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應用教育 有機結合職涯規劃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6期 《施政報告》 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劉世蒼校長 生涯規劃 職專教育

《施政報告》提出加強職專教育,並推出「商校合作計劃 2.0」,我認為應用教育有助學生尋覓個人目標,發揮潛能,開展其生涯規劃。尤其是近年本港不少高端職位市場已經飽和,學生透過應用教育有助避免日後出現職業與學位錯配的現象。

人人皆可成材 深化共融氛圍

應用教育涵蓋面十分廣泛,不少課程都是主流日校未能提供得到。應用教育能夠讓學生明白多元出路,而並非單單依靠紙筆評估來衡量學生的能力,藉此減低學生的學習壓力。因此,推廣應用教育令學生甚至社會各界摒棄以往成績上的標籤效應,有助促進學生的精神健康。

應用教育有別於主流日校教育,比較強調學生以小組形式合作參與應用課程的項目。學生在學習應用學習中能夠與志同道合的同儕互相交流,甚至共同合作展示其學習成果。久而久之,這有助增加學生在校園成長甚至社會上的共融氛圍。

帶領學生面向社區 發展應用學位課程

校方可以多加邀請校友、以至校內教職員與學生分享自身對生涯規劃的看法,以及自己建構生涯規劃的歷程 ( 皆因很多時候學生都會好奇問老師:為什麼您想做老師? )。此外,校方亦可多加邀請不同工作崗位的人士到校與學生分享其工作歷程,因為這些有助觸動學生心靈的分享,定必能夠令學生重新思考自身的生涯規劃。

我亦建議提供更多銜接學土學位給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畢業生進修,無論是政府資助或自資學位,都可提供不同途徑給年青人選擇。政府亦可考慮開辦應用副學士學位及高級文憑課程,以直接銜接升讀應用學士學位課程,並擴大資助課程範疇,包括 SSSDP、NMTSS;甚至未達 33222 的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而又升讀學士課程,均可考慮獲得部分資助。

推廣「應用教育」 更好銜接社會

教育界漸明白過於側重學術,對學生的升學就業及職涯規劃有負面影響,亦未能配合香港未來發展需要,而新高中加入不同選修科及應用學習課程後,本港漸強調「實踐部分」,但主流仍着重「學術型教育」。事實上「應用教育」着重知識和實踐的配合,也能為學生更好地與社會銜接,未來政府可更着重推廣「應用教育」及「應用課程」的重要性,改變學生及家長對其「水泡」的觀感,及早推廣「應用教育」,培育學生興趣,早日準備投身業界。

廠商會蔡章閣中學劉世蒼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