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聯會及教工會促教育局 關注教師工時過長問題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工會 教聯會 教育局 教師工時過長 教育專業21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為學校同工帶來不少挑戰。教聯會和香港教育工作者工會的調查發現,教師在學校的工作時數較去年有所增加,近七成半教師每周工作超過51小時或以上,當中有逾三分之一教師面對高工時(每周工作61小時或以上)的情況。同時,今年調查發現八成半教師感到現時工作壓力過大或略大,情況令人關注。教師整體的快樂感亦有所下降,由去年的5.16分,進一步下降至5.13分。為此,本會促請當局關注教師的身心健康,並加強相關支援。

為了解本港教師今年的身心健康情況,教聯會聯同教工會於11月中旬向全港學校發出問卷,收到逾1,200位在職教師回應。調查發現,教師工作壓力的首四項來源分別為:學校的行政工作(82%)、教學(批改、備課、上課)(58%)、學生的學習差異擴大(57%)及學生情緒問題(50%)。

面對疫情下的新常態,超過七成半教師表示對其身心健康有影響或很大影響,雖較去年微跌,但仍然處於高位。調查同時發現,絕大部份教師過去一周出現負面情緒,比率為近年新高。至於健康問題,受訪教師過去半年平均受到6項健康問題困擾,常見的健康問題包括:腰酸背痛(57%)、頸肩疼痛(56%)及喉嚨痛(55%)。

建議增加人手支援 減輕教師工作量

教聯會及教工會對於目前教師的身心健康狀況深表擔憂,促請教育局正視有關問題,推出措施以作改善。兩會期望局方研究訂立教師最高工時指引,研究可行方案以減少教師工作量;並推出教師中心2.0方案,為教師提供多元化交流活動的場地,促進身心健康。同時,增加教學及行政人員編制,進一步改善班師比例,精簡學校行政工作,增加人手支援相關工作,減輕教師工作量。為了改善教師的健康,兩會建議提高中小學教師病假計算準則,恢復學校可以實報實銷聘請代課教師;並且為幼稚園提供額外代課的病假津貼,以改善同工帶病回校工作的情況。長遠而言,檢討現時教師的醫療福利,探討為全港教師提供醫療保障的可行性。

教聯會及教工會促教育局 關注教師工時過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