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應用學習 為人生創造選擇——專訪香港公開大學學術副校長關清平教授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校長專訪 教育資訊 應用學習 香港公開大學 關清平教授 生涯規劃 升學資訊 應用大學學位 HKDSE 大學預備班

掌握應用學習 為人生創造選擇——香港公開大學學術副校長關清平教授
  教育局公佈優化課時措施,學校可以視為啟動應用學習課程的新契機。對於有學校回應,並非所有大學在聯招承認應用學習課程的分數,可能讓學生報讀時多了考量。香港公開大學的課程一向緊貼社會發展需要,無論是甲類科目(選修科),還是乙類科目(應用學習課程),香港公開大學學術副校長關清平教授指,只要是最佳成績,亦會計算在收生標準之內,學生無須太憂慮。

中學應以廣博為主
  香港公開大學學術副校長關清平教授指,自己當年在中五一共修讀 9 科,相比 HKDSE 的中六同學,現時的學生所讀的科目似乎較少。關教授說︰「我認為中學時期應多讀一些科目,把握機會嘗試學習不同範疇的知識,我也知道有些學生為了可以專注 HKDSE 成績,只讀基本科目及 2 個選修科,但這樣涉獵知識似乎未夠廣泛。」關教授鼓勵學生,若認為修讀 3個選修科目會太吃力的話,不妨考慮修讀應用學習科目,既不用面對考試壓力,又是打開眼界的一扇窗。「應用學習是持續評估,只要學生肯下功夫,便可以獲得一個不錯的分數。」

多修讀 多選擇
  雖說不少學生因升學壓力而放棄報讀應用學習課程,關教授認為,報讀應用學習可以有更多的升學選擇。他舉例說,一位學生修讀化學和生物選修科,同時再讀幼兒教育相關的應用學習課程,升學時學生可以選擇護理系或幼兒教育。他說︰「我們承認乙類科目的分數,若果學生能取 4 分再報讀幼兒教育,這實屬理想。但如果學生在修讀應用學習課程時,發現自己原來並不適合幼兒教育,亦可選擇升讀護理學。」從應用學習課程中了解自己的興趣與潛能,比起單純地追求分數,能更好地規劃及掌握自己的人生。

動手動腦大不同
  關教授指不少歐洲國家,例如德國、瑞典等,有很多Folk School,開辦的也就是應用學習課程。「現在政府都正在致力推動『兩條腿走路』,有些人考試出眾,有些人則擅長動手做。善用人才,各司其職,社會可以得到更均衡的發展。」尤其有些科目,例如設計,並不是只懂理論就可,而是需要實際操作和練習,才能學習到當中的技巧。關教授補充說︰「若同學擅於繪畫,或是有心向設計方面發展,我鼓勵學生報讀應用學習課程內與設計相關的課程,絕對能從中獲益。」

來年增設應用大學學位
  關清平教授笑指,應用學習課程可作為「大學預備班」,學生可透過課程為未來選科作好準備,亦可視為體驗式學習的第一步。關教授指,政府已聯繫大學設立「應用學位課程」,總共推出最多 4 個應用學習相關的學位課程,明年推行。若學生早於中學時已修讀相關課程,掌握相關學科的知識基礎,認清自己未來的發展路向,有助大學培養不同學科的知識專才。關教授說︰「若現在應用學習科能與一般選修科一樣,最高可以得到5分,相信會得到更多大學認可。」學生的出路愈廣泛,能發揮所長的機會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