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航海學校(附設宿舍)
推廣水上運動 營造校園氣氛 發展積極抗壓人生觀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香港航海學校 陳道沛 抗壓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專欄

筆者服務的中學創校至今,一直秉持信念,利用學校獨有的地理環境和紀律訓練模式,孕育同學們正面和樂觀的性格,為面對將來種種挑戰,打下良好的基礎。目前畢業的同學大多投身紀律部隊和本地船長,並以任職的相關職業為榮。

籌備水上運動 鍛鍊學生身心

一直以來,學校在水上活動上投放了大量的資源,因為學校的水上活動中心是培育同學積極和面對困難的重要基地,不少同學透過水上活動中心的訓練,奠定了他們強大的抗逆力。在學校政策下,所有初中學生課餘時,需要選擇帆船、滑浪風帆、獨木舟,以及龍舟,作為水上活動訓練的方向。在陽光和海灣的環境下,同學要與風力和水流為伍,或順或逆。過程當中,同學自信心得以提升,比賽過後分享解難經驗,藉此培養團隊精神與溝通能力。最重要的是,他們因而成為了陽光少年。

學校亦籌辦許多讓同學們發揮協作的活動,營造解難和協商的平台,是推動正向思維的重要政策。學年之初,學校舉行社際競技賽,將每個家社成員分成4-5 組,每組成員包括必須包括中一至中六的同學,由中六的組長帶領下,通過12個需要不同技巧和協作的遊戲,組內的同學需要在短時間內作出分工安排,盡力爭勝。這種遊戲模式,既能加快高年級與低年級或新入讀同學的認識,高年級同學亦能展現其領袖能力,加強滿足感。

歡渡佳節 凝聚歸屬感

為了讓同學在成長的過程中,身心得到健康的發展,校園不忘利用不同的節日,營造正面而歡樂的氣氛,加強同學之間的凝聚力。每逢中秋節舉行中秋晚會,邀請全校學生和家長到校園共聚,欣賞同學的表演;聖誕節到臨,學校舉辦家社佈置比賽,同學們都會絞盡腦汁,憑創意爭取到校參與校董們的評分,並在高桌晚宴上即場頒發獎項,由校董們送贈禮物,同學為自己的家社打氣,溫情洋溢;農曆新年前後,校監、校長和全體師生會在學校吃團年飯、派利是和互相祝賀;端午節時同學一起裹粽,並參與龍舟比賽。

訓輔並行 培養承擔精神

學校以紀律模式訓練學生,讚賞勇於承擔責任的表現。同學在校園內偶有犯錯,但學校處理的重點並不在犯錯本身,而在於同學對違規的態度。我們深信以訓輔並行的教育方式,有助同學建立積極的正向態度,便能改過遷善。由於學校是一所寄宿男校,老師和舍監分擔日與夜的輔導工作,透過多陪伴、多聆聽、多分享的過程,學生感受到師長的重視。

最近,中六級的王灝峰同學,獲得杜葉錫恩教育基金舉辦,「2019第五屆全港青少年進步獎」的「最佳進步獎」(中學組),王同學獲獎後感謝學校一直以來的栽培,除了練得強壯的身體,學校的訓練亦改變了他從前害羞的性格,變得自信積極。他希望將來投身消防署的工作,為社會作出貢獻。

陳道沛 校長

香港航海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