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路——停課期間, 如何善用全方位 學習津貼?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全方位學習津貼 全方位學習精神 加強教師培訓 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靈活運用資源 課外活動

 

「只要津貼用得其所,政府絕對支持學校多辦不同種類的活動,期望學校能盡量讓每個學生皆能受惠,同時貫穿不同的學習範疇,全面提升活動效能。」——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全方位學習)許承恩博士

  總課程發展主任(全方位學習)許承恩博士指全方位學習津貼的目標,期望能鞏固及延伸學生在課堂吸取的知識和經驗。許博士說:「只要津貼用得其所,政府絕對支持學校多辦不同種類的活動,期望學校能盡量讓每個學生皆能受惠,同時貫穿不同的學習範疇,全面提升活動效能。」

加強教師培訓 提供同工交流機會

  教育局由去年11月開始每月舉辦「新常態」全方位學習巡禮教師培訓,許博士指,每間學校只能派1-2位老師參與活動,每場平均報名人數超過三百,可以見到學校參與數量多,同時表示學校相當關注︰「我們希望來個拋磚引玉,設立同工互相交流的機會。」例如近年有些空中服務員被裁,有學校邀請這些前空中服務員的舊生回校作分享,設計活動讓學生來個另類體驗,教授航空知識,包括語言、在有限空間如何做運動、介紹飛機上的設施、甚至是職業的價值觀等,都是非常貼近時代步伐的活動。

  不少學校致力讓活動學習突破時間、空間的界限,例如,藉著網上老人院義工服務,學生一方面參與社會服務,幫助老人家,另一方面也能夠學習溝通技巧。而且,學生在過程中也豐富了資訊科技知識,有助科目學習。又例如,有些學校因為疫情,將陸運會轉型,變成校內新興運動競技會,過程中鼓勵學生發揮創意,也能夠讓學生鍛煉體能,並發揮團隊合作精神。

由上而下作統籌 靈活運用資源

  由於全方位學習活動一般涉及跨科目、如何計算入「學時」內等,以及其他人力及財政等資源,許博士指,有效的學校領導,對全方位學習的質素起關鍵作用。學校管理層可因應教育發展趨勢,為全方位學習制定清晰的方向與目標,並促進不同學習領域及跨課程學習的教師達成共識,靈活運用學時,人力及財政等資源,開展學校全方位學習的規劃。


  此外,學校亦可制定校本機制,評估全方位學習現行做法的成效,同時制定有效的溝通策略,蒐集學生、教師、家長及校友等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了解全方位學習的推行情況。

  總括而言,每年教育局資助全方位學習津貼高達9億元,學校如何運用得宜,令學生能夠全面受惠呢?近兩個學年學生上課時數大減,影響大部分課外活動的推行。此時,如果學校能夠展現全方位學習精神,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利用津貼額去協助學生透過科技或其他電子系統平台來推行全方位學習,必然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策劃全方位學習活動的責任不能全落在教師身上,如果能由上而下地作規劃統籌,例如由校長或副校長級帶領全體教師善用津貼額,因應社會變遷制定新方向,嘗試與課外活動團體溝通合作,或全面推動學生的五大學習經歷,善用教育局各項津貼,協助學生為未來發展打好基礎,建構正面價值觀,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陳國柱主席回應:

  停課期間,學校和老師所面對的問題非常明顯︰未能進行活動學習,有學校亦把焦點放在課程進度或是採取觀望態度,未能有效運用此筆專項津貼。雖然學校可保留津貼餘款,並轉撥到其後年度使用,上限為該學年獲發的12個月的津貼款額。與此同時,教育局舉辦全方位學習巡禮的教師培訓,是十分理想的做法,此舉可讓同工互相了解全方位學習的最新活動資訊,老師可按校情或學校需要,調節活動或計劃,緊貼時代步伐,令學生全面發展。若全方位學習活動由校長或副校長等高層帶領,整體發展上視野更明確,令全方位學習津貼用得其所,學生體會到真正的課外活動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