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語言的奧秘 以科學角度解析語言結構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60期 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 文學士(語言學及語言應用)課程 JS1109

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
JS1109文學士(語言學及語言應用)

所有高級動物都有自己的交際方法,例如蜜蜂以舞動作為「語言」與同伴交流、鳥類能夠藉着鳴叫傳達訊息,然而縱觀所有動物的交際系統,人類的語言是所有生物中最獨特,最複雜的傳訊方式。在生物層面上,語言的發展反映了人類千萬年演化的進程;在社會文化層面上,語言擔任着累積知識、傳遞文化的重要作用。正因為語言在人類進化歷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開辦文學士(語言學及語言應用)課程,引導學生以科學的角度研究人類語言的本質和應用,對人類自身進行深入探究。課程內容涵蓋學術研究及應用層面,兼顧理論與實踐,因此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自2011年起便一直穩居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五十名內,教學及研究的質量備受國際肯定。

傳統分析結合科技 開闢語言學研究新領域

「語言學是一門研究語言的科學。」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副教授藺蓀博士指出,很多學生對於語言學有誤解,以為選修這個學科的學生需要精通多國語言,然而語言學是研究所有人類的「語言的關聯和特性及發展規律」,而非純粹學習外語的學科。透過收集語言材料,通過利用語音學、構詞學、語義學、句法學等基礎理論,分析不同語言的結構及規則。「語言學其實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例如透過研讀總統就職演說,有助分析講者着重哪方面的政策;又或是藉由分析小說中的行文用字,我們得知《紅樓夢》頭80回與後40回的作者並非同一人。」另外,在課程內,學生也能夠選修一些翻譯相關的課堂,包括:實用翻譯、術語學等,強化學生對各領域的詞彙、語言構成方式的了解。

另一方面,「語言學作為人文學科,在課程中自然會橫跨心理學、社會學等範疇,學生可自由選修心理語言,社會語言學等科目。加上我們在創系時已經預視到語言學習、研究、應用等將會如何廣泛地應用資訊科技,因此我們也特別教授計算語言學(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由於電腦的速度及存儲量大增,計算語言學在語音合成、語音識別、人機對話、機器翻譯、文字識別等應用領域有着巨大的躍進,甚至進行了商品化的開發。藺博士解釋,電腦程式編碼也建基於語言,透過裝備學生一定的電腦知識,有助他們未來投身科技行業:「過往曾經有畢業生就職於蘋果,參與Siri語音助理的研發,將數據轉化為自然語言。」

文理科思維兼備 豐富學生知識層面

署理系主任揭春雨教授指出,語言學並非一般人文科目,其研究方式更貼近理科,而且語言具有結構、公式及規則,需要謹慎的邏輯推理。因此學生除了要有良好的語言能力外,也需要具備批判式思考(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以往不乏理科及商科學生在修讀一年後申請轉修語言學系,而且畢業生的就業機會多。除了語文教育及文字工作外,在其他行業的發展也佔優勢,如廣告、公關等專業,也有畢業生選擇繼續進修攻讀碩士、博士課程,或報讀法律及言語治療等等,邁向理想事業。」

為了拓寬學生剖析語言的視角,學系分別與哥倫比亞大學及國立臺灣大學合作,推出聯合學士課程。學生首兩年會在城大就讀,然後到美國或台灣完成餘下兩年的課程,同時取得兩地認證的雙學位。

畢業生分享

畢業生蔣房嘉晟正是由城大數學系轉至翻譯及語言學系修讀的學生之一,他認為學系提供非常全面的課程,讓他能夠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從而了解自身的興趣。「透過多元的選修課,我了解到自己對Philosophy of Language方面有較濃厚的興趣,也推動我以此為目標繼續進修。」

四年的學習經歷,除了各式各樣的選修課堂,畢業生麥芷苓笑言,Undergraduate Research Project(URP)對於她而言較為印象深刻。「URP對於有意深造的同學而言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讓他們能夠在學士畢業前了解如何做研究,如何寫學術論文,為進一步的學術研究奠定堅實的基礎。」

探討語言的奧秘 以科學角度解析語言結構由於電腦的速度及存儲量大增,計算語言學在語音合成、語音識別、文字識別等應用領域達到巨大的躍進。畢業生分享探討語言的奧秘 以科學角度解析語言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