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國民教育 承傳中華文化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31期 何敏茵校長 基督教樂道幼稚園 中華文化 國民教育

學校以培育幼兒的品德為重點,規劃校本品德課程,加入中華禮儀教學元素,提升幼兒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和認識,透過「自然連繫、有機結合」讓幼兒在學校建立良好品德。學校作為「中華禮儀教育項目」2021-22年度優秀先導學校,何校長獲邀擔任幼稚園校長及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認識中華文化——傳承傳統美德(修訂)」的嘉賓講者,分享學校推行品德教育和中華禮儀教學的寶貴經驗,促進與業界的專業交流,幫助幼兒從小建立良好的品格行為、態度及價值觀。

多元化專業支援及課程資源

學生喜愛閱讀,教師利用繪本與學生進行故事活動,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學習、欣賞他人的優點,以及朋友之間互相幫助;並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實踐。學校將具文化特色的內容,如《禮記》、《論語》等建立品德及國民身份的小故事帶入校園,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提升學生的品德情意。讓幼兒在日常生活中,「學得」及「習得」正向價值觀。

學校善用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撥款,以及幼稚園閱讀津貼、幼稚園「推廣中華文化及藝術津貼」等,配合幼稚園教育多媒體資源,透過生活化主題,如感恩有你(幫助我們的人),以及中華文化系列之古代名人小故事系列,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材料及不同形式的資訊,豐富幼兒學習體驗,增加對中華文化的熱忱。

中華文化校本學習活動

學校為了幼兒能夠在中華文化的滋養中成長,特意從校園環境着手,以中華文化元素裝飾櫃門,讓學生學習中華傳統文化和美德。同時,學校更結合創新科技與中國國粹,引進「中國象棋機械人」,為孩子介紹象棋文化,深化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此外,學校特別擬訂校本主題、設計及組織學習活動,讓幼兒認識傳統習俗,實踐中國傳統美德,幫助他們在成長中,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學校亦在不同教學主題中滲入中國文化元素,例如農曆新年的主題中,介紹傳統節日的由來和習俗,認識各種各樣賀年食品,並因應學習內容安排舞獅活動,透過親身體驗,感受中華傳統文化。

與此同時,學校配合教學主題,設計多元化的圖書及閱讀計劃,並定期更新圖書以展示中華文化,透過中華禮儀教育的《禮樂好孩子》繪本,傳遞學生品德價值觀,鼓勵幼兒與家長閱讀有關中國文化的故事,藉此認識孝順父母等正確的品德觀念。除了上述閱讀計劃,學校更會教授中國傳統手工藝,舉行中秋節環保花燈設計、新春親子剪紙及水墨畫活動等,讓家長與幼兒一起設計及製作手工藝,並將製成品於社區展示,讓社區的居民能一同欣賞中國藝術的美。此外,在戶外活動方面,學校亦會安排全園親子旅行,參觀三棟屋博物館、製作中國傳統美食,以及帶領幼兒參觀百年老字號遮廠「梁蘇記」,了解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