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小學
非一般的開學 非一般的體驗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小學 馬詠兒校長 遙距學習 電子學習 升小生活

  疫情未過,學校卻於九月一日如期開學。面對「開學而不上學」的局面,對學生、教師及家長都是一大考驗。


  對於升小一的孩子,面對新的學習環境已是一大挑戰,現在更要面對「遙距學習」、「電子學習」的學習新常態,更是百上加斤。另一方面,家長也可能會有憂慮:擔心自己不熟悉或不會使用相關軟件學習,影響孩子學習進度。此時,就會發出自證預言: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不少教育學者都指出,學習是原於生活上的需要,因此學習的本質應該是內發的,所學習的不限於課本上的知識,還有技能、語言及態度等。


  面對非一般環境,也要用非一般的策略,讓孩子進行幼小銜接,更要鎖定目標─學會自理。


  在此跟大家分享,我校透過小一網上家長會,跟家長分享本學年幼小銜接的策略。我校鼓勵家長配合學校安排實時網課,讓孩子在家中進行幼小銜接活動,家長可指導孩子的事情包括:


•建立有規律的作息時間:按上課時間表,訂定日常作息規律,準時完成各項學習活動;


•訓練自理能力:此刻家長能有更多空間,指導孩子按上課時間表,預備各科的學習用品,為網課作準備,到重返校園之時,更能得心應手;


•穿整齊校服,整理儀容:在家學習,省去往返校園的時間,孩子有更大的空間學習自己整理儀容,將來重返校園,能以自信的形象示人;


•寫家課冊:按我們的經驗,小一孩子開學初期在課堂上寫家課時都感到很費力,現在雖然「遙距學習」,但老師仍然要求孩子自行記錄每天的家課內容,讓在家學習的孩子有更大的空間把內容寫好⋯⋯


  我們也得明白,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並非一蹴即就,家長在這時候往往會感到焦慮,事實上也毋須擔心,因為孩子需要反覆練習,才能熟能生巧,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因此,孩子更需要家長在以下方面的幫助:

提點─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是需要提點的;

接納─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往往不是一次便能成功,所以更需要家長的接納;

鼓勵─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有時會遇上失敗和挫折,給他一句恩言鼓勵,使他更有力量向前行。


  更重要的是,我們也得改寫自身的「自證預言」:由「不可能的任務」變成「相信孩子做得到」。


  非常時期,家長如何適應「升小生活」呢?我們鼓勵家長積極出席學校舉辦的網上家長會,了解學校的政策和措施,或提供一些管教孩子的方法;為學生領取學習用品後,讓他們先行「預習」,並了解學習內容,方便在家中指導;仔細閱讀通告,並跟孩子一同閱讀,通告內容本來就跟孩子的學習息息相關,這樣,幫助孩子了解學校、適應新的學習環境之餘,也是給孩子最簡單、最真實的「閱讀活動」。


  這樣,不難發現,原來幼小銜接,在家中也能進行。


  這一屆升小一的孩子,是天父所揀選的小精英,讓他們在非一般的環境接受歷練,好讓他們擁有非一般的能力,非一般的心志,非一般的體驗,就讓我們存樂觀的心,積極面對,成為孩子的榜樣,塑造一批「最抗逆 (疫)」的未來社會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