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優化教學 書本卻能喚醒原始感動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案分享 教案分享 自攜裝置 資訊科技 紙本 電子書 JSIT聯校資訊科技學會

資訊科技一日千里,運用資訊科技於教育更是發展迅速。全港近九成學校已安裝無線網絡,大部分學校亦已採用一人一機(平板電腦)上課,學生可以使用流動電腦裝置進行多元互動學習。其中,近半學校已開展了「自攜裝置」計劃(BYOD),進一步推動學生的學習個人化。學校亦使用電子書,讓學生通過有互動功能的課本進行學習,把流動電腦裝置物盡其用。那麼,電子學習是否已算成功?電子書是否可以取替紙本書?

JSIT聯校資訊科技學會
TC老師

教師因為要配合課堂的需要及所需的練習,不能每一節課都要求學生使用流動電腦裝置進行學習,同時,以電子裝置學習亦存在很多爭議,包括學童健康問題、教學資源(如:電子課本、電子學習平台、相關的流動應用程式等)的配套、教學法的配合、教師和學生的適應能力等,以致學校是否採用「以電子裝置學習」仍未有普遍的共識。

今年初,澳洲悉尼一間學校在開展了5年電子教學後,決定還原基本步,回復使用紙本課本學習,因為在總結5年的經驗後,他們發現學生其實比較喜歡以紙本書學習,特別是高年級學生,認為閱讀紙張課本更能有效地學習。回看香港現況,很多學校(特別是較傳統的學校)仍然是以紙本教學資源為主,而電子學習工具只作輔助之用。當然,一些較進取的學校,會積極發展電子學習,並以此作為學校的亮點。

再者,教育局以「關愛基金」名義協助「清貧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致更多學校在未有充足準備之下開展電子教學,讓老師有趕鴨子上架之感。這樣,學生並未能充分善用流動電腦裝置學習,反而衍生其他問題,如學生沉迷上網、眼睛及頸脖出現問題,甚至荒廢學業,引起家長反彈。

透過電子教學,教師可以進行數據收集,以電子評估分析每位學生的強弱項,從而精準地協助學生,提升學習效能。

那麼,學校到底應該揀選紙本資源還是採用電子資源呢?首先,我們把教師分為兩大類,一是「保守派」,二是「創新派」,「保守派」教師善於運用傳統教學法,通過累積多年的紙本教學資源,給學生最多最全面的科本學習材料,讓學生獲得最多的知識。這類教師較為保守、安於現狀,一般不會主動使用電子教學工具,他們認為傳統留下來的教育方法最具成效,而學生透過紙本功課則可幫助他們練習所學,因為考試也是紙本的。

而「創新派」的教師則勇於嘗試不同的教學法,通過電子教學,加強課堂互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但有時卻會因為過度依賴電子學習工具而忽略一些基本技巧,如以筆書寫、於課堂上摘錄筆記等,亦會因為採用電子學習工具進行活動而減少教學容量;更常見的是,老師以流動電腦裝置代替紙本填寫問卷或記錄內容,但因學生對使用流動電腦裝置並不熟練,又不懂文字輸入法,結果變成了「為用電子教學而使用流動電腦裝置」,本末倒置、浪費時間。那麼為甚麼不使用紙本呢?使用紙本書寫不是更省時、容易嗎?

本人曾在美國教學多年,流動電腦裝置面世初期,本人已經在學界大力推動;國外教敎師對於在課堂使用流動電腦裝置並不抗拒,而為了配合電子教學,當地政府推出多元化的資源及相關課程,協助教師運用流動電腦裝置幫助學生學習。個人經驗得知,比起本地教師,外國教師更易接受於課室內使用流動電腦裝置作輔助教學工具。全球資訊科技越來越普遍後,香港的教師亦積極在教學上使用流動電腦裝置及電子教學工具,更有不同的專業人士及學者提倡電子學習工具有助學生進行課後自學,教師亦能通過電子評估的優勢,了解每位學生的強弱項,作出即時回饋及收集數據,從而協助學生學習,提升學習效能。

香港部分學校本學年正式採用常識科新課程,亦趁此機會在轉用新課程的課本之外,兼用新課程的電子書及電子平台。作為一名「創新派」的前線教師,本人率先使用出版社開發的電子書及課堂學習工具,於課堂上進行互動性較強的學與教活動,學生及同儕老師都反應不俗。

然而,作為科目領導者(科主任),同行者(同科目的科任老師)是「保守派」的教師,確實在推行電子教學時處處受制肘,老師們對電子教學毫無概念,不但遲遲未能掌握如何運用電子教學資源,更令人氣餒的是:他們甚至不願踏出第一步、不願嘗試;甚至聽聞在一些中學,有教師會質疑如果採用電子學習以致學生學業成績退步、公開考試不如理想,該由誰人負責!本人作為「創新派」的前線教師兼常識科科主任,當然是立刻與科任教師商討,嘗試找出原因和相關對策;其中一個結論是坊間太多資源及平台,如果每個電子平台都要學習、都要嘗試的話,是沒有可能的,也沒有空間,故很多「保守派」的教師望而卻步。  

科技發展雖有其優勢,但亦不要忽略也許只有紙本書的特有質感,才能喚起教師初心,以及令學生切身感受獲取知識的那份感動。

幸好,現時大部分出版商除了銳意發展電子資源外,亦有為學校提供紙本資源,當中亦會介紹如何將兩者互相配合,並有電子平台為學生提供前、後測等電子評估方式,亦有很多不同媒體的學與教資源,如視頻、時事新聞、日常生活探討等,使學生更易學習。「保守派」的教師可以紙本資源為主要教學工具,輔以各電子學習工具如流動應用程式、投票、新聞、課堂練習系統等,再配合電子學習平台(如:Edmodo)記錄學生學習進程,讓整個學與教的過程顯得更全面,也能適時提升學生學習動機。隨着A.I.技術漸趨成熟,開發「適性化」學習系統有助個人化學習,針對學生個別的興趣、偏好和不同能力的強弱,進行學習調整,以達到最佳的效果。

總結

縱然電子學習工具優點不少,但閱讀紙本書籍仍是主流;故有公司研發電子墨水,開發模擬紙本的平版閱讀工具,因為紙本書對眼睛傷害較少,不會像過度使用平板電腦般令眼睛疲勞,而且當我們手上拿著一本書,那份真實和滿足感,是平板電腦不能提供的。希望大家在電子媒體及資訊爆炸的時代,不要忘記使用紙本書,找回我們最原始的那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