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雙軌升學階梯 培育應用人才 迎接社會變革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升學階梯 職業專才 應用學習 資歷架構 教育

受傳統文化影響,香港的教育制度以考試為主,不論學生還是家長,均認為如想創造明亮前程,升讀學術型大學是不二之選,如未能成功,則出路狹窄。分析數據,香港每年學位課程總收生已達到33,000個,於48%適齡學生有機會接受學位教育下,畢業生卻面對就業困難及薪金下跌的困境,這種錯配現象,成因及問題是什麼?

為了探討如何令應用型人才得到同等的發展機會,《教育專業》邀請到香港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分享政府規劃,另外亦訪問了大力推動職專及應用教育的專業人士,讓社會各界攜手,為教育與社會之間,重新建立穩健而寬闊的橋樑。

多元應用學習 涵蓋6大範疇

應用學習屬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乙類科目,與職業領域緊密連繫,課程內容實踐與理論並重,與甲類科目的學習,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

應用學習課程因應香港及全球化社會、經濟、科技發展和需求而設計,目前設有約40個課程,涵蓋6大範疇,亦有專為非華語學生而設的應用學習中文,照顧學生多樣性,配合職業專才教育,支援學生的多元出路,學校應提供適當輔導,讓學生根據興趣和志向選讀合適的應用學習課程。

與資歷架構掛鈎 日後可銜接升學

由2018年開始,應用學習的成績匯報會細分為「達標」、「達標並表現優異(I)」和「達標並表現優異(II)」,而「達標並表現優異(I)」和「達標並表現優異(II)」的表現水平分別等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甲類科目的第3級和第4級或以上的成績。學生成功完成應用學習課程,除得到香港中學文憑資歷,亦會獲課程提供機構頒發資歷架構證書,並可據此繼續升讀副學士或學位課程。

從中學到應用學位 打造職業專才前景

職專教育涵蓋不同教育程度,提供文憑至學位及以上程度的資歷。中學文憑試應用學習屬第三級,修讀應用學習課程的應屆考生,其中五科(包括中國語文科及英國語文科)達到第2級或以上,包括最多兩個應用學習科目成績,便可報讀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

可以升讀大學學位嗎?

在升讀學士學位課程方面,個別院校、學院或課程會以應用學習科目作為選修科目,給予額外分數或作為額外的輔助資料。至於選修應用學習中文的非華語學生,若該科成績為「達標」,則符合報讀學位課程所需的中國語文科基本等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