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藝術融入正規課程 多元、趣味、 發掘潛能、建立自信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到校直擊 升小攻略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藝術融入課程 英語布偶劇 引進新運動 激發潛能 升級校園設備 樂善堂劉德學校

藝術陶冶性情,對於樂善堂劉德學校來說並非口號,而是學校未來的大方向。歐耀輝校長表示,校內藝術教育向來發展得不錯,因為學校認同多元智能理論,銳意發掘學生各樣潛能。學校在新學年的重點項目,必數布偶劇場和愛麗絲劇場,把布偶和話劇元素融入中英文科之課程規劃內,令學生提升中英語的表達能力和學習語言的興趣、發展藝術潛能,更能於表演場上建立自信,一舉數得,大家都甚為期待。

我們認同美國哈佛大學教 授 Dr. Howard Gardner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論,發掘學生潛能就是學校發展目標極為重要的一環。
樂善堂劉德學校
歐耀輝校長

 

以布偶做替身 運用英語更壯膽

事實上同學的舞台表演成績優異,去年四月在學校戲劇節獲得傑出導演獎、演員獎、合作獎、劇本獎、舞台效果獎和評判推介演出獎。為了繼續把話劇組的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中英文老師參與了「愛麗絲劇場」計劃,老師先學習如何製作劇場,繼而應用於中英文科目上。歐校長說︰「期望中英文科結合話劇團,將『寓戲劇於教育』,推得更深更廣。」


  英文科更於正規課程內加入布偶劇場,這對學生來說富饒趣味,對內向的學生更起鼓勵作用,因為他們可以用布偶作橋樑,增強說英語的信心。「另外學校也會建立 English café,由英語為母語的老師(NET)帶動遊戲和閱讀,當然少不了布偶表演,可以讓學生多跟外籍老師溝通,增加日常生活上說英語的機會與自信。」

 

寓教於樂的英語布偶劇,提升學生聽說英語水平與自信。
發展 STEM 學習,學生在校際比賽屢獲殊榮,可見學習成效顯著。

 

升級校園設備 比賽屢創佳績

歐校長近年積極升級校園設備,尤其得到優質教育基金和辦學團體的支持,重新鋪設操場保護墊,改善校園電視台設備,禮堂 LED 顯示系統亦得以升級更新,讓學生多一個表現自我的平台。歐校長說︰「我相信越多機會讓同學在台上表演,越能建立他們的自信。老師亦可以從中發掘學生才能。」


  校方一直致力推動藝術,是以陶土室和視藝室都會重新裝修,歐校長補充︰「陶土一直是我校的特色課程,可以訓練學生的手、眼、腦協調。而陶土老師亦不斷進修,希望在藝術造詣上可以更上一層樓。」


  另外不得不提 STEM 室和科探室,亦將會有所擴建,以配合優質教育基金推動機械人計劃。校本常識科將加入機械人課程,讓學生學習製作機械人。去年七月,劉德學校奪得小學聯校 STEM 2.0 比賽蹦跳機械人短跑比賽一等獎、機械人馬拉松追逐比賽一等獎、機械人大亂鬥一等獎等。可見因材施教,發掘專長,同學的成績自然有所提升。

 

不斷引進新運動 激發更多潛能

    有別於個別學校只專注於傳統運動項目,劉德學校不停推動同學參與新興運動,例如單輪車、棍網球等,更於去年三月單輪車競速挑戰賽中,奪得 800 米競速賽冠軍。

學校引進單輪車與棍網球等活動項目,提供多元才能培育,促進學生全面成長。

  所謂「新」項目,也可以和「舊」交融。早前學校得到資金推動中華文化,便由對中華傳統文化認識很深的老師,開展富新鮮感的傳統活動,諸如茶藝、扯鈴等傳統技藝。歐校長說︰「例如茶藝活動,會訓練學生分辨茶葉種類、沖茶技術和禮儀,更添置中式禮服。今年一月曾在公開場合表演,師生都很高興,同學十分有成
功感,至今仍津津樂道。」新舊交融,動靜俱備,同學樂在其中。


  學校位於市區,竟然設有農莊,亦是劉德學校特色之處。早於 2017 年成立「德德學生農莊」,種植後的農作物會義賣給家長和教職員,收入會成為獎學金。歐校長說︰「當初的構思是一條龍由農莊到小食部,有如公司般營運,各同學會有自己的崗位,如種植、宣傳、買賣、烹調、會計等,提供一個真實的社會環境,培養學生責任感及分工合作的精神。」待疫情過後,考慮於 English Café 供應農莊的食物,令學生更有成就感和歸屬感。

 

樂善堂劉德學校

地址:新界將軍澳寶林邨
創校年份:1989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
校訓:仁、愛、勤、誠
電話:2701 3072
傳真:2701 6203
電郵:mail@lautak.edu.hk
網址:www.lauta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