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 啟發潛能 以愛成就無限可能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30期 優秀教師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鄧曙光老師

人生道路充滿各種障礙,除了自身努力克服困難外,師長的指導亦十分重要。小時候的鄧曙光老師,學業成績並不理想,曾三度重考香港中學會考,最終憑藉毅力成功取得土木工程碩士學位。畢業後,他最初任職工程師,其後毅然執起教鞭,從教學助理做起,直至今天成為課外活動及物理科主任。因此,學業成績的一時挫敗,不代表人生的全部,鄧老師透過自身經歷教育學生愛自己、愛學校,並透過推動啟發潛能教育,提升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鄧老師推己及人的教育態度,成功獲得 2022年優秀教師選舉關愛組獎項。

有教無類 堅守教育理念

鄧老師自 2018 年起被任命為中四級的班主任,班上學生來自初中全級學業成績排名最後的廿多位同學,他們的學習能力相當弱。作為教育工作者,鄧老師沒有選擇放棄,相反地持守「堅持是一種仁義」的教育理念,全面了解及關顧每位學生的學習及成長需要。鄧老師指出:「通過先改變課室環境,優化學習配置,並調整面對學生時的態度和用詞,以愛關心學生,能夠令他們潛移默化,對學習和校園生活的態度產生轉變。同時,學校亦會推展潛能教育,以尊重、信任、樂觀為核心,為學生安排適合的活動和環境,啟發他們的潛能發展。」

增進互動交流 實踐正向價值

為建立班級和諧氣氛,增進師生間情感交流,鄧老師會在每天八點上課前的十五分鐘進入課室,預先播放柔和的輕快音樂,讓學生先舒緩情緒,以更好迎接及準備課堂學習。鄧老師表示:「我們還會安排早讀及播放具正面訊息的短片,讓學生明白社會不同階層的生活狀況,學會設身處地,了解他人的需要,從而實踐正向價值觀。此外,我們的班房還設立了一個 Lazy Corner,讓學生有活動交流的空間,藉此對班級建立歸屬感,同學亦懂得愛護課室中的佈置,共同營造友愛共融的學習氛圍。」

發掘學生專長 加強家校合作理念

每位學生有着各自的專長和發展路向,因此鄧老師十分留意學生的特點,為他們安排合適的活動,提升自信心。例如曾經有一位學生學業成績較差,但卻很喜愛健身運動,並奪得全港街頭健身冠軍。有見及此,鄧老師便在課外活動的健身班中,安排這位同學擔任助教,而他展示的專業動作亦令其他學生無不大為讚嘆,成功促進同儕之間的溝通關係。此外,在學校的教育之中,除了老師和學生外,家長的參與亦十分重要。鄧老師會把個人電話號碼告訴每位家長,經常透過聊天工具與家長保持聯絡,並將學生在校園的各種生活片段拍攝下來,分享給家長,讓他們了解子女的在學情況,緊密的家校合作能夠令學生有更整全的發展和成長。

締造舒適關愛校園 開展啟發潛能教育

鄧老師作為啟發潛能教育主任,致力與同事為學生締造舒適、開心的學習環境,以繽紛色彩美化校園,並在樓梯轉角處和電梯旁張貼學生的相片。而學校一樓亦設置獎杯櫃,展示舞蹈組同學的獎座、舞衣,讓所有學生為同儕優秀的表現而感到驕傲,從而建立歸屬感。鄧老師補充:「一樓是禮堂和會議室的所在地,所有外賓、家長到校都會經過,他們亦能夠見證並肯定學生在校的優秀表現,讓同學對學習更具自信心。」

鄧老師表示:「學生有着不同興趣喜好,部分同學熱愛音樂,希望成立樂隊,但過去礙於疫情難以找到導師。其實這些學生自身已具備一定水平,最需要的不是導師,而是能夠練習的地方。因此,我向學校建議租借樂隊練習室,供學生使用。作為使用條件,樂隊須在學校歌唱比賽中表演,以此激發他們的音樂潛能。此外,鄧老師更和他們一起構思在午膳時段舉辦露天音樂會,成功吸引三、四百位學生走出課室,參與其中,反應非常熱烈。」只要老師用心營造愉快的學習環境,關顧學生的感受和成長,便能讓他們有一段美好的校園生活和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