校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是次講座嘉賓是常霖法師,法師出家前為香港著名專業攝影師,他與同學們在學校進行面談交流,分享如何「活好人生」。

講座一開始,常霖法師便問學生:「你們知道『生存』與『生活』有何分別呢 ?」 同學們理所當然地以人類的基本需要來解說;接着法師再問:「那麼『生活』跟『死活』又有何分別?」同學們猶豫了一會,便說以生存意義來區分兩者最為合適,生活過得有意義的話,可以算是「生活」;否則便是「死活」。這個答案似乎也獲得法師的認同。隨後法師再問:「我們如何得知自己過的日子是『生活』還是『死活』呢?」這個問題可真難倒同學了,法師便從「覺知」的重要性開始娓娓道來。他認為「覺知」是一種「清楚知道」的內心質素,能使內心時刻保持着警醒和澄明。如果我們能多「覺知」事物,那就不會輕易受環境及情緒影響,待放下執着,便能在當下看到事物的本質。法師與同學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經驗,希望同學有所得着。

常霖法師說起讀設計課程的第一年,有一位老師經常責罵他,他曾氣得想要揍那位老師一頓。後來他索性豁出去,上課時做什麼事都隨心而發,不再期望得到老師的認同或讚賞。不料到了學期終結時,老師對他說:「你覺得我一直以來都針對你嗎?那你還記得中學的張老師?是他知道你考進來了,特地叫我照顧你的。」當時的常霖法師感動得幾乎哭出來,因為老師竟然用了一年的時間來破除自己的執念。因為修讀設計的人如未能解放自己,就容易局限了創意和思路,法師後來「覺知」老師批評自己,只是為了幫助他從執着中解放,隨心發揮培養向外探索(Exploring)的思維,成就屬於自己的舞台。若單從事件的表面或直覺去判斷事情,很容易會被自己的情緒影響,而未能清晰地了解事物的本質,往往容易做錯決定或錯怪好人。其後,一位同學也分享自己也曾憎恨過一位老師,但後來發覺事情並不是自己所看到的那樣,之後便不再執着,並打消了怨恨老師的念頭,學會好好珍惜身邊人和事。

蘇家樑校長 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