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2020英國科技教育交流之旅 展示學生科技學習成果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案分享 #BETT2020 英國 科技教育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 倫敦 牛津大學 梁子雲 資訊科技組及STEM發展組 創新教育共享聯盟聯

於1月底由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主辦的「英國科技教育交流」,組織了一批香港中學及香港教育大學的同學一同到訪倫敦及牛津地,了解當地科技教育文化。同學們於1月18早上抵達倫敦,同學除了遊覽倫敦景點外,亦被安排與牛津大學教授、IET工程師學會、英國文化協會及LEH學校校長和同學作深度交流,也有機會參觀各著名博物館,更於英國一年一度的科技教育展上展示科技學習成果。

𣈱遊英國倫敦 了解歷史文化

作為英國首都,倫敦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同學們抵達倫敦後除遊覽了倫敦眼、白金漢宮、塔橋等主要景點外,更被安排參觀多個不同博物館。當中到訪大英博物館時,同學親眼看到博物館內收藏了全球各地的珍貴文物,如埃及木乃伊的真品等,上了一課寶貴的歷史課堂;同學亦有機會參觀自然歷史博物館,看到全球最大的鯨魚骸骨及各類珍貴甚至絕種動物標本,亦可看到全球過千種不同的礦石;另外同學亦參觀了科學博物館,除可參觀各種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機及發行科技外,更看到全世界首部電腦並了解其運作原理。部分同學亦有抽空到訪附近其他博物館,雖然時間不多,但已收獲良多。

漫步牛津校園 探究科創學習

行程中亦安排參觀牛津大學校園,同學進入了當地聖三一學園參觀,除感受當地大學學習文化,更從導遊介紹中了解到更多有關牛津大學的歷史。例如同學對導遊介紹連接兩棟學院的嘆息橋便有很深刻的印象,因為從前它是審判的地方。為讓同學更能了解牛津大學皂人教學模式,行程中安排與牛津大學St Anne’s College的Dr Alex Binns交流,Dr Alex Binns除分享牛津大學為當地中學生所舉辦的暑期STEM教學活動外,亦為同學分享考取牛津大學的準備工作,並為同學一一解答他們對牛津大學學習情況的疑問。

同學到訪著名的Lady Eleanor Holmes,與該校學生進行交流。

與Lady Eleanor Holles School (LEH) 埃莉諾·霍利斯夫人學校交流

是次活動其中一個重點是與當地同學進行交流,我們便到訪了著名的Lady Eleanor Holmes School,同學被安排分組與該校學生一起參觀校園,了解他們的學校生活外,各位同學更被安排分組參與體驗課堂,當中同學可選擇的課堂包括機械人課堂、設計思維課堂、畫劇課堂或藝術課堂等,由該校老師教授及分享學校相關科目特色。

參觀工程師學會 鑒賞跨世紀珍藏

英國亦有不少專業的機構,本校同學亦有幸參觀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ngineer and Technology IET)的總部,除了介紹多名包括Steve Jobs等改變世界的工程師外,IET的職員更特別安排同學參觀珍藏圖書館,該圖書館的工作是復修具歷史價值的文獻,並將內容電子化以便保留,是次參觀更讓同學看到著名工程師 法拉第 (Faraday)的真跡手稿,與上世紀的科技工程設計圖等,珍貴之餘亦讓同學了解到歷史上工程師對世界發展的貢獻。

到訪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 了解STEM教學活動

香港不少學校電腦課程均有教授程式編寫,近年亦有教授運用由英國BBC設計的microbit微電腦,進行電子編程及產品設計,是次交流我們亦有機會到訪英國文化協會,該協會設計了豐富的教材及教學活動,協會更協助推廣microbit及編程教學至世界各地,當天協會幹事亦分享了他們於弱勢社群的推廣工作,讓更多第三世界國家的同學有機會接觸編程教學技能,於未來改變生活環境。

BETT科技教育展  展示科創成果

行程中最後兩日安排了參加英國一年一度的BETT科技教育展覽,該展覽是全球最大以教育和科技為主題的展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展示最新的教育科技產品。展覽區範圍相當大,當中包括頂尖科技公司,如Microsoft、Google 等均有大型展示攤位,本年亦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公司展示編程及STEM教學方案。

我們的同學亦於首日被安排於展覽中介紹他們在學校的成果,他們利用microbit設計智能產品,如解決衞生問題的免觸式智能座廁等,於展覽中除為不同國家的參觀者介紹外,更有幸與microbit基金會的行政總裁及microbit的設計師介紹他們的成果,真正利用STEM學習來解決生活問題。

在現今新冠肺炎肆虐的環境,同學到海外交流的機會大減下,雖然未能親身到訪世界各地,但在科技的幫助下,我們仍可與連繫世界,希望很快疫情得以舒緩後,我們可繼續踏足世界,帶領同學大開眼界。

香港同學為microbit 基金會總裁介紹智能作品。

梁子雲
創新教育共享聯盟聯合創辦人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資訊科技組及STEM 發展組核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