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全人教育,由幼兒教育做起﹗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到校直擊 校長專訪 教育傳媒 升幼稚園攻略 全人教育 幼稚園 培元教育機構 新翠培元幼稚園 牽晴間培元英文幼稚園 筲箕灣街坊福利會張錦添紀念幼稚園 蒙特梭利教學 奧福音樂教學

培元教育機構成立逾四十年,轄下設有三間幼稚園及幼兒園,分別是新翠培元幼稚園、牽晴間培元英文幼稚園和筲箕灣街坊福利會張錦添紀念幼稚園。三間學校均以生命教育及品德建立教育為藍本,配合蒙特梭利教學法,及透過課程設計與奧福音樂活動發展多元智能,從幼兒階段開展全人教育,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均衡的發展,發揮幼兒潛能,為他們建造愉快學習環境。

行政總監的話

 在生命成長課程中我們學習到一句聖經金句出自加拉太書6:7「人種的是什麼?收的是什麼?」在土地栽種的過程,除了有種子發芽,還要有好的土壤、溫暖的陽光、滋潤的雨水和適切的關懷愛護,讓我們的孩子如幼苗茁壯成長,結出甘甜豐盛的果子。家庭是孩子生命的第一個世界,父母是孩子第一身教師;家校合作培養生命教育是踏向人生方向穩健的第一步。父母和學校應把握這段時間以建立孩子健全美善的品格為基礎,長大後成為社會上有貢獻的人才。今天開始「生命有愛,活得精彩」,當然成為我們的座右銘,讓父母、孩子和我們的教職同工共同實踐,坐言起行!

 

以品德教育為核心

教子之道,貴之以德;學校推行品德校園計劃,參與「香港有品運動」,建設有品校園,每月設立品格月,培養孩子良好行為,以接納、鼓勵和表揚的學習文化,令學生懂得尊重和關懷別人。學校認為讚美有助提升小朋友的自信心和滿足感,使他們正面成長,所以設計「有品校園讚美篇」,讓家長留意及指導孩子正確的品格行為,並拍下孩子實踐好行為照片貼在讚美紙上,讓老師在課堂上公開表揚學生,更會把讚美紙張貼出來,成為孩子好行為的強化物及可增加學生自信心,同時令朋輩可以互相學習。

學校在課堂中加入品德教育元素,利用繪本故事,把學習內容具體化,學生能夠通過閱讀故事中的情節和角色,感受易地而處,了解別人需要,從而建立同理心。此外,學校舉辦話劇活動,師生一同扮演角色,實行生活化的情境教育,把品德教育帶入課堂。

七彩種子課程,培育有品孩子,學習關愛、尊重和分享的美德。

學校在繪本裡注入品德教育元素,使幼兒從故事中建立同理心。

透過生命成長的課程,學習體驗正向生命價值觀。

蒙特梭利教學

孩子的發展首要條件就是專注,專注的孩子是非常快樂的。(瑪利亞蒙特梭利)

蒙特梭利教學理念為課程核心:生活訓練、感官認知、語言、基礎數學、音樂美工、社交禮儀。

蒙特梭利學習環境為嬰幼兒按發展階段的能力學習,藉著互動機會加強幼兒探索力、記憶力和社交能力,幫助幼兒建立自信、紀律及良好的情緒管理。

學校採用蒙特梭利教學法,按幼兒能力進行教學。

加入自由遊戲元素 讓幼兒主導

幼兒對世界充滿好奇心,喜歡探索,是主動的學習者。學校深化幼兒在遊戲中學習的理念,加強自由遊戲元素,讓學生不受成年人訂立的規則或預設目標所束縛,自由選擇遊戲的工具、方法、玩伴和活動區域等,從遊戲中學習,探索建構新知。課程與原定的教學計劃結合,提供機會讓幼兒運用語言、數學、感官和已有經驗進行遊戲,同時可以在過程中發展創意、解難和適應的能力。另外,幼兒可以從中發展手眼協調的能力,學習運用大小肌肉,加強對身體動作的掌握能力。

自由遊戲課堂非代表放任學生玩樂,老師會觀察學生的表現,記錄他們的學習進度、態度和強弱項等,適當時進行調節,並提出啟發性問題刺激他們思考,引導他們實踐所學。課程增加幼兒之間合作的機會,可以強化他們的協作和溝通能力,學懂關懷和分享,配合品德教育發展。

採用自由遊戲教學法,提高幼兒學習動力。

奧福音樂教學 享受真正樂趣

音樂能促進孩子想像、創造及表達力,開發身心和全腦發展。相比安坐座位學習音樂,或枯燥乏味地練習樂器,年幼的小朋友更適合從不同的活動中學習音樂。奧福音樂教學法強調探索和經驗,學校讓學生透過「嘗試」和「做」去接受音樂教育,經過對話、肢體擊拍、歌唱、律動、舞蹈和樂器合奏等活動啟發多元智能,包括音樂藝術、肢體動覺、人際、語文和數學邏輯等,讓學生發展各項潛能。

校內推行奧福音樂教學活動,誘發孩子音樂的創作和表達力。

推行QEF計劃

今年培元教育機構三所學校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合共一百二十多萬,資助三間學校發展三大計劃﹕(一)品德教育開發及藝術支援計劃。(二)大自然與社區專題開發及戲劇教學支援計劃。(三)培元多元智能幼兒課程暨建立配套學習房及設施拓展計劃。三校透過繪本故事創作,以螺旋式推行綜合活動,並透過增添環境設施及配套,融入多元智能教學理念,加強藝術和大自然與生活等範疇,讓學生得到體驗式學習。優化學校品德學習及自由遊戲活動,促進孩子全面及均衡發展。

這三個計劃將成為本機構三校常規課程,配合校本課程的特色持續發展,學校亦會按課程進行之成效作持續評估及改進,使學生在「全人教育,由幼兒教育做起」下健康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