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錦秋中學(元朗)
承傳文化素養培育 強化創科探究能力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5期 裘錦秋中學 ( 元朗 ) 梅志文校長 教育新篇章

踏進裘錦秋中學(元朗),已經感受到滿滿的書卷味道。我曾經在不同類型的學校任職並推行革新項目,明白到文化延續與創新發展對學校的重要性。因此,我會兼顧及平衡學校傳統文化的「承傳」與發展上的「創新」,在強化中華文化學習的同時,亦會注重推展STEM相關的科技教育,務求為學生帶來更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經歷。

為承傳學校一直重視的文化素養培育,我在今年的開學禮中為同學進行了「立志禮」和「開筆禮」。學校為每一位同學送上一份小禮物——立志筆,讓他們在小卡片上寫上自己本學年的目標作立志。傳統上,「開筆禮」是極為隆重的典禮,對每個讀書人有着重大的意義,亦被稱為人生四大禮之一。我希望通過這些開學細節, 培養學生「禮」的文化。

我重視學生的學習過程、相信學生的學習成效與他們的學習動機有直接關係。因此,我會在學校引入創新元素如元宇宙及藝術科技等學習點,並為同學預備適切的學習環境,讓他們提升學習的內在動機、學會學習。這樣,學生就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下尋找知識、強化學生自主學習及創科探究能力,達至終生學習的果效。

裘錦秋中學 ( 元朗 )梅志文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