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幼小中一站式教育 完整落實全人教育理念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教育資訊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一站式教育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幼稚園

一站式教育的學校優勢眾多,當中辦學團體可以有效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以及貫徹其教育宗旨,讓學生在成長期間擁有着滿滿的安全感,不會因升學而需重新適應不同校園文化。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天水圍設立幼稚園、小學及至中學的一站式教育服務,校舍不僅都在同區,更屬「街坊」距離——步行約五分鐘便到達,為學童建立既安穩又一致的成長搖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簡史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1901 年創辦,是中、西青年會合一的年代,當時統稱為「香港基督教青年會」,於1913 年在上環必列者士街建學生宿舍,五年後建成本港首間有室內運動場、泳池、餐廳及宿舍之青年會中央會所,其後於1929 年在九龍興建九龍支會。1952 年及1957 年教育館及學生公社分別落成,而教育館即為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書院。1960 年籌劃四大建設,同年購置市區會所,1961 年完成中學校舍,1966 年於窩打老道會所落成,成為該會總部,其中包括國際賓館、各項程序中心及體育館等。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70 年代亦從事難民服務, 1970 年接收了「基督教兒童福利會」之烏溪沙兒童新村,後更開辦了「黃宜洲青年營」,擴展青少年戶外活動。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教育總監吳桂華先生:
校長彼此交流 掌握學生學習進度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教育總監吳桂華認為,現時不少家長的學歷普遍提升,對子女的教育尤為重視︰「作為父母自然希望為子女選擇最好,當為孩子尋覓心儀幼稚園時,更可能同時為他們小學、中學之路作出鋪墊。一站式教育的學校正正能在銜接上做到最妥貼的效果,作出更全面的支援,讓學生盡快適應並享受校園生活。」吳總監又表示︰「以我觀察所得,英文程度往往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青年會三位校長會就此一起討論、互相了解校情,務求清晰掌握學生在每個階段的學習進度。」

校園生活對學生來說十分重要,教學團隊特別花費時間探討,如何透過教育栽培生命。吳總監指出,具領導才能的校長能有效激勵老師,一起塑造孩子的生命教育,培育他們的歸屬感︰「有舊生回來出任教師,直言回來母校任教,全因過去的校園生活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因此致志回饋母校,將『信、望、愛』的精神傳承給孩子,成為他們日後思想的依靠,即使面對挫折,亦能克服困難,愈戰愈勇。」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幼稚園朱惠芳校長:
價值觀教育貫徹如一 無縫升讀小學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幼稚園於20 年前成立時,辦學團體和朱惠芳校長抱持相同理念,就是希望學生由幼稚園到中學階段,於成長過程中能接受同樣的價值觀教育,貫徹如一。20 年過去了,回首當初,朱校長不僅感到當初的想法甚具前瞻性,亦帶領着學校向未來進發︰「除了教育理念的一致性外,我們更可帶領幼稚園學生到小學共享攀石牆、種植園等設施;在青小更有兩幅種植田屬於青幼的同學,在播下蘿蔔種子的三個月後,便可收成一起拔蘿蔔,對於小朋友來說除了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也是很好的生命教育素材。」疫情期間,朱校長更深深體會到校舍相連的好處,如青小老師能提供有關網課的適切支援,甚至到幼稚園協助老師處理突發問題。兩校的老師更會互相到校觀課,彼此了解教學內容和進度,讓幼稚園的同學無縫升讀小學,讓家長更為放心。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程志祥校長:
推出「影隨計劃」 消除英語恐懼

小學作為幼稚園與中學的橋樑,起了重要的過渡作用。程志祥校長除了和朱校長保持聯繫,在9 月時更會共同商議,如何在課程上銜接幼稚園發展︰「我們會逐一跟進每位小一新生的情況,於課堂上適切地幫助學生。」青小更會統籌不同課程給幼稚園的老師,內容包括新科技的應用,讓幼稚園的老師能持續改良他們的教學方法。

今年青小跟青中的首要目標,是讓學生不再懼怕上英文課。程校長說︰「今年11 月,我們增聘了一位外籍英語教師,另外,總會在德國更邀請了六位實習生來香港,為我們統籌不同的英語活動。學生有更多機會與外國人相處,以英語溝通,多瞭解他們的文化、習俗等。另外我們亦推出了『影隨計劃』,讓本校小學生影隨着一位中一的學長,到中學上課,讓他們了解中學的英語學習模式,預先作好預備。」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張富華校長:
重視核心信仰 建立家長信心

作為直資中學,除了能靈活調撥資源支援學生學習,張富華校長亦十分重視核心信仰觀念。「某年的中一入學簡介會上,我對着二千多位家長在一幀照片上添加『教養孩童,使他們走當行的道,到老也不偏離(箴廿二6)』的經文,及後一位家長向我反映,原本並不特別心儀青中,就憑那句箴言經文,立即向我遞交表格,因為家長十分認同學校的核心信仰,以教導學生做一個好人為先,建立了家長對學校的信心。」

張校長近年主講不少公開講座,有感家長對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抱有十足信心,知道YMCA 提供不同方法、平台發揮學生的自信,培養他們守法、守禮等觀念︰「辦學團體提供了先天的優勢給我們,除了鞏固家長對我們的信心,我甚至會開放校長室,讓學生進來坐我的位置,體驗校長的工作,建立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YMCA 的辦學理念是達致全人教育,我相信家長亦十分希望為子女選擇一間重視品德培養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