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大學
以e-Orch重塑音樂學習 讓學生享受音樂合奏的樂趣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案分享 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 梁智軒博士 教育專業23期 e-Orch 樂譜數位格式化 方格樂譜

音樂作為人類的共通語言,對於發展兒童的智力及情感有着關鍵的作用。藉着音樂的無限可能,我們能夠自由發揮想像力,抒發情懷,不受語言文字所局限。然而學習音樂並非易事,有見及此,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助理教授梁智軒博士以「e-Orch」重塑音樂學習,透過平板電腦作為媒介,讓不同背景及程度的人士均能夠享受演奏及創作音樂的樂趣。是次嶄新的電子音樂創演應用程式更被授予2022 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開啟音樂教育的新方向。

研發方格樂譜 簡化閱譜困難

梁博士坦言,音樂最有趣的部分莫過於與朋友一起合奏,然而要達到能夠參與合奏的程度絕非易事。「音樂是一種語言,就像世界上的任何語言,它亦有其獨特書寫的型式,讓全世界的音樂家得以交流。學習閱讀五線譜是每位學習音樂的人都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卻是導致學生未能輕易享受到音樂的原因之一。」

為了讓學生更純粹地享受「玩」音樂的樂趣,梁博士研發了方格樂譜(Grid Notation)。透過運用方格代表節拍;唱名或音名代表音高;顏色代表力度的強弱,從而將複雜的樂譜簡化,縮短學生學習閱譜的時間,讓他們能夠馬上投入於音樂演奏。方格樂譜不但減少了音樂的學習難點,也為不同背景的學生提供玩音樂的機會,更榮獲2019年德國iENA國際發明展銅獎,並於同年取得專利,備受肯定。

流動應用程式 提供完整聲音資料庫

除了重新設計簡單易明的方格樂譜外,梁博士亦發展了流動應用程式「e-Orch」,程式擁有完整的聲音資料庫,齊備多達25種樂器可供彈奏。學生可以自由轉換不同的聲部,強化他們對於不同樂器在樂團中的角色的了解。梁博士笑言,很多家長都會詢問,到底自己的孩子適合學習哪款樂器,若學生能夠在入門階段親自接觸、演奏不同的樂器,自然能夠從中發掘到自己的興趣及長處。「藉着『e-Orch』,學生能夠建立良好的音感及節奏感,在未來按個人興趣學習真正的樂器時,便只需專心於掌握樂器技巧的部分。」

「學習樂器往往需要花上以年計的時間,當中大部分時間用作學習控制樂器。以小提琴為例,即使學會了閱譜並正確擺放指法,也並不代表可以演奏出準確的音色,過程無疑會為學生帶來挫敗感。但是透過『e-Orch』應用程式,學生能夠先跳過學習使用樂器的部分,集中於學習閱譜及合奏的技巧上,真正享受音樂帶來的樂趣。」一般的音樂程式介面都是以按琴鍵的形式顯示,但為了讓有興趣的學生能夠更深入地學習,「e-Orch」亦特別引入了六⾓鍵盤以便彈奏和⾳,助學生於平板電腦感受與真正樂器媲美的合奏體驗。另外,程式亦內置多樣的演奏方式,如以手指往上或下推調節聲量,表現出音樂的強弱張力;三隻手指同時輕觸屏幕時,能夠營造撥弦的效果等。

樂譜數位格式化 便利遙距分享

應用程式除了能夠提升學生對音樂的學習興趣外,在樂團管理上更是給予學校及老師極大的幫助。以往老師需要為各聲部印製樂譜,在儲存及管理上都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但當樂譜數位格式化後,便能夠儲存在程式內,方便老師管理及分發各聲部的樂譜。另外,老師亦可以在排練的過程中作出調整,並以遙距分享給所有學生,提升學與教的效率。

為了進一步優化老師的使用體驗,梁博士亦不斷更新程式內的功能。「由於『e-Orch』需要使用方格樂譜系統,老師必需在程式中將現有的五線譜重新錄入,過程耗時。因此我特別加入人工智能元素,老師只需要輸入一段旋律,系統便會自動編上和聲和節奏,生成其他聲部的樂譜,省卻工作時間。」

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 助理教授 梁智軒博士以e-Orch重塑音樂學習 讓學生享受音樂合奏的樂趣「THE GRID」榮獲2019年德國iENA國際發明展銅獎於同年取得專利,備受肯定。而「e-Orch」更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榮獲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