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正向心理學融入校政管理 推動正面文化 帶領學校持續進步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升小攻略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朱國強校長 正向文化 身心語言程式學
教育傳媒: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校長朱國強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校長朱國強

由2010年起擔任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校長朱國強,十分重視與校內教職員的關係,致力透過真誠的溝通,從而增加互信,提升推行校政的效能。作為身心語言程式學(NLP)高級執行師的朱校長,在校內大力推動正面文化,並藉此帶動學校繼續前進。

建立團隊共同價值觀

朱國強校長清楚記得剛剛上任時,全校有13位教師及只開設6班,當時面對很多問題,同事的想法及要求各有不同,要尋求共識團結一致,需要找到溝通的方法。當時他深信即使彼此想法和價值觀不同,但最終都是希望學子受惠,校長和老師的目標是一致的。所以他身先士卒,主動向老師分享己見,而老師也樂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透過真誠的溝通,大家才能訂下共同的價值觀推動校政。該校十分重視正面文化,朱校長上任首3年努力推動,最重要的是大家的價值觀一致及正面,他更親自邀請NLP(身心語言程式學)專家到校培訓老師,他認為推廣正面文化不只限於老師,學生及家長層面也應積極推動。經過NLP訓練後,發覺有些老師不論是思想或說話模式都有所改變,更趨向正面。因此他更相信學校的管理文化是要建基在共同願景及目標之上。

真誠溝通加深彼此互信

朱校長指出,作為學校最高管理層,要有效推行校政,從來都是一門艱深的學問,他認為校政管理上有很多重要的地方需要注意,其一是個人道德領導。如身為校長,身教或行為上有所偏差,老師的信任度自然大打折扣,其言論亦不獲重視;其次是專業能力,如缺乏判斷力就無法帶領學校進步;第三,是極需了解別人的內心世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其實是很表面,只有深入了解才能達至溝通,若對方動機是好的,也該給予尊重,跟老師以真誠溝通,對方自然願意配合及合作。

朱校長特別重視同事間的和諧和信任,他理解彼此位置不同,看事物的角度亦可能不一樣,所以他會向老師提出參考意見,希望與對方共同努力,做得更好,相信老師亦會有所感受,從而作出反思及改善。這種真誠的溝通並不只限於校長,主任也可一樣,向老師給予善意的提點及意見,讓他們發揮更大的效能。

提升師生自信 發揮最大潛能

另外,朱校長認為人的心理狀態十分重要,如處於快樂的心情或從成功帶來的滿足感,有助師生提升自信。他以學生為例,用NLP的語言解釋,學生的自信不足源於與別人比較,如學業上的挫敗或外表不吸引,學生信心如此低落又怎會有好的學習狀態?朱校長留意到早期的學生抱着放棄學習的心態,連老師亦受影響,覺得學生知識基礎薄弱,又缺乏家庭支援,感覺他們只是「陪跑分子」。因此校長知道首要任務,首先提升師生的自信。他於學期末檢討時設立考績表,給予老師充分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讓他們有一個情緒得到表達的機會,而校方又能理解老師所面對的問題,從而作出改善。

教育傳媒:正面文化目標

校政管理愛和公平公正的並重

朱校長表示,如要用一個形容詞去形容學校,那就是「愛」字,因為「愛」在學校教育十分重要。如要選擇其他形容詞,那就是「公義」、「快樂」及「和平」,如價值觀不正確,就會出現不公義的情況。朱校長希望以校長的角色,改善制度上的缺失,以建立一所富公義及充滿快樂氣息的學校。要有效推動校政,身為校長需要知人善任、勇於承擔。即使試過不小心錯怪了老師,他亦會主動道歉,若不以身作則承認錯誤,老師同樣在學生面前也會潛移默化受到影響。校長同時也需知人善任,按同事不同性格來安排職務,他重視能力多於年資,該校的中英文科主任也只有短短2至3年年資,但他們卻在課程編排上表現出色,而且他樂於老師在不同學年擔任不同崗位,讓老師們能更投入工作。在他眼中,老師及學生能發揮最佳狀態同樣重要,因此會盡量減少他們的壓力。故此該校的功課量很少,一年級不設考試,上學期也沒有默書安排,讓學生愉快學習,因為他深信教學質素不是取決於數量;而老師的工作量也盡量減少,該校老師的課堂節數少,師生比例高,該校約有450名學生,而老師也有42位,這有助靈活調配人手資源。

教育傳媒:學校雖然位置較為偏遠,但其森林般的校園設計卻是其珍貴之處,讓小朋友從小培養親近大自然的興趣。
學校雖然位置較為偏遠,但其森林般的校園設計卻是其珍貴之處,讓小朋友從小培養親近大自然的興趣。

教育傳媒:學校雖然位置較為偏遠,但其森林般的校園設計卻是其珍貴之處,讓小朋友從小培養親近大自然的興趣。

教育傳媒:學校雖然位置較為偏遠,但其森林般的校園設計卻是其珍貴之處,讓小朋友從小培養親近大自然的興趣。

推動全體參與校務 客觀全面

談到資源運用方面,朱校長上任時該校屬於弱勢學校,當時只得6班,面臨殺校危機,而且設備簡陋,甚至連洗手間沖水設備也欠奉,爭取資源只能由慈善團體的捐款開始,該校位處邊境鄉郊,交通不便,所以首先最需要的是校車,幸得獅子會的捐款才能購置,朱校長更加倍留意有甚麼資助可以申請及妥善調配資源。學校推行3年計劃作為大方向,朱校長表示由全體老師共同制定,不是只有校長決定。全體老師一起檢討過去校政上的得失,這樣做既客觀又全面,更能針對弱點而作出適當的改善。老師們的參與,絕對有助提升校政的效率,因為老師作為持份者,互相信任,自然能更投入教學工作了。

教育傳媒:朱校長重視師生身心發展,提倡經常舉辦不同的學習日及活動,提升他們的情緒發展。

朱校長重視師生身心發展,提倡經常舉辦不同的學習日及活動,
提升他們的情緒發展。

教育傳媒:朱校長重視師生身心發展,提倡經常舉辦不同的學習日及活動,提升他們的情緒發展。

教育傳媒:多元活動讓學生吸收知識。
多元活動讓學生吸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