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教學兩種模式 混合應用互補不足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電子教學 停課 電子教學工具 實時 非實時 科技 香港中文大學 謝曉軒

為應對突如期來的疫情,全港學校長期停課,讓不少老師、學生和家長都感到措手不及,擔心停課會影響學習進度。如學校能善用市面上各種電子教學工具,相信能把停課的影響減低。

網上電子教學大致可分為「實時」與「非實時」兩種,各有利弊。實時教學允許老師和學生有即時互動,能令學生更投入,並參與討論和問答。視像會議軟件如Zoom、Skype等,都可用作實時教學。但網上實時教學對於技術需求較高,需要較好的硬件和網速配合,而且需要學生在特定時間參與,缺乏彈性。

非實時電子教學的優點是彈性較大,老師把教學內容上載到網上平台後(如Google Classroom,YouTube等),學生可以隨時隨地以自己的進度學習,也可重溫較難的內容。然而,同學缺乏即時發問的機會,老師也難以掌握同學的進度,未必能及時幫助較弱的學生。誠然,現存的各種網上教學工具各有利弊,暫時還沒有完美的方案可以取代面對面授課,學校可按照實際情況,混合「實時」和「非實時」模式,務求取長補短。

要有效做到停課不停學,老師除了在科技硬件和軟件基建要有充足準備,心態上也要對新科技持開放態度,勇於嘗試新功能。學校也要給予老師充足的培訓和支援,方能善用電子教學帶來的機遇。

香港翻轉教學協會的網頁,有不少製作教育短片的教學,讓老師在家中也能利用簡單工具製作高質短片。網頁也有由中小學老師上載的各科教育短片,可供老師們參考:

https://flippeducatorshk.wixsite.com/website/kla

謝曉軒(alantse@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學能提升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負責有關電子教學及翻轉教室的研究,積極參與推廣創新教學、體驗教育和跨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