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旅途多元路向 資歷架構HKQF 塑造清晰進階路徑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專業 資歷架構 HKQF 升學

隨着科技突飛猛進,全球勞動市場已經產生了不可逆轉的變化,有別於以往職場渴求的I 型人才,擁有跨領域知識及技能的T 型人才的優勢已經漸漸凸顯,深受市場歡迎。有見及此,教育局早於2008年推行資歷架構,並提供明確及客觀的標準,確保課程的質素,讓進修人士能夠因應職涯發展需要,篩選真正適合自己的課程。

度身訂做校本資歷架構課程 彈性配合學生需要

近年,隨着教育界對生涯規劃的重視,資歷架構秘書處亦積極向中學界別推廣,透過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加強學生對行業的認識。與此同時,秘書處亦協助中學發展資歷架構認可的校本課程,照顧學生不同的興趣及志向,通過公開認證獲取有質素保證的資歷,確立進修的目標及方向。

校本資歷架構課程能夠因應不同學校的學生學習需要進行調節,因此課程務實及具特色,緊扣學生未來職業發展。學校亦能夠因應自己的學與教需要,彈性安排課程內容,讓學生的學習根據連貫性。

釐定明確標準 確保課程質素

教育局自2008年推行資歷架構,提供支持終身學習的平台,並於2012年推行資歷名銜計劃,將涵蓋學術(如學位課程)、職業培訓(如高級文憑)和持續教育(如內部培訓課程)界別,所頒授的資歷架構分為一至七級,增加透明度,讓學生清楚銜接階梯,幫助規劃進修或事業發展方向。

為了確保課程符合行業需要,政府亦協助推動各個行業組成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時至今日,共22個行業成立了諮委會,包括印刷及出版業、鐘錶業、珠寶業等。

強化應用學習 擴闊年輕一代出路

教育局亦於高中課程設有乙類應用學習科目(Applied Learning Courses),由專上院校開辦,完成課程後,學生除了能得到文憑資歷外,亦會獲課程提供機構頒發資歷架構第三級證書。課程涵蓋六個學習範疇,包括:創意學習;媒體及傳意;商業、管理及法律;服務;應用科學;工程及生產,着重理論與實踐,讓學生從職業及專業領域有關的體驗中豐富學習經歷,助他們擴闊視野。學生更能夠透過配合甲類選修科目,構成靈活的科目組合,從中培養共通能力和入門技能,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為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

推進資歷架構國際化 為香港青年搭建更大舞台

青少年各有所長,傳統學術導向教育未必適合每一個人。透過資歷架構認可課程,有助青少年探索個人職業志向和發展抱負,為他們提供面對未來挑戰的更多可能性。

教育局一直努力推進資歷架構國際化,與歐洲聯盟、新西蘭、愛爾蘭、蘇格蘭等海外資歷架構當局密切聯繫,促進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資歷互認,讓青少年能夠在國際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除此以外,透過與廣東省教育廳簽署《粵港資歷架構合作意向書》,進一步加強兩地協作,促進大灣區的人才交流,拓闊青少年的發展空間。

資料來源:www.hkqf.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