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同迎課程優化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圖書館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凌秀慧老師 電子書 優化課程

圖書館同迎課程優化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優化課程迎接未來 ‧培育全人啓迪多元」報告中建議訂定的優化方案,期望為學生創造空間及照顧學生多樣性。「閱讀」正擔當着極為重要的角色,透過廣泛閱讀及閱讀優質的文學作品,為學生學習各門學問奠定良好的語文基礎。學生通過語文學習,更有效地培養良好的語文素養。

中國語文及文化知識
  早在 2017 年,教育局課程發展 ( 中國語文教育 ) 已提供了一套名為《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的教學資源,提供 150 篇誦讀示範及篇章賞析,資料非常豐富,而且部分經典文學作品在粵語和普通話朗誦之外,更是附有吟誦錄音,可讓學生體驗中國文學的聲音美。
《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secondary-edu/lang/reciting-mp3.html

  而香港教育城 e 悅讀學校計劃內的《中華里》亦是一個不錯的閱讀資源,它是供學校免費訂閱的電子書系列,提供 38 本介紹中國文化和歷史人物的電子書,如張衡、祖沖之、李時珍、蔡元培、傅聰等,而且是有聲書,部分內容製作成動畫片,增加趣味。
《中華里》系列
https://www.hkedcity.net/ereadscheme/pkg/eRead2015A006

實用英語自學領域
  在英語學習領域方面,學校可以增購實用英語自學書籍,這類書籍在坊間也容易購置,例如CNN 主播教你看國際焦點新聞學必備英語單字》、《The Usborne Guide to Better English》等。
  而我更常向校內師生推介香港公共圖書館電子書資源當中的 HYREAD 電子書平台﹗任何人只要擁有香港公共圖書館讀者帳戶就可以瀏覽,小至幼稚園學生也可以由家長協助申請自己的讀者帳戶。香港公共圖書館所購的HyRead 電子書平台上有「電子書」和「電子雜誌」兩大分類,而「電子雜誌」內正有一個優質的英語自學系列:ABC 互動英語、LIVE 互動英語、ALL+互動英語,和CNN互動英語。其優勝之處是四本雜誌的程度有深淺不同,同具發聲功能,更可自行調整語速,讓學生自主學習的難度和速度。
HyRead 電子書
https://www.hkpl.gov.hk/tc/e-resources/e-books/description/89392/hyread-ebook

電子書閱讀活動
  學校在增購館藏時可按照各個不同學習領域的需要,並審視現有館藏,使不同學科也能鼓勵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學習,全校共同推動閱讀。以我今年為學校選擇香港教育城 e 悅讀學校計劃 170 本電子書為例,我盡量平均選取與八大學習領域相關的書籍,並在科主任會議上向老師宣傳,讓每一個學科也有一定數量可以應用作班本以至級本閱讀活動的書籍,為各科教師提供資源安排閱讀活動。
  學校圖書館主任作為學校資訊專責人員,擔當支援課程改革的新角色,希望學校圖書館主任都能在專業發展中得到學校和教師的肯定,與各個領域和科目的教師協作,培育學生與時並進的資訊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