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資訊科技 改善圖書館運作及推廣閱讀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王曉龍老師 教育專業第18期 浸大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圖書館 CEO系統 Google圖書 Hyread電子書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圖書館以中小學生為主要的服務對象,學生整體人數約二千人,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學生大多只會在十至十五分鐘的小休時間內進入圖書館閱讀及借還書,故需要廣泛地運用資訊科技,以提升日常運作的效率和效能,並推廣閱讀,營造閱讀風氣。

簡化程序 提升圖書館運作
  圖書館使用 CEO 系統的附加服務及自助借書機,以改善日常運作的效率和效能。以往在圖書館系統內輸入新書的資料時手續繁複,耗用的時間頗長,為了節省時間,圖書館使用了 CEO 系統附加的 Google 圖書服務,無需把新書資料逐一輸入,只需在 Google 圖書內搜尋新書資料,然後簡單地按鍵,便可直接把這些資料放進 CEO 系統內,方便快捷。以往圖書館主任 / 科主任選購新書時,為了避免購買重複的圖書,需要在電腦系統內逐一搜尋新書,十分費時,現時使用了 CEO 系統的手機應用程式,除了可以直接搜尋圖書外,還可運用其附設的掃描器掃描新書的ISBN 條碼,便可立即知道以往曾否購買此書,此應用程式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此外,由於使用人數眾多,以往學生在小休時間內經常需要大排長龍借書,為了節省他們的時間,圖書館增設自助借書機以改善服務,每一本圖書都有 RFID 標籤,他們只需把圖書放在此機的指定位置上,並根據屏幕的指示按鍵,不消數分鐘,便能成功借書,可大大節省人力資源。因此,資訊科技可有效地改善圖書館的日常運作。

善用資訊科技 推廣閱讀機會
  另一方面,圖書館經常運用資訊科技以推廣閱讀。以往學校圖書館只提供實體書,在疫情期間停課,學生不能回館閱讀,錯失閱讀時機,自從圖書館購買 Hyread 電子書後,讓他們在家中仍可閱讀電子書,保持良好的閱讀習慣。圖書館亦因應中文科指定閱讀的需要,分別把指定電子書的借閱量及線上瀏覽量增加至 50 本以上,讓他們可在同一時段內進行閱讀,並完成相關的閱讀習作。其後並增設 Hyread Kiosk 2.5 電子書推廣系統,他們進館後可在37 吋屏幕上瀏覽圖書的內容,享受閱讀的樂趣;他們亦可借用 Hyread Gaze 10.3 吋電子閱讀器,盡情瀏覽本館及公共圖書館內數百本 Hyread 電子書,閱讀更多元化。圖書館亦使用 Britannica LaunchPacks 擴闊他們的知識層面,他們可透過其網站的文章、圖片及短片加深自己對人文學科及科學範疇內特定主題的認識。此外,為了推介優質的電子書,運用螢幕錄影程式 Screencast-O-Matic 及短片製作程式Windows Movie Maker製作一至兩分鐘的短片,介紹這些電子書內有趣的內容,並分享自己對這些圖書的觀感。因此,不論硬件還是軟件,資訊科技都對圖書館推廣閱讀有莫大的裨益。
  由此可見,在現今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圖書館與時並進,不單適當地運用資訊科技為學生提供服務,還運用其不受時空限制的特點推廣閱讀,讓他們即使留在家中,仍然可繼續閱讀,並持續地從閱讀中學習,不會因停課而被剝奪閱讀的機會。

王曉龍老師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圖書館主任 ( 中學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