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才是升學專家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排名榜 Banding 升中選校 派位組別 Band1 Band2 Band3 鄒秉恩 戴德正

上期封面主題故事「學校排名榜不盡不實」,刊物出街後反應熱烈,讀者將這段內容放了上討論區,有家長留言大吐苦水,訴說排名榜如何誤導家長、影響選校,其實坊間不少所謂的教育界人士,除了自製排名榜之外,還私下為學校創作 Banding,讓不知就裏的家長,盲目地追尋這些來歷不明的高Banding 學校,實在害人不淺。

其實學校是沒有Banding之分的,反而在教育局的派位機制上,升讀中學的學生卻有Banding(派位組別)之分,教育局會就小學五年級下學期開始的三次呈分試,作為學生派位組別的評估標準,由於家長會按自己的心意,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揀選心儀的中學,傳統上受家長歡迎的學校,自然有很多學生報讀,學校收生的選擇多,故此便能夠收成績較佳的學生;反之,一些行事低調、不受家長認知的學校,不是因為他們的校長和老師無心教學,只是由於普遍家長在統一派位階段填報選校名單時,把這些學校排得較後,於是在派位機制的遊戲規則下,就會收到成績略遜的學生。

不受家長歡迎的學校,就不是好學校?就這個議題,我們走訪了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鄒秉恩校長,他曾在多家中學和小學擔任校長,並在多間大學擔任客席教授和講師;另一位受訪者是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戴德正校長,他是現任香港島校長聯會主席,也曾在不同學校擔任校長職位。

在訪問中,由他們娓娓道來派位機制的運作,家長選校最應着重甚麼?他們眼中的好學校,與在社交媒體群組中接收的訊息,有很大的不同。

父母都望子成龍,現今社會變化太急太快,正如兩位被訪校長所言,未來世界不是我們現在認知的世界,知識傳授的模式正在改變中,教懂孩子應變、解難的能力,比起只追求分數來得更加重要,畢竟考第一名,在班中永遠只得一個,人生在世,短短十多廿年的學習生涯,不會是判斷成功與否的唯一標準。

坊間有一些升學專家隨意評鑑學校,甚至說某某學校收不到學生,是「Band 3 學校」,但其實他們已很久沒到訪學校了,或者甚至根本未去過學校,基於上述機制,只要一句不負責任的說話,就能把學校變成「Band 3 學校」了。

大話怕計數,根據教育局數字,香港有1,087 間中小學,而幼稚園又有1,030 間,合共2,117 間學校,升學專家若是夠勤力,每天到訪兩間學校,扣除學校假期後,也要 4年的時間,才能百分百走訪全港學校,此時學校又已經是另一番景象了,他們隨意評鑑學校的說話,家長還應相信嗎?

道聽塗說的選校策略比比皆是,一個所謂的專家,會比家長和老師更清楚學生的興趣、能力和成績嗎?事實證明,這些專家難以踏足全港學校,又怎能代表家長評定這些學校是否適合子女入讀呢?

筆者奉勸家長不要把選校工作假手於人,多看學校公布的資訊,以及多去參觀學校開放日,這樣更能了解學校是否適合子女入讀,其實家長才是最稱職的升學專家呢!

 

Iris Chan

iris@edumed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