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育力量 家長社區認同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72期 招康明校長 佛教大雄中學

本港學校過去受到疫情爆發影響,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因而彈性運用不同的教學模式幫助學生在家學習,達至「停課不停學」;學校亦積極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情緒及心理支援,保持與家長的緊密溝通,全方位關顧學生的成長所需。香港現時全面復常,學生能夠重返校園,加強師生互動,必定對他們身心成長有莫大益處。

在三年疫情期間,學生參與課外活動和實地考察的機會大大減少,因此復常後,學校應靈活運用不同資源舉辦全方位學習體驗活動,提升學生的其他學習經歷,讓同學走出校園,體驗人生。通過籌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如英語戲劇、本地文化遊、模擬駕駛體驗等,這些活動有助提升學生的知識水平,同時讓他們放眼世界,認識中華文化,迎接未來挑戰。

學校除了重視學生的學業成績外,亦能夠在課程內外加入價值觀教育,培養同學建立「自覺自利、覺他利他、緣起依他」的處世態度,使他們成為術德兼修的社會良好公民;透過推動正向教育,令他們勇於面對將來的困難和挑戰。此外,要讓學生的學習事半功倍,可以安排早讀課,訓練同學的專注力,提升學習效能,在一天伊始,便能靜下心來,對他們的學習有很大幫助。

展望在後疫情時代,全港師生能夠齊心合力,迎接復常後的各種挑戰。以我校為例,透過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推動學生的身心靈成長,該正向教育理念受到區內家長認同。與此同時,學校亦應與教師團隊協作,在課程內外提供多姿多采的活動,讓學生享受校園生活,提升身心靈健康,擴闊視野,令他們更有自信面對未來任何考驗,朝着目標進發。

招康明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