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s」的終極用途 (54期)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英語教師支援協會主席 露雲娜老師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Double R 整合法

早前提及「s」的三項用途,讓筆者跟讀者重温一下:1. 代表名詞眾數;2. 第三身單數動詞;3. 字本身串法。

    用法 例子
1. 名詞 變眾數 Jane bought two chairs last week.
2. 動詞 變單數 Jane chairs the staff meeting every Friday.
3. 名詞 字的串法 news, congratulations, headquarters, overseas

最近碰巧有同學問到,英文書信中下款經常有 yours sincerely 或 yours faithfully,那為甚麼要用 yours 呢?原來這正正是「s」的第四項用途,形容一件物件是屬於某個代名詞 pronouns「的」的意思。這個 yours 正如This book is yours 中的yours(你的)。換句話說yours sincerely 就是「此致你的朋友/ 上司/ 嘉賓等」。

因此若大家寫信時忘記加「s」在yours 上,本來是「此致你的朋友」變了「此致你的」,缺乏收信人名稱,不完整了,所以每個英文字不能任意加「s」或不加「s」。

另外,很多人亦會分不清什麼名詞需要加「s」,什麼名詞不需要。筆者發現最常出現的錯誤便是以下名詞:

X
furniture, equipment, luggage, information, homework furnitures, equipments, luggages, informations, homeworks
傢俬,設備,行李,信息,功課

這些名詞在英語中被歸納成「數不到」uncountable, 筆者聽得最多的錯誤當然是:I have many homeworks to do. 做功課的目的是為了重溫課堂學習,所以筆者奉勸各位同學,若希望少做一點功課,可先從糾正這句句子開始「I have much homework to do.」,讓老師知道你已學懂名詞語法。

最後跟大家分享「s」的終極用途:如果你在書本上見到本來數不到的名詞加了「s」,如waters 和 times可詳見以下例子1 和2,他們已不是原來的意思。而某些「s」是解作「各種」,或在口語裏代替了量詞如pressures 和coffees。

例子1. It is hard to pilot a boat in rough waters.
在波濤洶湧的水域駕駛一艘船是很困難的。
Drink some water when you are thirsty.
口渴時喝點
例子2. How many times have you been to Shanghai?
你去過上海多少了?
What time is it?
現在是什麼時間
例子3. The pressures of work make him ill.
各種工作壓力使他生病。
Some children work well under pressure.
有些孩子在壓力下能工作得很好。
例子4. Two strong coffees, please.
請給兩杯濃咖啡。
I prefer tea to coffee.
我喜歡茶多過咖啡

儘管英語學問博大精深,只要有條理地整合學習,必定能迎頭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