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新校長:呂恒森 有限資源 無限想像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校長專訪 教育傳媒21期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呂恒森校長 雙向考職 葉慧勤校長 優質教育基金

這幾年校長新舊交替頻密,以前升任校長,還可以有一、兩年熟習校情的時間。但這兩年疫情下面對生源不足、學校人手緊絀的情況,加上防疫限制下不能如以往般籌辦校內外活動,對新任校長而言極具挑戰。由於工作需要到訪不少學校,當看到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在短短15個月內增加很多基建,學校盈餘反而較上任時高達30%,自行收生數目更是10年內最高,令我即時構思「新校長對談」欄目,由新校長現身說法,分享寶貴實戰經驗。—— Iris

Iris:
對於新任校長,縱使有參加「新校長課程」,但每間學校校情不同,每個人處事方式不同,理論必須與實踐掛鈎才能落實。你「空降」到此只是15個月的時間,學校卻煥然一新,到底如何穩定校內團隊,爭取大家信任和支持?

呂恒森校長:
還記得在召開第一次校務會議時,我將與校監、校董面試時的PowerPoint展示給老師團隊,讓大家知道我的想法和願景,讓老師團隊知道學校明確的發展方向,希望藉此能讓大家步伐保持一致,當中的細節可再作商討及調整。

透過觀課 了解團隊教學實況

新校長到任,要穩定團隊,就必先了解團隊。所以我對全校老師作出觀課,老師可自行挑選任何一節課堂,展示他們的教學模式及學生的學習狀況。畢竟我之前只是透過網上接觸學校資訊,未必能全面、深入了解學校真正的教學情況。接着,再與老師面談對觀課的建議,純粹想了解他們對負責學科未來發展的想法及期望,並且不作文書記錄,減輕老師壓力。

綜合以上措施,幫助我初步了解不同老師在教學上的情况、對學科的發展和對自己職涯的願景,讓日後制定校策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老師團隊就像一支足球隊,每位老師具有不同性格、和不同的教學方法,各有特色,我絕對相信老師的專業。

一張試卷 反映老師專業能力

觀課後的第二步,是檢視教學成效。我非常重視教材上的設計、剪裁,以及老師的教學方法。教科書不能完全滿足每個學生的學習需要,我期望老師能了解學生的學習需要和進度,繼而設計適合的校本教材,助學生更輕易掌握學習重點。

與此同時,考卷亦是教學過程的重要部分,從考卷的設計,可看到考核內容是否配合教學的進度、能夠達到學生的學習目標。一張試卷,絕對可反映出老師的專業能力。所以在老師設計考卷後,我會仔細閱讀及比較公開試卷,並記下需要商議的部分,希望藉此提升考卷的質量,並讓老師知道,我了解他們設計試卷所付出的努力和心思,與他們同行。

2020年9月開學至今,由於連續觀課及閱卷,結果以我的年紀,近視還可以加深了100度,眼鏡也要更換,慶幸達到的成績十分理想。這個方法可讓我在最快時間內了解學校運作,也讓老師理解我的要求和步伐,最重要一點,校長要有好記性,牢記自己向老師提的要求,言行一致,不要朝令夕改,否則老師就無所適從,跟不上學校發展的步伐。

Iris:
你到任後學校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包括很多基建工程,你如何取得校監和校董的信任和支持?

呂恒森校長:
有別於原校擢升,我作為空降校長,在加入學校前,必須先掌握學校的背景,了解當時學校的狀況、教學團隊、收生來源、辦學理念等,甚至是學生在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獲的成績,才能夠梳理出自身對學校未來發展的願景及建議,繼而融合至學校的辦學理念中。

因此,當面見校監、校董時,我提出了不少符合校情的建議,相信是我獲聘的主要原因。這也有助我提出學校的改善工程時,能得到校董會繼續全力支持,才能做到。

因時制宜 加速開展學校工程

去年7月到任時,剛碰着停課,當時刻不容緩地與副校商議招標裝修開展工程,也衷心感謝團隊的信任和合作,讓學校能在疫情停課下,完成改善校園環境的工程。

Iris:
疫情停課,有助學校基建工程得以展開。你只用了不足12個月的時間,便在校園改建了副校長室、校務處、電腦室、會議室、有蓋操場、工友室,以及D&T Hub。你是如何作出統整?最重要是如何調撥資源(包括人力及物力)去完成?

呂恒森校長:
我要多謝已退休的葉慧勤校長帶來穩健的財務基礎及申請了優質教育基金的專項撥款,讓剛到任的我能夠把握當時因為停課而騰出額外時間、空間,繼續進行校園優化工程。與此同時,還要感謝多個外間機構及大學的軟件和硬件支援,豐富校園內的教學設施。往後除了本校學生能在課堂上使用之外,亦希望成為一個開放型校園,讓小學生和其他同工可以共用,達到資源共享。

借助外力 小資源作出大改動

作為管理層,必須要了解每筆款項特定的要求,才能靈活、充分地調撥資源,根據學校重點發展方向,整合資源,達到目的。學校新裝修傾向簡單但到位,譬如電腦室,學校沒有加建地台,改為在天花吊下拖板,效果一樣,價錢便宜並節省時間,另外加裝四台大電視,目的是為了將一班分成四組,讓教師靈活安排分組匯報,利用玻璃作間隔,令到經過的人都可看到課室,同學上課的態度也會較認真,同時亦方便展出學生作品。而電腦室的改裝連同所有器材,只花了約50萬,但效果顯著。

學校裝修期間,共使用了15架5.5噸貨櫃車,處理掉一些不合用、損壞的物品,騰出來的空間就可以靈活運用,將硬件升級。我向藝發局申請了十多萬的撥款,配對了一組藝術團隊到校,逢星期日讓他們租用禮堂和課室,用這些撥款添置及更換了智能鎖儲物櫃和門鎖,方便工友和老師不需再用鎖匙開啟特別室的門,而校內排球隊、籃球隊隊長只要拍卡便可打開儲物櫃,自行管理校隊物資。感受到校方對他們的重視,自然產生自豪感和歸屬感。

工程過後 學校盈餘高達30%

學校並不需要豪華裝修,所有工程都緊跟教育局的指引和規格,天花及牆身都髹白色、所有重新裝修的地方都盡量使用玻璃,一來容易清潔,二來真實地「透明」,地面用地磚易於打理,加大量玻璃器皿的水養植物作擺設,校園整潔乾淨,同學就會加倍愛護。有趣的是,完成了多項工程後,比起我到任的時候,學校盈餘仍可高達30%。

身為校長,除了要照顧學校內部,還要宏觀看外面的世界,「功課」量很大。能夠與不同持份者商議,讓我對學校發展有一幅相對完整的藍圖,所以會努力尋找不同的資源改善環境,使同學能擁有六年美好的校園生活。

Iris:
作為校長都不希望發生人事變動,怕被人指指點點,對新校長而言尤甚,今年暑假很多學校都出現老師離職的情況,貴校也不例外,你如何看人事變動,及怎樣建立一支穩健的管理團隊?

呂恒森校長:
學校今年也有十多名老師更替,經過一年的磨合,有老師因為榮休、移民或感到工作步伐不一等不同理由而離開,其實人事變動在任何機構都會發生,雖然面試過程用了很長時間,既要面談了解其教學理念,更要進行試教,幸運地我們迅速地補充到足夠人手,新同事也帶來新的經驗,在暑假期間已透過共同備課時間熟習科組要求,開學至今運作一切順利。

願景再大 還需要完整梯隊支持

對於管理層來說,建立中層架構十分重要,願景再宏大,都需要有合適的人落實執行。因此,必須建立一個梯隊結構來貫徹要求,了解整間學校的主軸發展,然後提升所有前線同事的向心力,繼而完成任務。對於所有中層人員,學校均設有明確的職分要求,這段期間,包括我、副校長、行政秘書等成立了一支管理團隊,重新製作超過100頁的老師手冊,目的是列明對中層及其他人員工作上的細則及期望,讓每位老師對自己的職涯有更清𥇦了解,鼓勵願意向上晉升的同工進修,盡量給予更多交流機會。

回望自己一路走來,沿途有很多好導師手把手帶領我,不過好導師不會無緣無故誕生,我們已建立了架構,將一些主要學習領域(Key Learning Area)的科目組織起來,然後委任一名老師作統籌者管理、促進、鼓勵、監察學科的發展。負責統籌的同工必然具有一定的能力,同時亦要學習如何管理和照顧組員,讓組員的才能有發揮的機會。而組員可以統籌者為學習榜樣,逐漸累積教學資源和經驗,繼而不斷優化,學校便能慢慢壯大起來,造就更多的好導師。而在同一個學習領域中,同事更可以分享及學習其他同事的優點,相互交流分享,建立學習社群。

雙向考職 由「上評下」至「下評上」

另外,提高學校的透明度亦十分重要。接下來我將推行一個雙向的考職系統:今年「上評下」,明年就輪到「下評上」。透明度不僅是讓下級知悉上級的工作,亦應給予渠道讓上級了解下級的意見。

Iris:
有好的構思,如何執行及制訂學校發展方向?有何願景?

呂恒森校長:
首先要先了解學校發展的狀況,包括學生現在的處境,以及辦學團體所重視的發展,如佛化教育便是本校發展一大方針。在配合校情的情況下,跟隨社會步伐,與時俱進,培養學生將來踏入職場時所需要的能力:溝通能力、解難能力、團隊精神等。此外,今天人工智能或者科技的發展,在各行各業裏已邁向新里程,因此除了中文和英文,編程可以被視為第三種語言。我並不要求每位學生成為相關的專家,但是他們一定要對創科創新有所認知,以創新思維理解別人的需要,從而通過自身的能力幫助他人。

家長好評 收生人數達新高

要調動老師的積極性,就要替他們減磅。疫情下學校若一如既往擺設四十多個開放日攤位,只會廢時失事,於是今年轉變策略,只集中舉辦多場針對目標小學的家長會,大受歡迎之餘,亦有充裕時間清楚表達學校辦學理念和發展,最終收生人數更是10年來新高,大大鼓舞同事士氣。我亦找來大學、商界合作,善用政府的資源,改善硬件設施、軟件配套以至課程發展,在豐富資源支援下,讓教學團隊能完全專注於教學上。

鼓勵同學 舞台上盡展自信

學校上上下下,包括校園環境、師生的精神面貌,已是煥然一新。記得初到任時,早會大多時由老師主持,我決定給予學生更多上台的機會,無論是演講、分享、獲獎感言,舞台都應該留給學生。我經常提醒同學,不要拿着講稿照唸,而是用自己的方法演繹出來。過了一段日子後的早會、周會時段,愈來愈多學生不再需要講稿輔助,盡情分享所見所想,看到同學的自信和進步,令我真的很感動。到了現在,即使是一場一小時的英文早會,同學都可以從容演講。進步的背後,離不開師生背後的努力和付出,最開心是得到家長的認同。

凡此種種,都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擔任校長一職,任重道遠。我會繼續以身作則,提升自我要求標準,將身教的影響力,一層一層地傳播下去。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呂恒森校長學校未有為電腦室加建地台,改為在天花吊下拖板,並加裝四台大電視作分組討論用途,天花及牆身都髹上白色,房間盡量使用玻璃間隔,整體感覺整潔乾淨。專訪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新校長:呂恒森 有限資源 無限想像專訪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新校長:呂恒森 有限資源 無限想像專訪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新校長:呂恒森 有限資源 無限想像專訪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新校長:呂恒森 有限資源 無限想像專訪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新校長:呂恒森 有限資源 無限想像專訪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新校長:呂恒森 有限資源 無限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