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高小學生創造力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高慕蓮博士 生命教育企劃有限公司 創造力

創造力需要想像力,而創作與生活體驗、個人感悟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日前我設計了一個教學活動,先訓練孩子的聯想力,再請他們進行寫作:

一 . 聯想力活動──從實物聯想開去

1. 空的透明膠樽:杯、放東西的器皿
2. 濕紙巾:收藏品、潔癖
3. 膠手袋:吃炸雞、清潔工人
4. 石頭:殺人用具、防衛
5. 茶葉:酒樓、科學家(科學家可以進一步將茶葉內的元素提取)
6. 活絡油:趕走蚊蟲、下毒
7. 陳皮梅:太陽(因為要曬乾這些零食)、吃中藥
8. 模型車:小朋友、裝飾品
9. 雨傘:裙、一次黃雨期間的經歷
10. 自由聯想光管:慳電膽
11. 白板:老師

初步分析:兩位孩子的想像力離不開他們的認 知與經歷,知識面越廣、生活越多姿彩,增強對事 物的聯繋繫力。

二 . 寫作活動──以物件寫故事

我請兩位孩子選十件物品中其中一件,用50字進行寫作,其中一位孩子說他在黃雨中沒有帶雨傘,非常狼狽,所以我請他回憶當時的情況(他告訴我,如果是自己親身體驗的事情,可以寫400字)。另一位學生選了膠手套,主要是寫手套的功能,以及他喜歡一齣英雄電影中的壞人角色,只要戴上無限手套,可以統治世界。如果孩子對寫作主題熟悉、有感覺,自然有話想說。至於寫甚麼文體,不必硬性規定,也不必追求文句通順,更無須硬套在單元 / 文章內剛學到的修辭手法。

教育傳媒:高慕蓮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博士、生命教育企劃有限公司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