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雙師結合 推動創意思維教學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7期 優秀教師 佛教黃允畋中學 胡靜雯主任 王家駒主任

近年香港教育銳意打破學科界限,促進跨科協作,培訓學生數理邏輯與創科思維,為學生打造學以致用的機會。早於七十年代,美國學者C. Samuel Micklus 與Theodore Gourley 開創「創意思維活動」(Odyssey of the Mind),要求學生活用科學原理,透過團隊合作,發揮創新精神解決難題,貼近當前 STEAM教育的精神。憑藉前瞻性的活動主題,「創意思維活動」深受學生熱愛,亦於 90 年代被引進香港。作為早期受益的學生,佛教黃允畋中學王家駒主任通過活動愛上數理化學,成為人師後更積極組織學生參與賽事,在校內推動 STEAM教育,並與英文科胡靜雯主任合作無間,一同獲得優秀教師選舉的肯定。

文理互助教學 學生表現超群拔類

「『創意思維活動』為世界性賽事,香港學生需先參與『香港創意思維活動』,以隊際形式出線,再代表香港前赴美國,與世界不同國家的學生進行最後決賽。」王家駒主任指出,香港和美國的賽事均分為三部分,包括「長期題」、「風格項目」和「即興題」,學生需要理解主題,創作出原創的解題劇本,並在演出中利用科學原理和機械裝置佈置場景及製作道具。由於整個比賽不論是參賽主題、機關講解或演出台詞均以英語進行,故此胡靜雯主任亦加入支援,以提供英語訓練,使活動能達至文理結合,進一步提升同學英語能力。

王家駒主任:「我和胡主任自 2009 年開始,一直帶團與校內學生參與賽事,當中 7 次奪得香港賽區冠軍,代表香港前往美國參與世界賽,而在 2014 及 2018 年的世界賽分別奪得冠軍及亞軍;2013 年及 2015 年則獲得第五名(Honorable Mention Award);即便 2019 年在疫情期間,同學亦勇奪季軍。」憑藉出色表現,校內師生曾兩度被邀與時任特首於禮賓府進行會面,分享比賽過程、經歷、體驗及得着。此外,王主任亦因其出色教學,受邀到不同學校和機構擔任講者,分享發展校本 STEM教育的經驗與心得。

實踐科學精神 探究事物本質

為積極備賽,每年兩位老師均會與校內學生密鑼緊鼓商討題目,以了解比賽任務,並一同應用科學原理,製作配合劇本的機件及道具。王主任補充:「過去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曾自發利用不同科學元素製作舞台效果:如曾為了讓角色能自動換裝,學生利用太陽燈照射太陽能板,使電流閉合磁簧管,並啟動另一個電路的摩打,透過轉動使鐵向下移動,角色原本裝有磁石的銀色披肩便因而被磁力吸走,露出底層的道具服裝;有一次,則為了令舞台中的雨傘能自動開合,我們利用摩打拉動氣炮開關掣, 令氣炮自然射出,以啟動另一個微動掣,隨着摩打轉動,雨傘緩緩升起打開⋯⋯」

王主任認為科學貴在實踐,STEAM 教育要發展成功,必須「從做中學」,過去的科學課程過於依賴單向講解,停留在紙上談兵的層面,未能讓學生建立對科學的思維與探究精神。然而透過「創意思維活動」,學生能夠真正把科學知識應用至機件設計中,親身利用熱熔器,建立路徑,接駁電線,從中深化電工知識,建立深度學習。「這好比傳統化學課程中,學生主要透過實驗了解不同化學反應,但活動卻能啟發同學利用不同化學本質,製造出不同顏色的煙霧,從而加強學習興趣,進一步鞏固所學。」

科學研習交流 深化英語學習效能

英語作為國際交流工具,不單能打開世界之窗,讓同學走出亞洲,與外來文化交流學習,更是國際學術交流的主要語言。故此,校內積極推動英文科與科學科協作,除了「創意思維活動」配合英語教學,支援學生解題、朗讀台詞外,胡主任亦與王主任一同帶領學生參與不同科學活動,同步強化同學的英語和科學思維。

在香港科技大學的「探索社區大氣環境學習計劃」中,校內學生在兩位老師的帶領下,親赴「科大」感受大學課堂,並利用實驗監測環境數據,繼而撰寫英文報告。「學生要利用清晰的語句整理數據資料,寫成英文學術報告,並以英語向大學教授進行匯報,過程中既加強他們的英語會話能力,還學會善用連接詞和短句,有條理地表達數據的因果關係。同學的匯報表現深得讚譽,成為他們的學習動力,並建立對運用英文的自信心。」胡主任道。

文理雙師推動創意思維教學

空氣採樣自動換裝實踐科學精神禮賓府會面探索社區大氣環境學習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