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1年12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 - 2021年12月

營造優良學習環境 啟發學生多元智能


過去50年間,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一直以學生為本,為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營造多元學習環境,以啟發他們的潛能。薛昌華校長期望學生在友愛的環境中成長,除了學習到不同學科的知識外,更希望他們能夠發揮自身的長處,成為最大的人生價值,成為有優良品格、豐富學識、肯承擔、有目標、自主自律、堅毅不屈和正向思維的青少年。

推動創意科技 強化STEAM知識

學校在STEM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學界的尖端,由2016年開始便成為教育局20間指定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之一,向其他學校提供到校支援服務,就教學法、技術及管理等作出支援及策劃,並分享具成效的教育經驗。近年,學校更融入Art(藝術)元素,讓學生能夠將更多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薛校長指出,正因為學校致力發展STEAM 教育,即使疫情期間,在理腦思科儀教具社舉辦的「2021年全港學生科技大賽」中學組中,學生分別包辦了「環保電動避震爬山車環保設計賽」、「小學神大膽車環保設計賽」及「編程智能車行黑線環保設計賽」的冠軍,更有中一年級的學生獲得亞軍及季軍。在「第10屆國際編程機械人競技賽編程高級組——相撲機械人對戰賽」裏,亦有學生榮獲中學組個人銅獎,足證他們的獨特才能。

除此以外,學校更於早年開始發展無人機航拍科技,並設立校隊,讓學生參與不同的比賽與活動,亦曾經有學生獲香港航拍協會挑選成為香港代表隊成員,參加「全國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競賽」,大大豐富同學的學習經歷。

重視情境教學 加強學習主導性

學校採用情境教學,以一連串的多元感官學習活動,幫助學生建構具體完整的知識框架,使他們置身實際情境問題中,進而將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上。學校在硬件上較一般的中學豐富,例如學校設有扶輪餐廳,讓修讀旅遊與款待科的高中同學能夠在餐廳進行實習活動,藉着真實的環境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學習知識。「我們現在亦規劃在家政室內設置酒店房間,讓同學能夠從情境中發掘、分析及解決問題,將知識內化。」

在英語學習上,學校同樣提倡以情境式學習強化學生的思考過程,而且藉由學習英語加強生活上的聯繫,讓學生深刻理解英語的重要性。「我們特別設立了Café Alpha,希望同學能夠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英語,強化日常的英語對話能力。」除了在課堂以外強化英語語境,學校更在課程中融入戲劇教學,學生能夠在扶輪劇院裡參與讀者劇場(Reader's Theater)或英語戲劇活動,以有趣互動的形式學習英語,學生更可以為劇目挑選服飾、為角色加上具創意的化妝,增加學習英語的興趣及投入感。

打造未來KOL自主學習平台 善用智能熱點

老師會刻意為學生發掘和營造展現自信的平台,同時也期望學生能夠發掘自身的亮點,明白要珍惜機會,將成功經驗累積,從而啟動自主學習模式。例如本學年學校會將校園電視台升級,加購設備,打造學生成為未來KOL(Key Opinion Leader)。「我們以往一直都有舉辦『全能主播大賽』,培養同學的說話表達技巧。然而,我們發現現今的青少年大多喜歡瀏覽不同網上社交平台上的短片。因此今年起決定改變方向,讓校園電視台更新成為一個更適切的舞台。」薛校長認為,有別於一般傳統主播,優秀的KOL除了要有良好的語言表達技巧外,亦需要在特定範疇話題上有深入的研究,因此學校會為有興趣的學生提供訓練和器材,同時融入資訊科技的知識,如拍攝、後期製作等,鼓勵學生全方位發揮潛能。

另外,為了提高學生的自學興趣,學校已於校園內不同地點設置了多個「智能熱點」。學生能夠以電子設備掃描「智能熱點」上的二維碼,進入頁面瀏覽最新最相關的資訊,自主決定建構知識的速度和深度,全面實踐自主學習的精神。

投放豐富資源 培養精英運動員

學校在體育發展上一直早着先機,自兩年前便以全校參與模式將多元學習節引進時間表,學生能夠從30多項活動中挑選有興趣的活動參與。另外,學校亦設立「三層架構推行模式」,先着重全校性參與,再由負責教練邀請有能力的學生參與學習班,進一步接受更高階的技術訓練。當學生在不同的活動及比賽中嶄露頭角時,學校更會資助他們參與區隊,助他們步向專業,邁向更廣闊的舞台。學校多年來均培養了不同領域的精英運動員,包括閃避球、躲避盤、射箭、長跑等,代表香港參與各式各樣的國際性比賽,表現備受讚賞。

同時,學校亦致力發展新興運動,如早年適逢香港躲避盤總會到校宣傳時,學校便邀請學生組成校隊,獲得首三屆中學組的「全港躲避盤錦標賽」中的兩次亞軍及一次冠軍,更獲邀參與「第一屆亞洲躲避盤邀請賽」,與不同國家及地區的代表隊同場競賽,拓闊學生的見識。學校更是全港唯一一所設有標準躲避盤場地的學校,校隊教練由香港躲避盤總會派駐,讓學生能夠接受更專業的訓練。「我們亦將引入地壺球、飛鏢及競技疊杯,讓同學有更多的機會展現自我。」薛校長指出,當學校愈早發展新興運動,愈能讓學生享受到最好的資源,因此學校一向都致力引入各類新興運動,發掘學生新的可能性。

優化啟發潛能概念 建立人才資料庫

學校早於2017年開始推行啟發潛能教育,並在2020年得到「國際啟發潛能教育學校大獎」。薛校長已將計劃優化成2.0版本,進一步將啟發潛能教育內化到各科組及課堂內,通過建立校本「扶輪人才資料庫」,透過能力評估、職業興趣量表、多元智能量表、性向、職業相關的問卷等資料,同時追蹤學生在校內外的活動及獲獎紀錄,並按照八大範疇分類,建成完備資料庫。透過分析學生的多元智能數據,找出特定群組學生的需要,從而推薦他們參加更到位的校本課程、活動或對外參加公開比賽或體驗。學校期望透過校內普及、校內抽離及校外支援啟發學生的多元智能的發展。「我們期望每個同學都能夠發光發熱量,然而部份同學比較內向,錯失表現自己的機會。因此,我們決定建立『人才庫』,讓老師能夠清楚知道每位學生的長處或弱項,不但幫助他們強化長處,更重要的是補足弱項,學校資源亦可以更好地分配。」

教育傳媒

過去50年間,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一直以學生為本,為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營造多元學習環境,以啟發他們的潛能。 過去50年間,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一直以學生為本,為...
薛昌華校長 薛昌華校長
學校在STEM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學界的尖端,由2016年開始便成為教育局20間指定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之一,向其他學校提供到校支援服務,就教學法、技術及管理等作出支援及策劃,並分享具成效的教育經驗。 學校在STEM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學界的尖端,由2016年開...
學校在STEM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學界的尖端,由2016年開始便成為教育局20間指定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之一,向其他學校提供到校支援服務,就教學法、技術及管理等作出支援及策劃,並分享具成效的教育經驗。 學校在STEM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學界的尖端,由2016年開...
在英語學習上,學校同樣提倡以情境式學習強化學生的思考過程,而且藉由學習英語加強生活上的聯繫,讓學生深刻理解英語的重要性。 在英語學習上,學校同樣提倡以情境式學習強化學生的思...
在英語學習上,學校同樣提倡以情境式學習強化學生的思考過程,而且藉由學習英語加強生活上的聯繫,讓學生深刻理解英語的重要性。 在英語學習上,學校同樣提倡以情境式學習強化學生的思...
學校早於2017年開始推行啟發潛能教育,並在2020年得到「國際啟發潛能教育學校大獎」。 學校早於2017年開始推行啟發潛能教育,並在2020年得到...
學校早於2017年開始推行啟發潛能教育,並在2020年得到「國際啟發潛能教育學校大獎」。 學校早於2017年開始推行啟發潛能教育,並在2020年得到...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