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黃朱惠芬幼稚園
繪本以情啟學 以生活實踐知識

文: 教育傳媒

升幼稚園攻略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升幼攻略 東華三院黃朱惠芬幼稚園 實境學習
「教育即生活,學校着重生活化學習,讓學生在實踐中茁壯成長。」 東華三院黃朱惠芬幼稚園 雷穎勤校長
「教育即生活,學校着重生活化學習,讓學生在實踐中茁壯成長。」
東華三院黃朱惠芬幼稚園 雷穎勤校長

 

走出課室 讓學習更貼近生活

  學習的意義在於能綜合和貫通不同學習範疇的內容,在生活中實踐所學。學校強調實境學習,循序漸進地透過生活化主題,加強幼兒的學習興趣。上學期每個年級都會學習與食物相關的課題,所以老師讓學生帶環保袋回校,然後帶他們到超級市場進行分組任務。例如低班每組要選一種十元以下的蔬菜,當中考驗他們對蔬菜種類的認知,付款時需要應用數學概念,亦要與收銀員溝通,是一個全面的生活化學習。
  雷校長分享:「學生把蔬菜買回來後要自行清洗和切件,然後煮成雜菜鍋,有些孩子本來很抗拒吃蔬菜,但因為他們很投入活動,而且製成品是與同學共同努力的成果,所以願意主動去吃。」學校亦推行Green Monday,逢星期一午膳都會吃素,星期五的茶點則吃水果,透過課程和校園生活的相互配合,讓學生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雷校長補充,每當需要製作如麵包和餅乾等食物時,老師都會帶與學生一起外出購買材料,為他們提供更多走出校園,走入社區的實境操作學習機會,刺激他們的感官,深化學習。

教師帶領學生到校外搜集食材,增加不同的學習體驗。

 

學校鼓勵學生多吃蔬果,因此安排不同形式的活動,讓學生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

 

學校租借屋邨花圃,讓學生和家長一同打理,促進親子關係同時培養孩子的愛心。

 

設計學習遊戲 灌輸正確理財觀念

  在科技發達的年代,付款方式變得簡單快捷,一張八達通已能解決大部分消費,因此兒童必須正確地認識金錢的價值與功用、必需開支和電子消費等概念。學生透過主題學習,在學校的模擬學習遊戲中化身不同角色,需要付出勞力來換取虛擬貨幣。
  「學生可能會成為寶寶照顧員,把原來玩樂的時間用作照顧低班同學享用茶點,幫忙收拾桌子;學生亦有機會成為課室工作員,負責整理文具,或擔任圖書館理員。」雷校長笑指,每位同學都有一本存摺,用來紀錄賺取的虛擬貨幣數目,去年更配合五進制數學課程,以五為貨幣單位。「過程中學生會不自覺地書寫不同中文字,如寫下崗位的名稱,因為他們的目的是紀錄和入帳,所以抄寫也變得有動力,這樣的學習才有意義!」

學校設有模擬市集,學生除了可以用虛擬貨幣換領禮物,更能擔任店員,活用數學知識。

 

  學生可到老師設立的售貨區,用虛擬貨幣換領禮物,當中有精美的貼紙、鑰匙扣和鉛筆等,亦會有不同「誘惑」。「售貨區有朱古力和糖,只需一天的工資就可以即時換取,但亦有大洋娃娃,需要工作二十次才能換取,學生可以自由選擇,過程中會有掙扎,明白需要和想要的分別,同時學會延遲慾望。」雷校長指,學生在模擬學習遊戲中體驗工作的辛勞,感受因開支而付出的不捨,令整個體驗更深刻和立體。
  高班學生對金錢有基金概念後,會學習理財的技巧。學校請來陶瓷導師教學生製作撲滿,鼓勵家長按學生表現,每天給他們一至兩元,讓他們投進自己的撲滿裏。一個月後老師派發開放式工作紙,上面有三個選項,分別是為自己添置禮物、回饋家庭和捐助給社會上有需要人士,學生可自行決定撲滿裏金錢的去向。學校透過一系列體驗式學習活動,幫助幼兒成為一個有條理、自律及能夠自我管理的人,並培養節儉的美德。

家長與學生一同設計撲滿,讓學生培養理財觀念和節儉的美德。

 

 

潛能培訓 多元智能盡發揮
  學校更為幼兒提供豐富的多元智能興趣活動,透過提供愉快及持久的學習經驗,培養幼兒各項的能力,使幼兒能在不同的智能範疇中發揮潛能。動靜兼備的課餘活動包括朗誦、歌唱培訓、中國舞班、爵士舞班、拉丁舞班、武術班、花式跳繩等,讓幼兒盡展所長,並推薦幼兒參與公開比賽,以增加學習經歷。

學生透過參加「交通安全隊」等制服團隊,加強社會認知和社交能力。



制服團隊 培養幼兒自律守規
  學校成立「小童軍」、「交通安全隊」及「快樂小蜜蜂」制服團隊,透過集隊活動中提供簡單的社會和健康常識,培養幼兒對社會的認知以及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活動以遊戲和活潑的方法進行,以滿足幼兒的好奇心,以及建立幼兒群體生活及社交能力。

 

東華三院黃朱惠芬幼稚園
地址:新界天水圍天耀邨耀康樓地下
創校年份:1992 年
學校類別:非牟利男女
電話:2445 0423
傳真:2445 3091
電郵:twkgwcwf@tungwah.org.hk
網址:www.twghwcwfkg.edu.hk