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大學
開發創意的烏托邦 「戲有益」深耕計劃 師生攜手探索戲劇教育真義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幼兒教育學系 譚寶芝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 知識轉移辦公室 戲劇教育 香港話劇團 戲有益
譚寶芝博士 幼兒教育學系
譚寶芝博士
幼兒教育學系

 

聖公會聖約瑟堂幼稚園的 老師於「戲有益」深耕計 劃中培訓戲劇教育的技巧。
聖公會聖約瑟堂幼稚園的老師於「戲有益」深耕計劃中培訓戲劇教育的技巧。

  近年來,戲劇教育開始嶄露頭角,成為培養兒童表達、創意、解難能力等全人發展的有效教學方法。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譚寶芝博士希望進一步推廣戲劇教育,憑藉多年研究經驗,設計出創意空間教學法,更與香港話劇團合作推行「戲有益」深耕計劃,攜手推動香港幼兒戲劇教育的發展。

打破傳統思維 一同編寫故事發展

  譚博士作出簡單介紹,其實在幼稚園裏,不難發現戲劇的蹤影,例如在畢業禮中必定會有戲劇表演,日常課堂亦有不少表演活動。譚博士透過觀察所得,發現不少老師即使願意採用戲劇教育,但仍受限於傳統思維的框架,「戲劇教育一定會用到繪本故事書,不少老師偏向當成課本內容,逐頁講解,適時加上演出或遊戲活動。但其實故事中有大量發揮創意的空間,可讓師生們一同探
索,甚至連繫到真實生活,涉獵不同層面,我們稱之為『過程戲劇』。」

  譚博士強調,過程戲劇不只側重於學習結果及成效,而是希望小朋友對故事、尤其是兒童文學有更深刻的體驗。「其實很多老師本身亦具備排戲、戲劇指導的經驗,我最希望推廣及提升的,是如何透過不同的遊戲及活動設計,讓小朋友參與創造劇情發展,而不只限於演出。」

重視故事想像 設計教學法支援老師

  為此她舉了個鮮明例子,以小紅帽的故事為例,思維比較活潑的老師會向小朋友提出婆婆獨居於森林中,是否獨居老人?又或小紅帽應該帶什麼食物去探望婆婆才最健康?「於學習過程中,小朋友不只聽故事,而是由老師帶出更多具體的想像及細節,引導小朋友投入自身的生活經驗。」譚博士分享,有老師甚至於班房中設置一場小小的障礙賽,模擬小紅帽被豺狼追逐的驚險情節,過程除了有趣,更重要的是讓小朋友經歷各種情緒和感官體驗,以及訓練解難能力。」

  譚博士分享,充滿驚喜的設計點子眾多,不能盡錄。但她一再強調,老師們不缺教學技巧,欠缺的是支援他們思考及設計課堂的方法。即使他們希望為課堂注入生命力,搜索枯腸後亦找不到合適方法。「我對研究結果進行分析,理解目前的戲劇教育傾向按照繪本內容做出戲劇化的演繹。我希望建構一個工具協助老師開拓創意的烏托邦,讓小朋友盡情飛翔,於是便提出了一個名叫『創意空間』的概念。」

為老師提供支援 與香港話劇團合作推行深耕計劃

  譚博士參考全球教案,利用多年專業經驗加以分析及統整,設計出創意空間教學法,除了教導老師培養學生對戲劇能力的掌握,當中亦提供工具及策略,把創意空間以教學提示的形式在課堂中展示,幫助老師找出故事中的發揮空間。為了更進一步對幼稚園老師進行戲劇教育培訓,譚博士與香港話劇團持續合作。

  並於2013年至2015年間舉辦「戲有益」先導計劃,吸引過半數本地幼兒機構參加。為了鞏固成果並繼續推動幼兒戲劇教育的發展,劇團與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再次合作,於2018年開展「戲有益」深耕計劃。「很高興這次計劃獲得陳廷驊基金會支持,參與的學校可獲全額資助。」譚博士指出:「出色的戲劇教育,涉及大量課堂設計及學習元素的統整,老師要規劃出完整的學習單元,需要不少支援,才能擁有全面的視野及統籌能力。」而「戲有益」計劃則能為老師提供全面支援。

到校支援及培訓 建設空間給小孩揮灑創意

  譚博士仔細分享計劃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到校支援及培訓,建立彼此交流及觀摩平台。以及舉辦聯校分享會、國際戲劇教育專家工作坊,研究戲劇融入課程案例等的工作,讓學校優化校本課程及培訓教師的戲劇教育技巧。「我的角色是以學術研究的視野,分析優秀案例,了解哪些方法最適合本地幼教老師;話劇團則邀請幼兒及戲劇教育的專家,我作為兩方溝通及平衡的橋樑,共同為超過80間的幼稚園提供培訓,是一個三方的合作。」

  譚博士愉快地分享,經過一系列的訓練後,團隊訪問了參與計劃的老師,他們的反應非常熱烈。「我們很鼓勵老師為故事加入不同困境,讓小朋友『Think harder』,讓他們想更多。幾乎所有老師都感到驚覺原來教育多年,自己一直低估了小朋友的能力。」計劃具體而扎實地培訓老師以新奇點子打破舊有框架,如何優化課堂而不失故事的寓意,師生共同探索另類觀點,亦是戲劇教育希望達到的目標。原來只要給予機會,幼兒的創作力量同幻想,真的會嚇你一跳。

實踐創意帶來突破 學習可以是一場精彩歷險

  「戲有益」為戲劇教育和創意空間教學法提供了一個實踐工具和方法。譚博士總結,計劃令她與團隊感到驚喜的是老師們強大的學習能力,以及樂於擁抱新事物的童心。縱然一開始推動計劃時要面對灌輸式教學的挑戰,但她亦喜見不少學校願意放手給老師嘗試,「有參與計劃的學校很開放,有效地以戲劇為本進行課程改革,統整了語文、數學、音樂、體藝於一個故事裏,表現非常優秀。」

  好的教育,能夠影響學生的一生。譚博士分享一個實例:「計劃裏有一個班別,當中分別有來自7個不同國家的非華裔學生,更有一位是嚴重自閉的小朋友。由於語文程度不一,開始時連一個簡單指令,老師亦需大量時間處理。」但經過10堂的協作課後,他們發現進度理想,那位患自閉症的小朋友更由完全脫離課堂,到主動加入群體中一同學習,這轉變意義重大。譚博士深信,戲劇教育是提升小朋友投入及參與度的有效方法,可以活化課堂,令學習不再沉悶,更是一個豐盛而精彩的大冒險。

如有興趣商品化本項目,或進行後續合作計劃,請聯絡香港教育大學知識轉移辦公室。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 2948 7556 聯絡香港教育大學,知識轉移辦公室 凌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