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少數族裔學生 於疫情下 遙距學習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專家分享 少數族裔 電子教學 遙距學習 教學新常態 公平學習機會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網上學習成為教學新常態。現時學校需要實施遙距/網上授課,或採取面授混合網課的模式。政府已尋求並提供科技資源,協助學生(尤其是少數族裔學生)遙距學習。

 

學生遙距學習所面對的挑戰
  疫情下的遙距學習非常依賴家庭和學校資源,這個轉變將令學生(特別是貧困學生或少數族裔學生),更難獲得公平的教育機會。


  其一,很多少數族裔學生出身於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比其他同學少機會擁有電腦、高速網絡,或者可以安靜讀書的房間。他們接觸得到的科技,連線或設備往往較為次等,例如屏幕細小的智能電話。其父母往往身兼數職或從事低技能的工作,較少時間陪伴或傳授知識給子女。


  因此,教職員可以主動接觸學生(特別是家境清貧的學生)及提供所需,確保他們有充足的教育資源應付遙距學習。


  其次,從沒就讀過香港學校的少數族裔父母,對香港的校園文化認識不深,未必能為子女模擬或解釋學校的規範。當少數族裔學生的溝通模式及行為有別於他們的教師和同學,則會引起彼此的誤會,阻礙雙方建立健康、友好的關係。某些同學甚或教師可能會有意或無意地忽視少數族裔學生。凡此種種,均會減低少數族裔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學習動機、機會及成果。所以教職員應該以開放的胸襟解讀學生(特別是少數族裔學生)的說話及行為,並理解學生的背景,幫助他們了解學校的規範及期望。


  再者,由於在家防疫,少數族裔學生欠缺與鄰舍、朋友溝通和互動機會,進一步窒礙他們學習語言。為此,教職員可特別鼓勵少數族裔學生在遙距學習中投入參與,為他們提供知識、溫暖和歸屬感。

學校協助學生解決遙距學習時的問題
  很多學校欠缺促進學生(尤其是少數族裔學生)遙距學習的人手及資源。遙距學習將課室豐富的感官刺激變成平面、細小的屏幕影像,降低教師的社交存在感,阻礙教師管理學生,並影響學生的專注力。而貧困家庭的居住環境更容易令人分心。低質的音效干擾聆聽,對少數族裔學生的影響尤甚。


  少數族裔學生大多透過他人的動作、姿勢、面部表情或其他非言語提示,補足他們有限的言語技巧,但遙距學習缺乏這些感官刺激,進一步妨礙學習知識和溝通。平日教師在課室內看到個別學生面露疑惑,即可為學生進一步清晰解說,但遙距地洞悉這種線索卻相當困難。同樣地,遙距學習亦令輔導員及其他學校職員更難發現情緒受困的學生。


  對於遙距課堂的局限,教師可活用多種方法,用視覺、講義及留意學生的反應,來促進課堂交流空間,達致相互理解。

支援少數族裔學生的小秘訣:相互交流借鏡
  學校可以彈性重組教職員及課堂,優化少數族裔學生的遙距學習。根據少數族裔學生、其他學生及教師的需要,教師與製作教學資源人員可分開,例如一些學校或可編配更多課堂給懂得多種語言的教師,或減輕這些教師的課擔,讓他們得以騰出時間與其他教師共同製作網上資源/課堂;或主辦有關遙距教導少數族裔學生或混合模式教學的錄像研討會,彼此分享教學經驗。


  部份學校需要克服網絡頻寬及存取限制,或可減少遙距課堂數目,但延長每節課時,如要增加遙距課堂數目,則可縮短每節課時,以便控制適量的學生參與。


  技術卓越的線上教師能夠調適教學,靈活帶動學生以各種形式參與課堂,令少數族裔學生安全並循序漸進地參與,不再顧慮會丟臉(Macnaught and Yates, 2020)。

少數族裔學生可以

• 觀察網上示範及聆聽課堂討論
• 於班級投票中匿名投票
• 私下傳訊息給教師或特定同學
• 分組討論時,與組員聊天或分
享虛擬白板上的繪圖/文字
• 於虛擬課室發言

為了方便學生於課外時間討論,學校和教師可以設置

• 同步聊天室;或
• 非同步網上留言討論區

 

  例如,學生可以發佈問題及答案,或者就一些初步的解決方法和文章草稿發表回饋。非同步論壇對於害羞的少數族裔學生而言,可能特別有效,因為他們發文前,可先用軟件檢查拼字及文法,有別於傳統課堂的面對面交流。


  深思熟慮並靈活運用網上教學,透過學生分享,以及同學之間各式、平行且同步的交流,能夠營造更安全、互動、包容並蓄,以學生為本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