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動 家中音樂身體課(54期)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楊文婷姑娘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音樂治療 樂延言治療及教育中心

筆者下筆之際,第五波疫情襲港,幼稚園和小學再次需暫停面授課堂。加上農曆新年假期快到,孩子們突如其來地有大量時間需留在家中,可能令家長們十分頭痛,需要如何安排節目給孩子在家「放電」。困難時刻,大家可一同面對。故今期,筆者特意給大家介紹在家可以一起動、一起玩的燃燒體力音樂活動。

除了音樂是終身興趣外,筆者亦非常喜愛運動。疫情嚴重時在家靠間歇高強度運動的方式(Tabata、HIIT 等)度過沒有健身和跑步的日子,做運動時聽一些輕快的音樂。這些運動特點是空間要求不高,動作很直觀和簡單,而且沒有器材要求。現在資訊發達,網上平台有很多關於間歇運動的音樂和影片,非常適合孩子在家運動身心兼且「放電」。這些音樂重複性強,編曲風格帶有很多強勁的電音,能夠有效刺激和帶動我們的動覺神經,令人感覺較活躍,而且音樂分段清楚,每20 秒或30 秒後會有暫停位,是非常好的引導。

家長可以在網上尋找相關的影片,再按家中狀況決定哪一些動作適合孩子在家「動」起來。有一些簡單的動作,例如重複用力打拳、踢腳,加上歡樂的叫喊聲帶動氣氛,是非常好的「燒電」、「發泄」方法。當然,安全亦是需要考慮的範疇,有些較容易導致受傷的動作如深蹲、跳躍等,筆者強烈建議家長指導正確的動作給孩子。如果親子一同運動,亦可考考家長肌力,把孩子抱起,左右鐘擺般地搖,相信定會帶來不少歡樂。音樂有效帶動運動動作的節奏,可以鍛鍊協調;而本身這些動作對培養孩子的肌力、心肺功能、本體動覺和前庭覺等都非常有用。一開始孩子可能很快覺得累了,不想玩了。但日子有功,每天重複練習,更可培養孩子專注、耐性和堅持等寶貴的品德。

如果家中孩子年紀較小,對「指令式」的興趣不高。家長可以多用模仿動物的動作等比喻幫忙,例如青蛙跳(蹲下然後跳起)、大熊踏步(下狗式,四肢並用爬行,可講究一下手腳協調)、大猩猩左右搖擺(蹲站,轉移左右腳重心做出擺動的動作,再加上喊叫聲),海星跳 (star fish jump,跳起,四肢張開,好像海星一樣),豹跑步(原地快步跑,大腿提升),原地自由式游泳(軀幹旋轉,活動上臂肩膀關節旋轉)等等⋯⋯透過想像、遊樂的方式啓發孩子的創意以及連結身體各部分,感受動作的質感(quality)。而且,家長亦可以透過互動的方式,請孩子建議動作,讓他們發揮創意。

出了一身汗水後,筆者建議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也不應忽略這部份。因爲,伸展不單只是讓身體冷靜 (cool down),更重要是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情緒狀態有一個過渡,讓自己調節,回歸平靜。此時,家長亦可以轉換音樂,讓彼此都有一個寧靜舒適的空間短暫休息,相信會是非常不錯的優質親子時間。

希望各位能夠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保持着樂觀的心去面對困難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