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森林學校」融入音樂科 全面提升學生創意思維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森林學校 區愷心 周燕如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優秀教師選舉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2018優秀教師教學組得獎者:(左)歐愷心老師、(右)周燕如老師
2018優秀教師教學組得獎者:(左)歐愷心老師、(右)周燕如老師

【《教育專業》月刊】位於打鼓嶺的嶺英公立學校,擁有優美的大自然環境,該校善用自然資源,十分重視環境保護,甚至打造成「森林學校」,而在該校任教音樂科的區愷心老師及周燕如老師,利用該校的天然資源而制定別出心裁的音樂科教案,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2018優秀教師選舉中,成為教學組得獎者,表現獲得肯定。

區愷心老師表示,該校是首次參加選舉,喜悅的並不只是因為獲獎,而是在創作教案的過程中老師也有得益,因為在研習課題時,在試教中更清楚學生的需要,所以老師在教學上同樣增進知識,是雙贏局面。她進一步指出,學校的森林項目也是近年才發展的,希望向外推廣自然環境的保育,同時也利用學校的天然環境,融入課程內,因此這次獲獎的教案,課題設計是採用學校的生態池來進行課堂體驗活動,讓學生能感受大自然與音樂的融合。

課題主要採用有趣的卡通人物,如十分盛行的「寵物小精靈」,透過這些卡通人物,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然後用「神秘森林」作為主題,介紹著名作曲家韋華第的作品《四季》。以故事、情境、音樂聆聽及身體的律動,讓學生去體會四季大自然的景象。過程中老師要不斷聆聽,把整首樂曲分為四段,四段中讓學生分辦他們描述的景物,例如第一段有樹木、第二段有小鳥、河流及雷電等,在四個不同分段中再與學生分組,分組後學生根據音樂聆聽,進行身體律動,然後再介紹音樂元素。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森林學校」項目,推動保護大自然, 課程加入音樂與自然環境結合, 讓學生感受箇中的美好生活!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森林學校」項目,推動保護大自然, 課程加入音樂與自然環境結合, 讓學生感受箇中的美好生活!
「森林學校」項目,推動保護大自然,課程加入音樂與自然環境結合,
讓學生感受箇中的美好生活!

周燕如老師指出,期望讓學生明白透過音樂也可進行描寫,因為學生一般只憑肉眼看到,或以用文字表達方式等,但純粹以音樂去形容小鳥的叫聲、河流的流水聲,甚至從中分析音樂元素,讓學生更能清楚明白,音樂也可以是另一種嶄新的表達方式。縱使在學習過程中,他們未必懂得小提琴等深奧的樂器,但卻可用相對較簡單的敲擊樂器去營造相似的氣氛,全面表現出大自然合奏。

走出課室 戶外合奏

區愷心老師補充,由於音樂元素有強弱之分,要學生用樂器去達致這種效果是不容易的,因為學生從沒有在生態池進行這方面的經驗,過往只在音樂室進行,而為了配合主題,戶外進行是必須的。她舉例指出,她是負責樹精靈的部分,拿着樹的樂器在樹下演奏。雖然沒有小鳥,但學生憑着幻想,也在樹下演奏。河流方面由周老師拿着沙錘與學生在河流漫步。最後以敲擊樂器的聲音扮演雷電聲,分佈於不同地方。

至於為何選取這一構思,兩位老師直言是配合森林學校這一主題,她們不約而同認為校園環境優美,富自然氣息,因此選取與大自然有關的樂曲,其中韋華第的《四季》最為人熟悉。顧名思義,四季包括春夏秋冬,但由於時間有限,因此兩位老師只選取春天的部份,再配合生態池進行教學。其實《四季》這首協奏曲對學生而言是困難的,所以她們要花時間把它簡化及形象化,讓小朋友更易明白。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區愷心老師彈奏樂器,以此為楔子介紹經典名作。

區愷心老師彈奏樂器,以此為楔子介紹經典名作。

因應程度教授 掌握教學時間

整個教案前後花了數個月時間,當中包括購買道具及進行試教,因為即使課堂內容如果精彩,時間掌握得不好就會影響教學成效,所以需要好好掌握一節約35分鐘的課堂教學時間。而這個課題其實適合小一至小六的學生,只是在教學內容上可因應不同級別去剪裁,而最終得獎的部分是四年級的教學內容。

融合自然 啟發創意

對學生而言,學生能感受情境交融,不只是一堂音樂堂,而是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配合學校推動環境保護,透過音樂融合大自然,從中感受當中的美。此外,最重要是故事情境,因為很多時都是老師主導,而今次的主題打破傳統,要學生跳出傳統的學習框框,要多運用想像力,利用「寵物小精靈」,發揮他們無限的幻想力,再提供樂器給他們演奏,比一般的音樂堂更富趣味性。至於樂器演繹方面,要如何模仿小提琴,會給學生選擇哪一種樂器能營造相同的效果,他們都能懂得選擇樂器去表現相同的效果。

傳統上教學多重視主科,相對音樂較少受重視,兩位老師均表示,她們都是主修音樂,所以合作上相對較合拍,並能發揮專長,再配合學校的環境,提升學生的想像力,今次的得獎只是開始,此後也會繼續此教學形式,只是主題歌曲上作出變化。由於森林學校也有不同的小動物,所以下次的主題會與動物有關,期望透過此種教學模式,提升學生想像力之餘,更能懂得欣賞音樂。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區愷心老師製作別具特色的校本音樂課程。

區愷心老師製作別具特色的校本音樂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