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方法的重要性(一)﹕ Enough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專家分享 香港教育雜誌 露雲娜 Double R 整合法 Penguin Buddies Double R Kids-Professions

鑑於新型肺炎在全球肆虐,令全港學校停課,逼不得已與讀者失聯多個月,大家久違了,筆者首先祝各位身體健康。這段日子,相信很多人都經歷了驚恐的心情;除了擔心口罩不夠,還害怕廁紙、消毒藥水、米等日用品缺乏,而不知不覺地大量囤積起來。恰巧今期要為大家講述一個與數量相關,而人們常犯錯的詞語— enough(足夠)。

上期已與各讀者分享過 not 的正確用法,以及基於中、英文語法有時候不相通,而經常引致的錯誤。那麼,運用 enough 時有什麼要注意呢?

Enough 的正確用法

如上述所說,例如「我沒有足夠的口罩」(I do not have enough masks), 在英語中 enough 也是放在名詞前,因此例句的中、英文語法相通;而當 enough 與形容詞或副詞一起用時,卻要放在形容詞或副詞的後面,出現中、英語法不相通的情況,這時候便很容易錯誤使用 enough 了。

例子可見於下表﹕

詞類 中文 英文
形容詞
Adjective

我的N100 口罩夠
寬掩蓋口和鼻。

 

 

 

我夠醒目一早儲存
了一批口罩。

My N100 mask is wide
enough to cover my
mouth and nose.

 

I am smart enough to
have stored a batch of
masks.

副詞
Adverb
但廁紙和消毒藥水
就買得不夠快。
but I didn't buy toilet
paper and disinfectant
quickly enough.

 

很多英語文法書,但是有些文法仍然學不曉。於是我以這次的 enough 為例,說明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坊間,文法書經常是把 enough 和 too 一起教,因 too是可以放在名詞、形容詞或副詞前使用,例如:「too many cars」(名詞)、「too hot」(形容詞)、「too quickly」(副詞),而 enough 就如前文所說,只能放在名詞前使用,如遇上形容詞和副詞,則要放在後面。

洞悉學習盲點

很多文法書卻沒有提及這點,因為文法書大部份是母語英語的人寫,他們的教學焦點不同,放前放後對他們來說已是一種「順口反應」,不用刻意提醒。而且他們的母語是英語,所以不會考慮知道中、英文語法什麼時候不相通。

那麼,責任在誰身上?誰應該指出這點呢?

筆者認為一個人在學習過程中犯錯是沒有問題的,但必須要了解為什麼出錯,不可以讓自己一錯再錯。身為老師,我亦是抱住同一心態,不能讓學生一錯再錯,所以致力研究出各種學習方法,讓華人使用英語時避免犯上文法毛病。Bill Gates(比爾.蓋茨,Microsoft 微軟的創辦人)亦勸勉人們:It's fine to celebrate success but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heed the lessons of failure.(慶祝成功是可以的,但注意失敗的教訓更為重要。)

學習英語其實可以很快樂有趣,視乎學習者運用的方法,一套好的方法勝於一切。

露雲娜 老師
• 擁有25 年教授成人、高考及不同組別學生英語的經驗
• Double R 整合法 www.doubleramalgam.com 創辦人
• Penguin Buddies 與 Double R Kids-Professions系列的作者
• 2017-2019 年利用 Double R 整合法材料為中學提供課後英語支援課程及小學編制高年級文法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