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大學
老幼亦值得彼此聽見 「家庭式聽力衰退測試」系統 重視長者及幼童的聽覺測驗需要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專家分享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銅獎 甘志珊博士 家庭式聽力衰退測試 聽力測試 香港教育大學 知識轉移辦公室 特殊教育及輔導學系
2019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銅獎 甘志珊博士 特殊教育及輔導學系
2019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銅獎
甘志珊博士
特殊教育及輔導學系

 

  從小到大,敏銳聽覺是不可或缺的感官能力。聽力直接影響我們與人溝通的技巧,不但影響語言的發展能力,更有助建立人際間的親密度及情感連結。但隨着年月老去,人的聽力難免衰退,不少長者深受困擾。有見及此,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及輔導學系甘志珊博士鑽研了一套「家庭式聽力衰退測試」系統,期望透過簡單操作的測試,幫助長者進行簡易聽覺測驗,令他們即使步入老年期,亦能得到支援,聽見世界。

改變社會既定觀念 致力研發長者聽力測驗原型

  甘博士是一位聽力學家,同時擁有言語治療學士資格,曾於聽力中心及醫院為聽力受損人士提供聽力檢測及評估。甘博士表示,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全球65歲或以上的長者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出現聽力障礙。「在普遍社會意識裏,甚或長者自己,亦會認為隨着年紀漸增聽力下降是正常不過的事,間接令到情況缺乏關注,更遑論特別去進行相關檢驗。」她總結觀察所得,長者未有為聽力衰退,積極尋求治療或輔助儀器。

  甘博士分享了一些外國文獻的研究觀點,原來聽覺受損或衰退現象,將以漣漪效應式影響人與人的溝通,產生疏離感,容易引發情緒問題,尤其是抑鬱症。甘博士反思,既然影響如此嚴重,為何聽力測驗得不到社會重視?她嘗試梳理出主要原因:「一來是社會的認知不足,二來是坊間普遍認為聽覺測驗是昂貴而稀有的,涉及專家、專業儀器等,加上不屬於基本的身體檢查範圍內,令不少長者或有需要的人士卻步。」

  有見及此,甘博士希望可以進行相關研究來提升社會大眾對聽力檢測的關注度。於是她針對長者層面,開始設計簡單的測驗來協助長者進行檢測,如在耳機中聽見聲音,便拍一下平板電腦,透過這些簡單指令得知長者的聽力表現,再配合雲端技術,收集數據。「然而完整的『家庭式聽力衰退測試』系統,則是於2018年才誕生。當時有位攻讀言語治療專業的教大學生,於畢業專題(Final Year Project)中找了百多名長者進行測驗,優化系統,最後有了目前的完善版本。」

應用於大型社區測驗 盡早尋求適當治療 改善生活品質

  甘博士分享,目前系統包括純音聽力及噪音中的言語測試,亦設計成模擬日常生活環境,以檢測長者於噪音下的言語辨識能力。其設計不但低成本,而且操作簡單,只需平板電腦、消噪耳機,以及一個相對寧靜的環境便可進行測驗,正好適合用於社區中進行大型的測試。甘博士期望,未來聽力檢測可成為長者年度身體檢查的一部分,能夠盡量篩選出聽力有問題的長者群,早些給予輔助治療,例如戴上助聽器等儀器支援,保障他們的社交能力,減少患上認知障礙或失智症等症狀的機率。

  甘博士衷心地指出,有研究顯示一般人由自覺聽力變差,到尋求專業幫助,中間相隔了10年至15年時間。「這時間落差導致很多長者無法得到適當治療,如配戴助聽器,於是聽力進一步退化。」面對人口老化日趨嚴重,甘博士強調與時間競賽的重要性,「家庭式聽力衰退測試」系統有助盡早向長者提供適切援助。

由長者至幼童 擴闊使用者層面

  「家庭式聽力衰退測試」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銅獎,甘博士分享喜悅,很高興可以提高社會針對老人家進行聽覺測驗的意識。未來她未願停步,因為聽力測試不只適用於長者族群,還適用到孩童身上。「早年我的其中一項聽力研究工作是主要集中在小朋友。當時從深圳收集了幾百個小孩的數據,並與上海合作,收集了幾千位學前小孩的數據。」甘博士希望於「家庭式聽力衰退測試」的設計基礎上添加新元素及設計新的介面,聚焦小朋友身上,為幼童提供聽力檢測,並從早期找出讀寫障礙症的小孩。

  甘博士舉例,正常孩子能聽到10分貝或以下的微弱聲音,輕度聽力受損的孩子只能聽到30分貝起始的聲音,而學校環境相對嘈雜,聲音來源不穩定,長遠而言絕對會影響孩子的語言能力和學習能力。「如果可以學齡前做定期聽力測試,不但保障了幼童身心健康的良好發展,更可協助家長掌握孩子的身體情況,如發現問題亦可盡早處理,效果就更為理想。」

「卡通版」幼童聽力檢測系統 辨別學習障礙學生

  研究團隊在2020年設計出幼童版的「家庭式聽力衰退測試」。為了吸引小朋友的興趣,甘博士特意設計了與長者檢測系統不同的「卡通版」幼童聽力檢測系統。礙於小朋友的專注力有限,系統圖案要多元化,例如利用動物作為顯示圖像。小朋友聽到聲音就點按螢幕上的圖畫,而在幼童測試系統中,給予測試者的反應時間縮短至3秒鐘,而長者則是6秒鐘,原因在於小朋友的反應較迅速,過了3秒即不計算其反應。

甘博士希望此系統能夠推動聽 力測驗普及化,盡早找出長幼的 聽障患者,為他們提供適當輔助 治療,亦期望學校、機構能積極 參與聽力研究計劃, 讓系統擴展至各社區 服務市民。
甘博士希望此系統能夠推動聽力測驗普及化,盡早找出長幼的聽障患者,為他們提供適當輔助治療,亦期望學校、機構能積極參與聽力研究計劃,讓系統擴展至各社區服務市民。

如有興趣商品化本項目,或進行後續合作計劃,請聯絡香港教育大學知識轉移辦公室。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 2948 7556 聯絡香港教育大學,知識轉移辦公室 凌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