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小指南 正視孩子學習需要 別被網上排名誤導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升小攻略 教育傳媒 學校排名 升小指南 教學模式
鳴謝相片提供:東華三院水泉澳小學
鳴謝相片提供:東華三院水泉澳小學

 

  家長為孩子選擇,很多時候會參考網路上各間學校排名作為指標,希望為孩子挑選一間最好的學校。可是,現今資訊泛濫,面對形形色色的學校介紹,不知從何入手。與其相信這些不可靠、不可信的排行榜,不如認真觀察子女的性格和學習需要,為其挑選最合適的學校吧!

  香港小學有三大類教學模式:
一 集中針對學生學術成績,需要家長投放更多時間協助孩子學習;
二 進行「雙線」發展,平衡學術與活動發展;
三 強調愉快學習,用新穎多樣的教學方式減低學生學習壓力。

  許多家長為子女選擇學校時,多以該校的小學排名,或升中派位結果為選校指標,而忽略了誰是真正的「用家」。「用家」的真正需要是什麼?家長應先了解孩子的能力、個性及興趣,同時考慮其未來發展方向,繼而詳細了解每間學校的教育理念和特色,挑選與孩子「合拍」的學校。

  事實上,各類學校概覽已為家長整合各校的客觀數據,例如第一組別升中人數比例、師生比例、學校在課外活動投入的資源、外出交流活動、參與比賽等,這些統計數字的確能為家長省下資料搜集的時間和心力。因此,家長並不需要完全誤信網上所謂的「排行榜」,因其「排名」引用的數據根本不成立,教育局亦從未認可。可是,所謂「耳聞不如眼見」,最直接有效可以全面了解學校的方法仍然是由家長親身出席學校簡介會、開放日等活動。而在疫情下,家長可透過學校短片,或預約到校了解。

 

網上排行榜的謬誤

 

校舍面積作評分不公允
   不少網上排行榜把校舍面積納入評分標準之一,佔地面積愈大便能在排行榜中佔有優勢。然而,這項標準無視了校舍地域的局限性,可有擴建的可能。比起校舍大小,家長反而更重視校園設施是否齊全,包括球場、游泳池、英語室、圖書館等。

 

難以衡量術科考試比重
   術科與體藝成績是坊間不少排行榜的評分項目,然而當中比賽、活動、體藝成績等項目難以衡量其評分標準。事實上,每個學生都有獨特的長處及興趣,家長為孩子選擇學校都各有側重,因此排行榜對學校的術科及體育籠統的評分準則,根本無法貼合每個學生的實際需要。

 

網頁點撃:最荒謬的評分
   學校在排行榜網站中的點擊率也可能成為排名的評分指標。可是,學校在網絡上的人氣高低,與學校的教學質數毫無關係,根本無法反映其教學質素。因此,這個評分準則絕無公信力可言。

鳴謝相片提供: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
鳴謝相片提供: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