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大學
完善規劃職涯發展 把握機遇 邁向卓越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大學 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 協理副校長(學術事務)及教務長鄭美紅教授 教育專業23期 T-標準+ 規劃職涯

每年4月至6月為學校招聘旺季,加上受疫情影響,教育界需面對人才流動問題,無論是教育界新血、富經驗和具能力的中層管理人才,皆出現了空缺。其實,教育界不乏有志之士,希望為教育理想盡展所長;同時,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更推出教育專門招聘網站,讓學校可以免費刊登招聘廣告,令準教師專才求職更添便利性。除了滿腔熱誠,個人職能上的自我增值與心理上的自我調節,亦是求職時讓校長們留下深刻印象的關鍵所在。為探討有關教育界人才流動問題,特別邀請香港教育大學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和協理副校長(學術事務)及教務長鄭美紅教授,分享準老師應如何裝備自己順利求職,以及完善規劃職涯發展,為向上流動做好準備。

疫情持續,本地教育界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停課、網課再復課,學生需時適應之外,教師的授課模式亦需與時並進,跟新常態銜接。香港教育大學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強調,準教師在面對現時的嶄新教學環境,除了心態上作調整外,亦應進一步自我增值,配合教學發展的額外知識,增強個人求職優勢,令校長留下深刻印象。

了解學校辦學理念 履歷表列交流體會

對於不少準教師來說,求職面試時往往將全副重點放眼於「如何令心儀學校校長了解自己」,反而忽視了「自己有多了解心儀學校」的重要性。李教授指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辦學團體亦有不同背景,如宗教種類、規模大小等都有分別,加上每間學校的宗旨與方向都有其獨特性,求職前應先多做資料搜集,對學校的辦學理念、風格有初步了解,面試便能留下良好印象。

縱使本港教育界正面對人才流動問題,李教授強調,不少教師選擇轉變的同時,其實仍有為數不少的準教師正在積極求職,期望在教育界一展抱負。因此,要從眾多候選者中突圍而出,一份清晰、詳盡而具吸引力的履歷表,往往是準教師能否成功獲得面試機會的關鍵所在。他指出,一份成功的履歷表除了羅列基本學歷與工作經驗資訊,更重要的是讓面試者感受到求職者對從事教育工作的抱負與熱誠,以及願意接受新挑戰及新嘗試的決心。李教授建議準教師,在履歷表上列出自己的實習體會與心得、擁有處理特殊學習學童等特別技能。假如曾參與海外交流活動,也應該清楚列明,讓面試者可以更立體地了解應徵者。

資訊科技大勢所趨 打穩紮實知識基礎

縱然回復面授課堂,回顧過去兩年,因應疫情關係,學校曾面對停課或實施網上教學,對於教師掌握網上教學技術及相關資訊科技知識的要求,大為提高,加上電子學習已成未來教學大趨勢,準教師如擁有紮實的資訊科技知識基礎,將大大提升求職成功機會。「於教育大學的培訓課程中,除了模擬及面對面授課之外,亦有訓練準教師於網上授課的課程;不少校長亦認為網上教學將會成為本港未來教學模式的重點。因此,假如準教師能夠展示出擁有相關知識及網上授課的技能,定必提升成功機會。」

李教授進一步指出,現時所修讀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畢業前都必先要通過資訊科技能力水平的相關要求,證明同學達到認可知識水平。李教授亦建議,如同學通曉製作視頻,亦可將過去的作品放入履歷,加強自身優勢。

認清目標優化增值 在職培訓裝備自我

除了準教師向前邁進,從理論到實踐,預備成為真正教育工作者之外,從事教育事業多年的資深教師,亦需作好向上流動的準備。協理副校長(學術事務)及教務長鄭美紅教授指出,無論從教師晉升到主任、或由主任晉升至校長,都需要與時並進,優化自己各方面的知識層面,同時亦要認清自己的目標與興趣所在,好好調整心態。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鄭教授指出,當教師投身教職約3年,便是為自己邁向中層主任作準備的合適時機,當中又分為心態與專業兩方面。「心態上,教師應先認清自己目標,作好向上流動的心態調整,皆因由教師升任主任,除了本科教學之外,亦要參與更多行政與發展的工作。」至於專業上的準備,鄭教授表示,除了任教的主科外,作為學校中層角色,往往亦需要涉獵一些功能性學科的基礎知識,例如特殊教育、國安教育、生涯規劃教育或STEM教育等。教師如清楚掌握自己的興趣與在職需要,更可選擇修讀有關專業的短期課程,甚至攻讀碩士、博士等學位。

此外,高瞻遠矚的視野,亦是中層主任必備的條件。鄭教授表示:「作為中、高層領導,為應對未來教育界教學模式,必須預視箇中可能出現的挑戰。踏入電子化新世代,運用智能科技配合多媒體授課將會是未來教學重點,因此教師們應好好提升相關知識。另外,個人的價值觀同樣重要,必須清楚了解國家發展、德育、青少年培育等理念。」

拓展人脈積極參賽 進修課程掌握理論

教師想在仕途上作進一步發展,李教授和鄭教授不約而同認為,除了學歷與經驗上的累積,教師應先了解自己無論在個人表現、協助同事與配合學校發展等各方面,作出的表現與貢獻;其次於校外有何人脈或其他資源,能進一步提升學校師資與聲譽等;最後就是衡量自己的專業與興趣所在。

鄭教授進一步補充,無論校長、副校或其他持份者,都應該對教育工作充滿熱誠與抱負,以及心態應外向與抱持開放態度,因此她鼓勵有志上流的教師,可以嘗試參加例如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辦的優秀教師選舉或教育局舉辦的卓越教學獎,跟同業交流心得之餘亦可以拓展人脈。「除此之外,教師們也可以考慮進修有關教育管理的課程,例如香港教育大學亦有開辦教育博士課程以及擬任校長課程,令同學透過基礎理論先了解學校管理層工作的初步概念。」

「T-標準+」
培育今日學生 成就明日領袖

「T-標準+」是一套以學生為本且具前瞻性的專業標準參照,期許教師和校長支持當今教育的需要,培育今日學生,成就明日領袖。

「T-標準+」包括「香港教師專業標準參照」及「香港校長專業標準參照」,描述了香港教師及校長在專業成長中不同階段的願景和使命。

「T-標準+」的應用

・ 展現教學專業團隊的專業形象及貢獻,有助吸引及挽留人才,以維持優秀的教師隊伍。
・ 可供教師和校長反思其專業角色,並用作規劃持續專業發展的工具。
・ 為職前教師培訓及在職教師和學校領導人員的持續專業發展,提供一致方向。

香港教育大學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和協理副校長(學術事務)及教務長鄭美紅教授香港教育大學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事務)及教務長鄭美紅教授完善規劃職涯發展 把握機遇 邁向卓越完善規劃職涯發展 把握機遇 邁向卓越完善規劃職涯發展 把握機遇 邁向卓越完善規劃職涯發展 把握機遇 邁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